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地情 >> 无锡人文 >> 无锡古镇名街

荣巷历史街区

时间:2012-10-15 12:46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       字号:[ ]

 

   荣巷历史街区又称荣巷古镇,位于无锡市滨湖区,龙山南麓,梁溪河北,蠡溪片区的河埒地区西部,北以惠山山脉为屏障,南临无锡的母亲河——梁溪河,往东通过梁溪路与锡惠景区相连,往西通向梅园景区。

 

    无锡荣巷已有将近600年的历史。荣巷分上荣、中荣、下荣三个自然村落,清末到民国年间,由于荣氏家族以荣宗敬、荣德生为代表的民族工商业家群体迅速崛起,使荣巷演变为街镇,给荣巷带来前所未有的繁荣,建起了一大批具有时代烙印和乡土特色的建筑群。至今,荣巷还保存着一条长约380米具有近代风貌的老街和157座具有时代烙印及地方特色的近代建筑群。街巷空间及传统居民群落保存完好,其中包含了以晚清至民国近代建筑为代表的14处各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这些具有时代印记、历史意义的建筑都是建筑界人士考究的重要“活”材料。它们浓缩了千百年封建社会的历史传统,也体现了当时民族工业先驱者们的文化素养及审美情趣。

    荣巷是中国近代工商业发祥地之一,这里曾走出大批荣氏商人,从业面粉、纺织、五金、银行等行业。荣毅仁是其中最具有代表性人物之一,他不仅是红色资本家,生平还担任过上海副市长、共和国副部长、国家副主席等职位,为国家经济稳定发展做出巨大贡献。而他的父辈荣宗敬、荣德生兄弟二人更是中国民族企业的先驱。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