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地情 >> 无锡人文 >> 无锡典制

驻节江阴的江苏学政署

时间:2009-02-17 14:57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       字号:[ ]

  

  江苏学政是按试江苏全省八府三州秀才的主试官。他省学政驻节的地方都在省治,到各府州开考,临时由地方官筹备行辕和考场。只有江苏学政的衙署,从明朝万历四十二年(1614)起移驻江阴。
  学政是皇帝钦命特任的大员,三年一任,官职和江苏巡抚并行,不受巡抚节制,学政的奏折不经部转呈,可由后宰门直达皇帝批览。江苏学政衙署规模崇宏,为江南官署之冠,毁于清咸丰十年(1860),同治五年(1866)重建。学政署共13进200间。门前有广场,广场上两根高大旗竿,旗上写着“钦命江苏督学部院”字样;又有两座吹鼓亭。建筑则有照壁、东西辕门、仪门、龙门、大堂、考场、二堂、内室、后花园等。考场可容三四千人。大堂、东西考场等主体建筑于1960年后陆续拆除。现存仪门5间、执事所、土地祠、燕喜楼、雪浪湖、墨华榭碑、后花园(即今中山公园)。
  学政署设书房,掌管各府州院考档案;承差,呈送学政奏摺进京,及其他差遣;号房,管理进出公文;舍人,掌管传达事项,共4个部门,为世袭。如书房,由王、谢、陈、杨、鲁、周六姓八家所世袭。
  学政署于清光绪三十二年(1906)裁撤,历时292年,计有学政124任。其中连二任者1人,三任者1人。江苏学政署之设,使江阴人文彬盛。学政黄体芳还于清光绪八年(188 2)创办了江阴南菁书院。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