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2020年度工作总结

时间:2021-08-04 09:18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档案局      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1400730X/2021-00011 发文日期 2021-08-04 公开日期 2021-08-04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综合政务--文秘工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机关,公文,档案,总结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0年,市档案史志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自身实际,深入履行“为党管档、以史铸魂、资政修史、为民服务”各项职能,明晰思路,主动作为,各项工作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2020年度工作总结

 

2020年,市档案史志馆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立足自身实际,深入履行“为党管档、以史铸魂、资政修史、为民服务”各项职能,明晰思路,主动作为,各项工作呈现良好发展势头。

一、围绕中心,争先创优,扎实推进档案史志事业新发展

年内,我馆立足机构改革后新平台,融合档案、党史、地方志资源,围绕中心,争先创优,推出一批精品良作,荣获全国及省级多项荣誉。

一是深入推进档案编研项目。推进“十三五”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编研。其中,《近代工商业史缩影——民国无锡同业公会档案选编》从档案的角度真实再现了近百年无锡民族工商业的辉煌,提供了第一手实证资料,也为当代行业协会的角色定位、职能规范、治理结构等提供历史参照和有益启示。该书被评为全省档案开发利用成果精品奖特等奖,我馆历史上首次荣获该奖项。《视觉档案——江南老桥影像文献展》(视频)《视觉档案——无锡老桥》《民国无锡教育档案资料选编(第一辑)<无锡教育杂志>19131917)汇编》《云水情怀 无锡近代实业家与园林》及四辑纪录片《无锡建筑名师录》(视频),分获全省档案开发利用成果精品奖一、二、三等奖。完成《无锡市城市建设年鉴》(2018)编纂工作。挖掘馆藏城建档案测绘图版的历史价值,摄制完成短视频《锡山驿旁淘沙巷》,获评“太湖明珠 盛地小康”原创短视频大赛优秀奖。年内,我馆强化服务意识,不断提升城建档案管理水平,获评全省城建档案管理工作先进单位。

二是精心组织地方党史编撰。积极推进无锡基本党史著作编撰工作,通过召开专家研讨会,定期开展交流,加强业务辅导等,组织精干力量集中编写《中国共产党江苏省无锡市历史(第三卷)(1978—2002)》,年内基本完成初稿。同时,加强市县区党史三卷本写作指导。紧贴时势开展专题编研,围绕决胜全面建成小康、全面脱贫主题,参与“我眼中的全面小康”全媒体视觉作品征集工作,完成《江苏省国家级开发区》《江苏扶贫实录》无锡部分撰稿工作。围绕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及早启动、组织编撰《中国共产党江苏省无锡历史大事记(1925—2020)》;全面记录无锡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的重要历史事件,策划编撰《难忘的历史瞬间》。推进“四千四万”精神、华西精神研究,组织编纂《四千四万精神》《华西精神》两书。围绕纪念抗战胜利75周年,征编《家国记忆——百名抗战老兵口述史》。由我馆与无锡市老区开发促进会组织编写的《无锡市革命老区县发展史》丛书正式发行。年内,10项党史成果获全省党史优秀成果奖,其中,《见证辉煌——无锡改革开放亲历者述忆》《周恩来关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思想和实践概述》《无锡市档案史志馆充分利用红色资源为主题教育培根铸魂》分获著作类、论文类、资政类一等奖。积极打造“党史+党建”工作品牌,在“两争一前列”中展现党史部门的担当作为。“党史+党建”品牌工作经验获省委党史工办领导批示肯定,并作为典型材料在全市《改革动态》上刊登。年内,我馆被省委党史工办授予“全省党史工作信息先进集体”荣誉称号。

