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2020年工作要点

时间:2020-04-28 10:27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档案局      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1400730X/2020-00016 发文日期 2020-04-28 公开日期 2020-04-28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公务员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综合政务--文秘工作 体裁 公告
关键词 档案,工作制度,政府信息,公开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2020年是我馆按照机构改革方案推进档案、党史、地方志工作深度融合的重要一年,是实施新的内设部门及岗位责任的初始之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省条...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2020年工作要点

  2020年是我馆按照机构改革方案推进档案、党史、地方志工作深度融合的重要一年,是实施新的内设部门及岗位责任的初始之年。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省条线主管部门的指导下,咬定档案史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目标,依托新的发展平台,努力实现围绕中心、资源整合、优势融合、高质量发展的改革目标,更好地履行“为党管档、以史铸魂、资政修史、为民服务”的职责使命,为我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辟“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新境界、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作出应有贡献。

  一、加强党建引领,提高档案史志部门的政治站位

  1. 突出政治统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党史、地方志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组对党建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健全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和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实效,体现在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上,确保档案史志工作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 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馆和中层两级领导干部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恪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配合派驻纪检组开展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层层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推进作风转变和提升,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鼓励担当作为,落实“三项机制”。

  3. 组织“三定”方案落实到位。调整优化机构职能、合理配置内设部门和人员岗位,实现档案、党史、地方志工作顺利衔接、有机融合、全面推进;积极推进落实馆机关党委配置专职副书记。完成下属各支部改选工作,增强党务工作力量,推进党支部组织生活规范化,加强对机关工会、妇联的指导力度,实现党群工作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

  4. 勇担疫情防控部门职责。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建立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全馆防控方案,统筹安排日常测温、公共消杀、隔离及复工报备和物资采办等事项。发挥档案史志部门作用,整理全市疫情防控工作大事记,面向社会开展专题档案征集,做好疫情期间无接触查档服务。选派志愿者参加市级机关“党员先锋队”,赴基层社区开展一线防控工作。

  5.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做好干部调配与选拔任用工作,加强优秀年轻干部和党外干部的培养使用,把一批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突出的干部选用到重要岗位上来,形成更加合理的梯队结构,为档案史志事业发展提供人才保障;组织档案史志系统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知识培训,利用远程教育载体和高校课程资源,提高教育培训效果;加强全市各级各类单位专兼职档案员、史志工作者的业务培训和继续教育。

  二、坚持安全第一,优化档案史志馆舍的基础硬件

  6. 健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明确馆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职能和领导班子成员年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清单,制定并执行2020年度安全生产专项工作方案,落实日常安全巡查、安全教育培训、安全隐患整改、安全应急演练和面上安全指导等事项,切实加强安全生产领域的督察和处置,确保安全生产责任落到实处。

  7. 完善安全技防设施硬件。对照最新档案安全体系建设规范要求,健全执行安全保卫、应急处置、综合治理等制度体系,对本馆现用大楼和市民中心内的机关档案库房进行全面安检和督促检查,消除水电设施、消防设施、管道泵阀、应急设备等故障隐患,及时整修更换;实施查档大厅安全改造和加装梯控、门禁系统工程;做好日常安全巡查和实时监控,加强进出人员与车辆登记管理。

  8、谋划布局馆舍功能整合升级。落实市领导指示和专题会议精神,按照市级国家综合档案馆、党史馆、方志馆整合的理念,对相关场馆建设开展前期调研。根据专业建筑设计规范,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相关场馆建设运行经验,精心谋划功能定位和分布,实现科学规划和规范运行。

  9. 完成历史遗留问题整改。根据市委专题会议精神,完成民族工商业档案馆项目历史遗留问题整改工作,重点推进项目概算调整专项报告、国有资产价值评估和社会投资第三方评估、权属关系理顺、馆藏档案托管保存等事项,配合做好地块整体划转交接工作,确保整改收尾过程中各类资产、权责清晰。

  三、执行规范标准,夯实档案史志系统的基础业务

  10. 扩大民生档案接收门类。在做好2006—2010年市级进馆单位档案资料接收工作的基础上,重点加强对民生档案的接收工作力度,进一步优化馆藏档案门类和结构,扩大民生档案网络覆盖面,确保国家档案资源流向正确、接收完整;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本市疫情防控专题档案资料,从历史角度为这场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的全民战“疫”斗争留存真实记录。

  11. 推进各类专题档案资料征集。开展档案和党史、地情资料的征集工作,注重征集主题的设计提炼和征集形式的丰富拓展,不断扩大征集领域和征集对象,扩大征集成果及其社会价值。要突出今年的时势特点和无锡的地方历史,重点加强相关实物、音视频等专题档案和特殊记录载体的征集,将触角延伸到各级各类基层组织、民间团体、个人收藏家等群体,凸现馆藏资源的地域特征和时代特征。

  12. 做好档案业务指导工作。及时进行各类档案基础业务台帐的核查、更新工作,特别是档案开放鉴定和到期档案鉴定工作。继续指导做好市民中心60家单位文书档案整理服务工作,全面清理核对库藏业务档案资料。以年度进馆单位和市民中心各单位为重点,对各单位新上岗档案人员进行指导培训;以国家档案局13号令、本市《归档文件整理规则》等作为标准,开展专题性的业务培训,规范基层档案管理,督促规范建立业务档案管理制度与台账;参与对各级各类单位档案工作规范化星级创评及到期复查工作。

