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法治建设规划

时间:2020-09-11 09:22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档案局      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1400730X/2020-00028 发文日期 2020-09-11 公开日期 2020-09-1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企业法人,面向社会团体,面向公务员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综合政务--法制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法制,档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启之年,也是新出台《民法典》与新修订《档案法》正式施行之年,在这个重要的法治建设阶段,无锡市档案史志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启之年,也是新出台《民法典》与新修订《档案法》正式施行之年,在这个重要的法治建设阶段,无锡市档案史志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市委全会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充分发挥法治建设在推进无锡市档案史志事业建设发展的积极作用,推动无锡市档案史志部门法治建设工作再上新台阶,制定此规划。

  一、加强法治建设组织领导

  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将部门法治建设工作纳入档案史志工作总体规划和年度计划,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开展领导干部年度述法考评活动,督促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

  二、落实部门学法制度

  制定本馆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年度计划,严格落实学法制度,将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学习的主要内容,以多种形式拓宽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深度广度。同时加强宪法学习以及《民法典》、新修订《档案法》的专题学习。

  三、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优化部门决策

  按照《无锡市规范性文件和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程序规定》《无锡市档案史志馆党组议事规则》的要求,健全和完善行政决策制度,落实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合法性审查制度,健全重大决策风险评估机制,完善法律顾问参与部门决策、有效发挥作用的制度机制。同时加强党委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和备案。

  四、落实普法责任制

  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年度普法工作计划,将普法作为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内容,抓住重要的节日、周年纪念日、宣传周、重大展览等时机,宣传《宪法》《民法典》《档案法》等法律法规,提升法治意识,营造法治环境,落实“七五”普法工作任务。同时把普法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在档案史志工作三进、六进的同时,把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带到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广大基层单位。

  五、依法推进“放管服”工作

  继续按照行政审批部门的要求,梳理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落实政务公开透明机制,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以服务为宗旨,以便民为目的,持续深化政府职能转变和“放管服”改革,开展“减证便民”工作,实现政务办理“不见面审批”模式,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措施,全面推进政务诚信建设。

  六、加强对民生领域的法治保障

  加强对民生档案的依法收集、保管和提供利用。继续推进长三角民生档案异地查档合作服务等跨馆异地查档服务,让档案数据在后台的奔跑为百姓提供更优质、更快捷的档案服务。疫情防控方面,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采用网上查档、电话查档等多种形式做好档案查询服务,做到疫情期间档案服务不停。坚持把非诉讼纠纷解决机制挺在前面,依法保障群众权益,积极稳妥处理12345工单及意见反馈,加强网络舆情管理。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分享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