三是全力开展志书编修。稳步推进江苏名镇名村志编纂工作。扎实指导《祝陵村志》《严家桥村志》的修改完善,目前完成定稿,按照全媒体志书要求进行研究打造。指导编纂《鹅湖镇志》,督促协调增补资料。开展援藏援疆志编纂工作,进行《江苏援藏援疆建设志》编纂评审,提供无锡市援建概况,做好亲历者资料征集,完成终审稿的评审修改。配合国家方志馆江南分馆,提供展陈大纲无锡部分内容,含重要文物遗迹、非物质文化遗产、无锡名人、江南义庄、工商经济等五大类1.6万字。完成7万多字的《千秋运河 肇始伯渎——浅议无锡运河文化长廊建设》地情研究课题,全面展呈流域人文经济历史,提出无锡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建议。加强地方志业务督查指导。对区志、乡镇街道志编纂工作进行指导,指导《惠山区志》完成出版,指导启动《无锡市新区志》编纂,有序推进《钱桥街道志》《丁蜀镇志》等编纂,《硕放志》顺利通过终审。年内,志书质量提升喜获佳绩。在省年度地方志书质量评定中,我市申报的《无锡市志(19862005)》《无锡读本》《(弘治)重修无锡县志》《无锡市北塘区志》《祝陵村志》《文鼎江阴三百年——明清江苏学政传略》6部志书,被省地方志办公室评为“2020年度江苏省地方志书质量评定优秀成果”,数量和比例均在省名列前茅。

四是成功创建省级精品年鉴。年内,我馆根据无锡市情和年度特色亮点,锐意创新、打破陈规、精益求精,构建全新篇目框架,狠抓文图表照编纂质量,提升条目选取和编写,规范全过程细节流程。经一年的艰苦创建,不断打磨,《无锡年鉴2020》被评定为“江苏省精品”,此为年鉴省级政府最高奖,也是历年来《无锡年鉴》获得的最高奖项。继续巩固市(县)区年鉴全覆盖成果。至202012月,2020版《无锡年鉴》《江阴年鉴》《宜兴年鉴》《梁溪年鉴》《滨湖年鉴》《锡山年鉴》《惠山年鉴》《新吴年鉴》全部完成出版。年内,我馆对市(县)区综合年鉴首次开展质量评定工作。省地方志办公室对2019版省、市、市(县)区三级年鉴进行质量评估,其中,《无锡年鉴2019》获省一等奖第二名(同时被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评为全国二等年鉴,成为34部全国市级综合年鉴中的一部),《新吴年鉴》获省二等奖,《宜兴年鉴》获省三等奖。

二、服务大局,深入拓展,积极掀起档案史志宣传新高潮

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服务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从我馆实际出发,积极创新思路,以用好用活无锡地方档案史志资源为重点,深入拓展档案史志宣传,年内形成宣传新高潮。

(一)深入开展档案宣传普及活动

用新的宣传理念与宣传手段,进一步提升档案宣传工作的力度和水平,让档案文化传播得更深更远更好。

一是凸显青少年教育实践品牌。持续优化提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社科普及基地、中小学教育实践基地功能,深化完善“你的梦想,我来见证”青春梦想档案寄存活动。成功举办“青少年成长影像档案”冬日营,依托档案社科普及基地,对青少年成长档案倾注研究和开发,组织集参观、讲座为一体青少年成长档案冬日营活动。锡师附小、扬名滨河小学、湖滨中学、市一中、市北高级中学以及共建社区等师生和党员到馆内,聆听“留住记忆——青少年影像档案讲座”,了解并参与制作成长档案,在留住记忆的同时认识自己,学习有序整理学习生活、思考和规划未来人生。年内,我馆被省社科联授予“江苏省社会科学普及示范基地(2020-2023)”。

二是开展新修订《档案法》普法宣传。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结合馆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围绕党委和政府工作大局和馆重点工作、中心工作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增强社会法治意识和普法氛围。抓好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组织党员干部集中观看国家档案局档案干部教育中心举办的“新修订档案法公益大讲堂”。宣讲档案工作的政治定位、人民立场以及档案法修订的时代特色、人本特色、创新特色。

三是启动档案“三进”活动。69日第十三个国际档案日,我馆启动档案“三进”活动,把档案服务送进街道、送进社区、送进企业,把档案文化带到基层,把档案服务带到全市的每一个角落。启动式在新吴区新安街道新安花苑一社区举行,活动现场布置专题宣传展板,新吴区相关部门、街道、社区参加了活动。我馆向街道和社区代表及供电公司等兄弟部门,赠送档案书籍、知识宣传手册、防疫抗疫档案资料征集小册子、民生档案小知识等。同时,为提升“6˙9国际档案日”活动实效,63日,我馆特别邀请首批全国档案专家来锡开设档案文化宣传专题讲座。此外,我馆线上线下同步推出“档案见证小康路,聚焦扶贫决胜期”展览,档案文化影响力和覆盖面不断扩大。

