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无锡市成功创建国家级数字档案馆经验做法获省档案馆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时间:2022-01-07 14:44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       字号:[ ]

  日前,无锡市档案史志馆以全省最高分通过测试,被国家档案局命名为国家级数字档案馆,是全市档案史志系统第一个国字招牌。在信创条件下建设国家数字档案馆,实现自主、安全、可控,这在全省是唯一的,具有较强的创新性与示范性。无锡市档案史志馆抢抓机遇奋力实现档案信息化工作新跨越的经验做法,受到江苏省档案馆陈向阳馆长的批示肯定。陈向阳馆长批示:“近年来,无锡市档案史志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三个走向’的重要批示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勇于开拓、锐意创新,大力破除思维定式、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大力推动现代信息技术在档案管理与服务中的应用,成功创建国家级数字档案馆,实现以信息化为核心的档案管理与服务现代化,提升了档案服务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的能力、水平,为高质量高水平建设档案强省作出了积极贡献。”

  今年以来,无锡市档案史志馆切实发挥档案部门职能作用,开拓创新、积极作为,推动数字档案馆建设迈上新台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经验做法。一是加强领导,夯实基础,着力开展创建工作。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开展数字档案馆创建工作;加大投入,形成数字档案馆建设投入新机制,抢抓超级OA平台建设机遇,抢抓数字档案馆建设机遇,多管齐下,与相关部门形成共识、形成合力;健全制度,严格管理,保障数字档案馆安全运行。二是创新理念,共享共建,稳步推进创建工作。配备设施系统,完善数字档案馆建设环境;实施标准对接,在全市统一建设一个数字档案室,建成后实现信息互联互通、共建共享,高质量推进全市数字档案室建设。三是攻坚克难,拓展利用,顺利实现创建成功。应扫尽扫,系统集成,打牢数字档案馆基础工作;立足民生,拓展渠道,创新档案信息资源利用方式,建成公共数据利用平台,实现数字档案治理能力、资源整合、服务效能的进一步提升。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