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地情 >> 无锡人文 >> 无锡典制

无锡县衙门的变迁

时间:2009-02-17 14:57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       字号:[ ]

  

  古代,无锡县官对县衙门的建造相当重视。无锡自汉代建县即建县署。按规制,县署应设在子城之内。当时无锡县城分罗城(外城)、子城(内城)。旧志记载子城“西距梁溪,东接运河(城中直河)。”其位置南北相当于现在的前西溪至人民路,东西相当于现在的西环城运河至中山路之间。县署则在子城偏西。唐末杨行密被封为吴王,无锡与越接境,因战火,县署被毁,在县城西南隅重建县署。至宋乾兴元年(1022),知县李晋卿修筑子城,并扩建县署,建房70余间。后任知县聂厚载为此曾作《无锡县治记》一文。元代以后,县署多次修建,子城遂废。清雍正二年(1724),析置金匮县。雍正五年在亿丰仓建金匮县署,无锡县署不变。清咸丰十年(1860),因太平天国战事,无锡县署被烧毁。约于光绪十年(1884)在原地重建。其位置以今而言,南至西大街,北至复兴路,西至解放西路,东至石皮路。

  无锡县署旧号“闳壮”,有威严雄壮之义。县署前有河为玉带河,有桥为澄源桥,桥南有牧爱坊,左右各有井亭,桥北为谯楼,名悦来楼,下为正门。县署四周建围墙。围墙外一些小弄巷多为胥吏居住。县署内建有大堂、赞政厅、同心堂、仓敖库房和监狱等,设有县丞署、典史署,清代设高桥巡检司署。县署后有阜民台、应宿墩,台、墩均为旧子城城基。

  辛亥革命后,这里改为驻无锡的江苏水上警察第二区署所在地。1927年,无锡工人运动领袖秦起被杀害在水警区署后院。30年代,这里又改建为江苏无锡监狱。解放后,曾为苏南无锡监狱。60年代起先后为人民印刷厂厂址和外贸局、机械局、商检局、国际贸易中心等机关所在地。原县署西和北的复兴巷、太平巷仍有民居。几年前,太平巷拆除了一部分,改建为邮电大楼。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