四是完成影像档案展及专题拍摄。开展《“时间版图”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无锡影像档案文献展》在城中私家园林云薖园的布展、宣传工作。完成《品味江南无锡老桥》无锡市职业技术学院作品展。完成特色田园乡村阳山三个村庄专题拍摄。开展江苏省传统村落拍摄项目无锡市村庄的拍摄。

(二)深入开展党史宣传教育活动

履行党史部门“存史资政育人”基本职能,提前谋划,主动作为,积极拓宽党史宣传路径,积极营造学史知史,爱党爱国的浓厚氛围。

一是结合清明节、无锡解放日、建党纪念日、抗战胜利纪念日等重大历史节点,弘扬红色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与市委组织部合作,推出“无锡先锋”清明缅怀英烈党史专题《祭祀英烈: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纪念无锡解放71周年党史专题《光辉的历程》。为充分展现无锡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开展革命、建设与改革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423日无锡解放日纪念之际,联合市主要媒体发布筹办“中国共产党在无锡”展览征集启事,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展陈史料。七一前夕,与市委组织部 “无锡先锋”公众号、学习强国无锡频道合作,推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纪念中共无锡支部成立95周年“初心起航——中共无锡支部成立史实回顾”党史专栏。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92日与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联合举办《英勇战歌——抗日战争在无锡历史图片展》,弘扬伟大抗战精神。全市档案史志工作者、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代表、市青山高中学生80余人参加开幕式。

二是开展党员干部“四史”学习教育。在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基础上,开展“四史”学习教育活动。814日,邀请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党史专家以《学“四史”学党的创新理论 守初心担使命》为题,在全市领导干部学习会上讲授中共党史。组织编撰《初心印记——无锡党史知识读本》,以多方位、有重点的视角,图文并茂地展示无锡地区光辉的革命斗争历史,为全市党员干部学“四史”提供简明的党史教材,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三是率先在全省开展“党史教育进校园”系列活动。积极创新党史宣传路径,联合市委组织部、市教育局、市关工委组织开展此项活动。12月启动持续至20217月,通过举办“校园红色故事宣讲会”,开展“大手牵小手——重走红色之路”主题活动,举办校园红色故事情景剧、绘本比赛、设立“红色阅读角”等,激励引导青少年学生了解党的光辉历史、传承党的红色基因,以史励志、以史铸魂。把地方党史教育与革命传统教育、思想道德教育、校园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在校园掀起学党史、讲党史的热潮。

四是探索“云参观”党史宣传新模式。因地制宜,积极创新,围绕庆祝无锡解放71周年,推出“胜利之路——4.23无锡解放日红色基地云参观”音视频直播节目,带领观众“云参观”红色基地,重温峥嵘岁月。联合市委组织部“无锡先锋”公众号、市委市级机关工委“无锡机关党建”公众号,面向全市机关党员干部,以点对点手机发送,云端开展党史知识宣传;联合“学习强国”无锡学习平台,开辟“红色历史”专栏,图文并茂介绍无锡红色历史;“无锡史志”公众号和今日头条、网易发布上传推文几十篇,不断提升无锡党史部门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五是完善党史教育基地建设机制。优化无锡市党史教育基地大联盟载体建设,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红色主题教育和社会实践活动。太华山新四军和苏南抗日根据地纪念馆荣获第二批“江苏省党史教育基地”。7月以来,为全面了解党史教育基地建设、管理、使用情况,进一步提升党史教育基地在红色主题教育中的传播力和辐射力,会同有关部门在全市开展无锡党史教育基地普查工作。对全市40处党史教育基地进行专题调研,并形成《无锡市党史教育基地调研报告》,切实提升无锡党史教育基地建设水平。

六是积极开展党史“七进”活动。挖掘宣传好无锡红色故事,多形式广泛深入开展党史宣讲,先后赴市工商联、市科技局、滨湖区民政局、滨湖区人社局等单位举办党史专题讲座。扎实推进党史“七进”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主动送、主动宣、主动讲,增强党史吸引力、感染力,提升教育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深入开展方志文化宣传推广活动