  13. 完善城建档案接收管用。开展城建档案接收,做好市政工程档案验收、入库长效管理工作,纳入全市城建档案立体化管理平台;落实新颁布的建设工程声像档案国标,在全市范围内推进声像档案进馆接收工作;做好相关城区城建档案接收管理的服务与指导工作,推进其建设工程电子档案集中入库;开展全市城建档案、村镇建设档案业务培训和村镇档案室达标指导工作。

  四、忠诚为党修史,彰显档案史志宣传的育人功能

  14. 组织编写党史基本著作。按照市委批准的“无锡党史三卷本”编撰纲目,全面开展《中国共产党江苏省无锡市历史第三卷(1978—2002)》撰写工作,年内完成初稿。

  15. 谋划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结合部门实际,制定工作方案,筹备举办“中国共产党在无锡”图片展,面向社会征集展览历史资料。启动编撰《中共无锡历史大事记(1925—2020)》,制定征编方案,按计划分阶段实施。

  16. 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以全市党史教育基地大联盟为载体,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设计发布红色教育主题线路;继续推进党史文化“七进”活动,开展“学党史讲党史”活动,巡回展出“红色之旅——无锡党史教育基地巡礼”。

  17. 结合重大历史节点,多形式宣传党史文化。组织开展纪念全民族抗战胜利75周年系列活动,举办“抗战烽火在无锡”图片展,推进《家国记忆——百名抗战老兵口述史》出版工作;策划庆祝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脱贫等系列活动,利用“69国际档案日”等契机联动举办大型主题宣传,组织拍摄电视专题片,完成《江苏省国家级开发区》《江苏扶贫实录》两书无锡部分征编工作。

  18. 打造青少年教育特色品牌。提升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社会科学普及基地、中小学教育实践基地建设标准,以青少年为重点对象,打响“青春梦想档案”、“成长档案”两大品牌,推进“你的梦想,我来见证”档案寄存工作,开展梦想主题分享会、公开课、夏令营等活动,分年龄段举办成长档案专题培训班。

  五、推进编研项目,挖掘档案史志资源的资政作用

  19. 完成江苏名镇名村志阶段目标。组织全市地方志系统申报江苏省优秀志书成果评定,推出一系列志书成果,列入第二批省名镇名村志出版行列的《严家桥村志》通过验收;指导《丁蜀镇志》申报中国名镇志,完成《鹅湖镇志》、《钱桥街道志》终审;对市(县)区及基层志书编纂工作开展调研督查,加强行业志、部门志编纂指导审核;根据省志办要求,参与省内名镇名村志终审验收,协助做好江苏援藏援疆亲历者资料征集工作。

  20. 积极争创省级精品年鉴。对标省级精品年鉴任务要求,打造无锡年鉴崭新品牌形象,力争年内通过省级精品年鉴评审验收。在按期完成《无锡年鉴(2020)》编辑出版任务基础上,研发上线2020版掌上年鉴,扩大手机端年鉴阅读范围和影响力;持续推进列入江苏省100项重点工作的“综合年鉴全覆盖”工程,对各市(县)区2019版年鉴进行质量评估,对本年度全覆盖工作实现月报督查。

  21. 推出地情研究特色成果。深入发掘、广泛征集各类地方档案和地情资源,开展具有无锡特色的深度编研,推动无锡运河历史文化研究,完成《千秋运河 肇始伯渎——浅议无锡运河文化长廊建设》课题;完成《民国无锡同业公会档案选编》(第三辑)的编辑出版任务;联合有关部门举办市第三届“乡音记忆 魅力童谣”征集诵读大赛,提高市民知晓率和参与率。

  六、利用信息技术,实现档案史志馆藏的高效管用

  22. 优化线上线下查档服务阵地。整合原市档案馆、城建档案馆、民族工商业档案馆三个查档窗口,做好日常人工查档服务接待,提升查档效率和查实率,在此基础上依托馆藏档案数字化成果,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完善网上档案馆查档及其他延伸功能;巩固无锡市数字档案馆项目一、二期建设成果,积极指导推进市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各市(县)区开展数字档案室创建。

  23. 融入长三角一体化查档系统。在长三角民生档案查询系统和无锡市民生档案查询平台基础上,以“互联共享”为基本方向,侧重民生需求,积极构建长三角民生档案查询无锡共享平台,完善拓展平台功能,扩展民生档案门类,延伸查询利用服务端点,全面提升服务水平。

  24. 完善城建档案网上服务功能。依托“无锡市城建档案立体化管理平台”,完善建设工程档案接收规程,积极组织建设工程电子文件在线接收试点,研究城建档案移交、审核、办理上线操作运行,初部形成全程不见面全网办事流程,全力推进实施在省内具有率先意义的“工程档案电子证照放发”创新项目。

  25. 提升档案史志新媒体工作水平。健全新媒体运行机制,规范组稿、编稿、审稿、发布流程,优化图文编排环节,提高审美效果;加强征稿、评稿与通报的频次与力度,对年度发布的图文内容进行精选汇编,并举办线上线下交流活动,广纳档案史志之友。

  26. 开发运行集成办公系统。根据本馆“三定”后的管理机制、内部构架和职能板块,开发全新的集成办公系统,包括电脑、手机两个操作端,科学设计功能模块和操作流程,与档案史志业务全方位精准对接,将内部管理运行与制度规范严格对应起来,在实现移动办公的同时,做到全程留痕、在线督查,提高办公效率与规范化程度。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分享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