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地情 >> 无锡人文 >> 无锡特产

金刚肚脐

时间:2012-10-19 09:16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       字号:[ ]

 

    惠山油酥,原名“重油烧饼”,无锡著名特产。惠山最著名的小吃莫过于油酥,惠山油酥有个别致而有趣 的名称:“金刚肚脐”。传说,明末清初,明宗室的朱圣谕携眷来到惠山脚下,一时苦于生计。某日,朱圣谕踱进古华山门 ,目光无意落在袒胸露腹的四大金刚的肚脐上,突然想起宫中 有种重油酥饼,大小像金刚的肚脐一样。由此激发创意,决定以做这种宫中的点心为生,并将之称作“金刚肚脐”。之后, 他又把另一种宫廷食品“腊烧片”也烘制起来。惠山街著名的 老店有朱强昌、朱永昌、朱顺兴、朱源泰四家。“金刚肚脐” 选用上等白面粉加豆油拌和再酿进椒盐馅心,撒上芝麻制成, 特点是素、香、肥、酥、甜感适中。

 

 

金刚肚脐的传说

 

    从前惠泉山下,有一条笔直的小街。小街的南面,有一家小酥饼店,小店主人是善良的阿秀婆婆。阿秀婆婆身边没儿没女,只人外孙女香芸姑娘陪伴着她。 

   香芸姑娘18岁了,长得很美,她又能干又勤劳,整日帮着外婆推磨、打粉、剁馅、捏饼。她推的磨儿,又圆又快;她拌的粉儿,又白又糯;她剁的馅儿,又细又净;她捏的饼儿,又香又甜。四面八方的乡邻,都翘起大拇指,夸她是个巧姑娘。 

   一天,街上来了一个穷秀才,长得眉清目秀,穿得却十分破烂。他没精打采地坐在婆婆的小店里,买了只酥饼,一面吃,一面叹气。原来秀才是外乡人,因为进京应试落榜,才流落到这里来的。如今他正在想,自己是个读书人,却无法取得功名成就,又手无缚鸡之力,不懂生计,将来生活怎么办呢?阿秀婆婆喜欢他知书识礼,又怜悯他穷困潦倒,无依无靠,竟收留了他,打算过两年,再送他去应考。 

   从此,香芸姑娘为他做饭呀,整个心眼都看着他。秀才呢,也慢慢学会了一些粗活,还常常教香芸姑娘读书呀,识字呀。慢慢地,两人相亲相爱起来。阿秀婆婆看在眼里,没有多久,就让他们订了终身。  

   转眼两年就过去,考期又到了。就在秀才去应考的隔天,阿秀婆婆领着他们一块来到山顶的龙光寺内烧香拜佛,为的是求佛爷保佑。当时的惠山、锡山,是拜佛修身的圣地,山顶的龙光寺内有四尊大佛,名叫“四大金刚”。四大金刚可真大呀,腿像柱子,手掌像蒲扇,大肚子像面鼓,身板像铁塔,最有趣的是他们的肚脐,圆圆鼓鼓,比一只荸荠还大! 

   秀才走进庙里,抬头望着袒胸露肚的四大金刚,十分喜欢那圆圆鼓鼓的肚脐,他随口呤了一首小诗:“香雾弥厅际,袅袅拂衣襟。金刚厅中坐,佳绝数肚脐。”呤完之后,又连叫了几声“肚脐”。香芸姑娘看到秀才这样喜欢金刚肚脐,就打算仿照金刚肚脐的模样,做些小酥饼,供他路上充饥。 

   回到家里,香芸姑娘连夜动起手来。二更打过,磨好了满满的一盘白粉;三更打过,剁好了满满的一盘馅子;五更三点天快亮时,“金刚肚脐”就全做好了。那小小的酥饼,就是一个个活龙活现的金刚肚脐。看一看,油亮油亮;闻一闻,喷香喷香;尝一尝,甜到心上。秀才见了,欢喜得简直没法说。 

   秀才走后,终年杳无音信。原来他考中了状元,渐渐忘掉了香芸姑娘。香芸姑娘盼呀,想呀,饮不下水,也咽不下饭。一天夜里,她正睡在床上,忽然听见一阵洪钟般的声音,他细一听,原来是龙光寺里金刚在和她说话哩。那声音说:“姑娘,你快做九九八十一盘‘金刚肚脐’,拿到方圆九百里各处去卖,秀才看到了,见物思情,就会回来的。” 

   香芸姑娘一听有理,赶忙爬下床来,开始做饼。香芸姑娘做呀,磨呀,从太阳上山做到太阳落山,到了晚上,也还是一刻不歇。后来,她太累了,累倒在磨盘上睡着了……突然,“哗啦啦”的一声巨响,把香芸姑娘惊醒了。她揉揉眼睛,一看,嗨!九九八十一盘“金刚肚脐”排得整整齐齐,堆满了整个屋子!原来,四大金刚看到香芸姑娘太辛苦,就悄悄地帮她做了。谁知,临走时碰翻了一只盘,把香芸姑娘惊醒了。 

   后来,香芸姑娘挨家挨户地叫卖,一连几个月,才把这些“金刚肚脐”卖完。大家吃了“金刚肚脐”,都无不说好。从此,“金刚肚脐”在方圆九百里出了名。那秀才看到“金刚肚脐”想起了旧事,就真的回到了香芸身边。 

   金刚肚脐就是现在叫惠山油酥....

 

 

【惠山金刚肚脐、腊烧片】

  明末清初,明宗室的朱圣谕带着全家老少匆匆一路南下,来到无锡西郊惠山脚下,见这里青山翠岗,九龙蜿蜒, 林木苍郁,古刹森森,真是难觅的宝地。朱氏就决定傍南朝古寺定居下来。

  住下以后,困难就来了,朱圣谕在无锡无产无业,怎样生活下去呢?一天,他踱进古华山门,目光无意停留在那

  坦胸露腹的四大金刚的肚脐上,他觉得宫中有一种重油酥饼,大小就象金刚的肚脐一样,突然,一个想法掠过脑海,把宫廷中的点心拿来谋生!他急匆匆跑回家,一番商量后决定以此业为生。不久,惠山就出现了重油酥饼的工场,因为朱圣谕是从四大金刚的肚脐得到启发的,就把这种饼叫金刚肚脐。接着,他又把另一种宫廷食品腊烧片烘制起来,从此,代代繁衍发展。惠山直街和横街转角处起初经营金刚肚脐腊烧片作坊的都是朱姓,号称朱一角。惠山街著名的老店就有朱强昌、朱永昌、朱顺兴、朱源泰4家。后来,才逐渐有其他姓设坊生产。解放前惠山的金刚肚脐腊烧片已名闻各地。每逢农历三月十四和二十八日惠山庙会,游客都要购买这两种食品回去馈赠亲友。到1951年时,制造金刚肚脐腊烧片的店家共有1l家,年产金刚肚脐”3万斤。

  金刚肚脐选用上等白面粉加豆油拌和,再酿进椒盐馅心,撒上芝麻制成。腊烧片用饴糖、上白粉拌匀,做成一圈圈,一片片,再加烘焙而成。

  解放以后,金刚肚脐一度改名惠山油酥腊烧片曾停止生产。后来,为了发展民间传统食品,素负盛名的江南名点金刚肚脐重新恢复了历史名称,腊烧片也再度生产。现在这两种点心的选料,更为严格精细,配方更为考究,工艺流程亦作了很大改进。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