推动方志文化走出深闺、面向社会、服务大众,引导广大干部群众、青少年学生在学史用志中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一是首次亮相江苏书展展演地情文化。723日,我馆首次亮相江苏书展,除参展地方志、年鉴、旧志、地情书四大类115本书籍外,重点策划和推出首场方志文化展演——文徵明《惠山茶会图卷》场景再现品评会,彰显无锡作为“太湖明珠 江南胜地”的风物与人文双盛。受到时任中共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蓝绍敏和江苏省副省长马欣等省领导的高度评价,誉为本届书展活动中最精彩的文化盛景。同日,由我馆与无锡市委宣传部、市工信局、市工商联等部门共同启动的第十届江苏书展无锡分展场暨《锡机飞旋七十年——我与共和国共成长》新书首发式在无锡新华书店举行。融入江苏书展,融入市民生活,提高档案史志文化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二是设立全省首家镇级方志驿站918日,我馆承办的江苏方志文化“六进”活动走进丁蜀镇。在丁蜀镇向基层单位赠书,在全省创新成立无锡方志馆联盟,设立全省首家镇级方志驿站——“无锡方志馆联盟丁蜀方志驿站”,并给予授牌。打造市、县(市)区、镇(街道)方志文化合作互动的新模式,使丰富的方志资源向历史文化名镇倾斜。同时江苏方志大讲堂丁蜀专场活动,在千年陶都宜兴市丁蜀镇综合文化服务中心隆重举行,以访谈的形式全方位展示宜兴陶瓷尤其是紫砂发展历史和文化。无锡市将方志文化“六进”活动常态化、纵深化、系统化的探索,受到了省志办的充分肯定。

三是方志文化“六进”活动红火开展。6月,举行方志文化“六进”即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进军营活动启动仪式。6月以来,举办方志文化“六进”工作座谈会,探讨交流方志文化如何服务大局、服务发展、服务社会;与新吴区档案史志馆联合举办方志文化走进新安街道和风社区活动;举办方志文化走进市中医医院活动;与市委网信办及市网络社会组织培育服务基地,在滨湖区党建馆联合举办无锡方志文化走进网络社会组织活动。通过开展“你阅读我送书、党员干部学历史”方志文化联系点活动等,广泛宣传普及方志知识,在传播与检阅中找准大众需求和发展方向,让方志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四是“掌上无锡年鉴”正式上线。微信小程序正式上线,将《无锡年鉴》从“一本书”逐步打造为一个载录历史、传承文化、查询使用的“服务平台”,可以随时随地通过手机微信,轻松查询、复制无锡年鉴资料。通过活化利用年鉴内容,融合无锡市经济社会发展特色,挖掘无锡地域文化,成为即便利使用又利于文化传播的“云服务”展示平台。

五是参与开展太湖读书月及“魅力童谣”诵读大赛。424日,我馆与市委宣传部、市新闻出版局、市全民阅读办等11个部门联合主办无锡市第十三届太湖读书月活动,以“决胜小康·阅读追梦”为主题,在梁溪区小娄巷举办启动式。启动式上,向省公益阅读活动认证项目、省五星级农家书屋等获奖项目颁授匾牌,并向援鄂医护人员代表赠送书籍。集中举办90场次各层次阅读活动,努力提升书香城市建设新品质。同时,我馆参与主办市第三届“乡音记忆·魅力童谣”征集诵读大赛、第三届朗读朗诵大赛,获得全省地方志十大创新项目。进一步推动档案史志融入社会生活,融入全民阅读活动,不断提升档案史志工作的温度感与服务力。

六是“云享”方志文化获省方志创新大奖榜首。年内,省地方志办公室2020年度市县地方志特色创新项目,经初评、复评、现场陈述和评定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全省共选出12个项目。我馆“云端宣传方志文化 穿越时空凝聚合力”以全省最高分位列2020年度全省地方志特色创新项目榜首。该项目以全媒体方式“云展示”地方文史,“云推广”方志文化,引导公众“云参观”地方红色文化,得到省里专家的一致首肯。锡山区档案史志馆报送的精读锡山之《“四千四万”再出发》亦列榜内。

三、服务民生,主动作为,全力建设档案史志服务新平台

年内,新冠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我馆迎接挑战,主动作为,更加积极主动服务于全省、全市政治文化和经济社会建设,服务于基层企业、普通群众,全力建设档案史志服务新平台。

