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梁溪区档案工作会议暨业务培训会召开

时间:2022-08-17 12:00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       字号:[ ]

  8月12日,梁溪区档案工作会议暨业务培训会在梁溪区委党校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部署和省市档案部门相关工作要求,总结上半年工作,部署下半年任务,全力推进全区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副区长周晓红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区委办主任(区档案局局长)赵磊主持会议,区档案史志馆馆长周惠琳作工作报告。

  周晓红充分肯定全区档案工作取得的成绩,多年来,区委、区政府对档案工作一直非常重视,各级各单位在档案设施、队伍建设、工作保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全体档案工作者默默无闻、忠诚履职,有力保证了全区档案工作的正确发展方向,档案基础工作更实了,资源挖掘力度更大了,干事创业尽头更足了。周区长指出,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关键之年,做好档案工作具有特殊重要意义。全区档案部门要从服务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出发,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档案工作的重要性,提升站位、找准定位、争先进位,强化档案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和服务意识,切实转变观念,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挑大梁、扛重责,增强做好档案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实做细各项基础性工作,全力推进全区档案事业再创新业绩、再上新台阶。

  周晓红强调,管理是档案工作的基础,服务是档案工作的根本目的和永恒主题,也是档案工作的生命线。要强基础、优服务,不断提高档案工作整体水平,提升档案服务水平,围绕全区中心工作搞好服务,针对重大活动、重要节点搞好服务,契合群众需求搞好服务;夯实档案业务基础,加强档案硬件建设,加强档案资源建设,加强档案数字化建设;强化档案规范管理,一方面要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和工作流程,另一方面要加强业务指导。要重投入、聚合力,为档案工作营造良好发展氛围,强化组织领导,强化投入保障,强化督查考核,以档案事业发展的优异成绩,为梁溪现代化精彩城区建设做出档案贡献。

  赵磊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周区长讲话充分肯定全区档案工作取得的成绩,对下一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站位高远,内涵深刻,全区档案条线要认真学习,抓好落实。就贯彻会议精神,他强调三点意见: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凝聚发展共识。发挥党管档案工作的体制优势,进一步夯实档案业务基础。二要坚持问题导向,全面固强补弱。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梳理和化解当前全区档案工作中存在的重大难点堵点问题,全面做好业务评价问题整改,优化主攻方向和下一步发展思路。三要提升工作效率,强化争先意识。对照区委、区政府和省市档案工作部署安排,加强档案资源收集、开发力度,坚决按时完成疫情防控、党史学习教育等建档移交工作,不断开创梁溪档案事业的新局面。

  周惠琳作了档案史志馆工作报告,重点回顾了今年以来的主要工作,具体部署了下一步工作重点。今年以来,区档案史志馆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以加强基础业务建设为重点,以提升服务能力为主线,以确保档案安全保密为底线,扎实做好档案收集整理、保管保护、开发利用等工作。突出政治引领,党的建设取得新成效;突出资政惠民,档案服务大局取得新成效;突出固强补弱,档案业务建设取得新成效;突出创新创优,特色亮点工作取得新成效。下一阶段工作重点,周馆长强调了六个方面: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档案工作重要批示精神;二是全面提升档案服务中心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三是全面做好示范(规范)档案室评价工作;四是开展好新一轮档案接收进馆工作;五是全力做好业务指导和业务沟通;六是全力推进数字档案馆(室)建设。

  业务培训邀请市档案史志馆接收保管部部长杨沫金讲解《江苏省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档案工作检查评价办法》,邀请上海泰宇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工程师李和麟作数字档案馆(室)建设业务辅导。区档案史志馆业务指导科科长戴梅香作档案业务辅导,重点就基层档案员在实操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指导解惑,参训人员认真学习了档案的归档、分类、档案接收等工作规范以及实物档案、照片档案、档案数字化工作的相关要求和知识。大家纷纷表示,本次档案培训非常及时、非常必要,通过对相关档案业务知识的学习,掌握了工作方法,提升了档案整理实际操作能力,有效解决了档案工作人员专业知识不足、实际操作能力欠缺等问题,为提升全区档案工作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