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地情 >> 无锡人文 >> 无锡古镇名街

严家桥村

时间:2012-10-27 12:14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       字号:[ ]

 

位于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羊尖镇北部,地处无锡、江阴、常熟交界处,永兴河贯穿全村,形成江南水乡传统的水陆并行、河街相邻的江南传统民宅格局。该村以悠久的历史、深厚的文化底蕴、独特的古镇风貌著称,是无锡市首个江苏省历史文化名村,锡剧的发源地、无锡望族唐氏发迹之地,有享誉江南地区的唐仓厅,也是明代著名文学家唐顺之后裔居住地。素有“三地一村四码头”【唐氏家族发祥地、锡剧发源地、中共无锡地下革命根据地,教授村,锡东的布码头、米码头、医药码头、书(评弹)码头】之称。古镇距今已有800多年历史,记录着江南水乡文化发展的点点滴滴,铸就了特有的历史文化亮点,显示了江南古村别致的风韵。

早在商、周时期,严家桥已有先民活动,在这里辟田开河、种粮植桑,劳作生息。自泰伯奔吴,筑城梅里,带来黄河流域先进的农耕技术以后,严家桥地区的生产水平迅速提高。自元末明初严姓人氏起建严家桥后,永兴河东西贯通,散居的村民聚居两岸,形成了集镇。明末清初,外省程、李、须等大族先后来到严家桥。太平天国征战江南时,著名的唐氏家族先祖也搬迁到此。本地敦厚朴实的民风与外来精明能干的理念交融在一起,提高了严家桥人口的群体素质,加上物华天宝的自然条件,四乡殷实的经济基础,造就了严家桥历史上的繁荣。清末学者侯鸿鉴曾在《锡金乡土地理》一书中,盛赞严家桥“土地肥沃,乡人颇富,商业繁荣”。

严家桥是我国近代民族工商业先驱者、中国著名的工商界四大家族之一、名闻海内外的唐氏家族的发祥地。近代一二百年间,随着中国民族工商业的兴起和地方经济大发展,严家桥市集更趋繁荣,到20世纪三四十年代,严家桥街道上的商业店铺达到两百多家,成为无锡东部重要的商贸中心,享有“小无锡”的盛名。

近年来,羊尖镇镇政府投入大量资金用于古镇的修复整治,重塑“唐氏故里、锡剧之源、田园水乡”的特色,相继建成永兴河二期驳岸、景溪亭、百米长廊、唐氏民族工商业陈列馆、锡剧纪念馆等项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