(一)规范档案业务,倾力服务民生。我馆档案基础馆务涉及收、藏、管、用,贯穿工作的主线就是服务民生。一是善档案业务规范。与相关部门联合出台出生医学证明、儿童福利、扶贫等专题档案管理规范,机关档案中心推进落实《机关档案管理办法》及会计、电子等门类档案的管理办法。二是加大民生档案进馆力度。接收数十家单位的档案,其中包括出生证明档案、学籍档案等与民生相关的专题类别,同期完成档案清点、整改、上架等基础工作。三是征集建立抗疫专题档案库。履行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职责,以市委办名义下发《关于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性防控期间档案工作的通知》,征集社会各界部署防疫工作和复工复产专题档案,建成援鄂医务人员档案数据库。四是好全市面上业务指导。开展民生档案服务领域突出问题专项调研,开展对社会福利院等涉及弱势群体单位以及寺观教堂、医院和疾控机构等单位(项目)的档案业务指导,有序指导档案中介机构。推动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系统内建成投运智慧档案中心;推动开原寺建成无锡市佛教大数据中心,成为领域内的先行者;推动无锡地铁集团成为全国唯一的地级市参加国家档案行业标准《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文件归档要求与档案分类规范》的编制工作。五是好城建档案接收管用。持续接收入库工程档案,出具建设工程档案报送责任书、预验收意见书和接收凭证,参加联合竣工验收和专项验收。

(二)优化查档服务,有力服务民生。一是推进馆藏档案全面数字化,推进民生档案查询平台向普通市民开放,查档接待人次、调卷数量、查实率均较往年有明显提升。二是完善长三角异地查档协作。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参与长三角民生档案异地查档合作项目。制定长三角民生档案异地查询细化实施方案,推进长三角区域查档线上、线下便民服务,增加异地查询种类,实现各市(县)区异地查询全覆盖。发起《跨馆异地查档利用服务倡议书》,先后与北京、山东、四川的9个市(区)档案馆建立民生档案跨馆异地利用工作机制,有效方便了广大市民。三是整应对疫期查档需求。疫情以来,根据形势及时调整查档模式,适时发布《无锡市档案史志馆临时停止查档服务的公告》《无锡市档案史志馆实行现场预约查档服务公告》,初期采取电话、网络、信函等无接触式查档,疫情好转后采取预约方式查档,确保疫情期间查档服务不间断,先后为单位及市民提供千余人次查阅服务,有效支持了发展、服务了市民。

(三)优化营商环境,率先开展试点。一是增强政务服务事项便利度。成功接入无锡市建设工程项目审批管理系统(简称“工改系统”),实现同工改系统内容和数据共享,这是全省城建档案系统第一家与市行政审批局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信息系统实现对接的单位。10月份起正式启用“建设工程档案验收意见书”、“建设工程档案接收凭证”电子证照在无锡范围内的发放。电子证照的发放及应用,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提高审批和服务效率,为工程建设单位创造便利。先后到华地首府住宅建设工地、万科翡翠东方项目部和太湖新城污水处理厂(太湖新城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工程)等,对5个建设项目的竣工档案进行现场验收和指导,得到了建设单位的好评。二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部署,开展“电子文件单套制归档与电子档案单套制管理试点”工作。1216日,我馆邀请江苏省档案馆、中国人民大学、江南大学、国网江苏省电力有限公司、市政府有关部委等单位11位专家组成专家组,对无锡市档案史志馆电子文件单套制归档与电子档案单套制管理试点工作暨建设工程电子文件在线报建系统进行专家评审。获得专家组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认可,顺利通过评审。我馆创新档案管理服务举措,统筹推进助力优化营商环境,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在江苏省城建档案系统率先与当地行政审批局工改系统对接,在江苏省城建档案系统率先实现电子证照发放,在江苏省率先与我市大数据局完成电子证照库对接。此项工作的开展,为省内试点工作的推广提供了借鉴。129日,建设工程竣工档案首个单套制归档试点项目——无锡市职业技术学院太湖校区工程竣工档案的电子文件顺利进馆。

(四)加强统筹规划,推进全市数字档案室建设。数字档案馆室建设是档案信息化主要工作之一,我馆高度重视全市数字档案室创建工作,加强统筹规划,多次上门进行业务指导,帮助各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按照《江苏省数字档案室评估细则》的要求梳理问题、健全制度、整理台账、完善数据。目前已有1个单位申报省5A级数字档案室,有22个单位申报省4A级数字档案室,有5个单位申报省3A级数字档案室。

(五)推进信息建设,完善数据应用。一是有序推进年度信息化项目。组织进行档案资源共享平台、城建档案立体化管理平台改造、数据安全防护、纸质档案数字化建设等项目。二是全面加强网络安全管理。制定落实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完成信创替代工程深化设计方案制定并进一步实施。三是规范电子档案管理及应用。开发维护城建档案立体化管理平台、智能库房监控系统,启动电子证照系统、建设工程电子文件在线报建系统建设。四是做好信息数据报送与备份。按照电子政务公共数据报送要求,梳理本馆信息资源,汇总报送数据;配合信息中心,梳理现有信息系统,对各系统的部署要求进行核对,进一步做好公共数据治理和共享工作。并继续做好馆藏档案数据备份,数字档案室系统在网信中心同城备份。

四、强基固本,建章立制,全面加强档案史志部门新建设

(一)完善建章立制,加强基础管理。为加强馆内各方面的基础性管理,提高工作效率,一是不断完善运行机制。对采购申请、询价及招标、财务报销、合同签订、请休假审批、公车使用等方面严格规范办理流程,实行逐级审签,做到全程留痕、责任倒查,消除各种不规范、不清晰以及无序现象,有效提高了内部流程。二是修订出台一批管理规定。从制度入手,积极强化内部管理,先后修订出台内控制度汇编、人员请假管理规定、平时考核工作方案、信息报送制度、保密工作制度、安全保卫制度、应急处理制度等十几项规章制度,风险防控能力和内部管理水平得到极大提高和改善。三是建成运行新一代协同办公系统。4月份起,我馆依托网络技术正式开通了新的OA系统,有电脑和手机两个操作端口,公文流转和管理事务模块实现电子化办公和在线远程操作,进一步规范了办公事物流程,提高公务效能。以制度建设为支点,各项工作开展日益稳健有力、单位工作氛围越来越好,很多难点工作都得到扎实推进。

(二)狠抓疫情防控,确保安全运行。一是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调整馆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及时传达落实中央和省市最新指示,部署馆内安全工作,梳理年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清单,制定专项工作方案,落实日常巡查和故障、隐患处置。二是勇担疫情防控部门职责。建立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防控方案,先后选派多人次志愿者参加一线防控,圆满地完成了防控任务。三是加强安全技防设施维保。健全安全保卫、应急处置制度,对本馆和机关档案中心库房全面安检,及时发现并消除各类管道设备故障和隐患。对8楼存放史志资料的库房进行了安全整改。四是整改遗留问题消除不稳定因素。民族工商业档案馆完成档案搬迁,按照市委专题会议精神,原湖滨路11号地快整体划拨给市文旅集团。加快清理应付工程款,消除影响社会稳定的不利因素。五是启动新馆建设前期研究。根据市委、市政府指示精神,坚持科学合理,立足专业规范,着眼长远发展,现已完成课题招标,启动编制概念性方案和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

(三)党建先锋引领,彰显队伍形象。一是加强组织建设。落实定员定岗方案,馆党组经反复考察讨论,于10月底完成干部职工定员定岗。馆内“三定”到位后抓紧准备支部换届工作,机关6个党支部全部完成换届,党建工作有序开展,组织活动正常规范。积极开展“让党徽在疫情阻击战中闪光”活动。先后派出38名志愿者(41人次)参加市级机关党员先锋队,下沉火车站及社区一线参加抗击疫情志愿服务。开展文明创建志愿服务。促进党建和业务工作双融合,形成“一支部一特色、一支部一品牌”经验做法,分别打造“党史+党建”“档案+党建”“方志+党建”“为民+党建”四个特色品牌。市级机关工委授予我馆史志一支部“20182019年度市级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市委老干局授予我馆离退休支部“市级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二是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反腐倡廉主题教育活动,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坚持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把党风廉政建设内容融入“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主题党日、党建培训等活动之中,不断强化党性修养和纪律规矩意识。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   

2021115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分享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