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2019年工作总结

时间:2020-02-13 09:40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档案局      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1400730X/2020-00009 发文日期 2020-02-13 公开日期 2020-02-13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综合政务--文秘工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机关,公文,档案,总结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的重新制定;会务接待、财务报销、维修采购、公车使用等内部管理操作流程的统一整合;法人、银行账户、网站域名、通信网络、公章等方面的注销与合并开立(使用),集成办公系统(含绩效考核系统)的整合设计开发正在推进中。同时

  今年1月份,根据省委、省政府批复同意的《无锡市机构改革方案》,原无锡市档案局(馆)的行政职能并入市委办公室,同时将无锡市档案馆、无锡市史志办公室、无锡市城市建设档案馆组建为无锡市档案史志馆,为市委直属事业单位。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馆同志立足整合后新单位的职能平台,推进融合内部资源力量,积极承担档案史志各项任务,创新档案史志工作服务大局、服务民生的工作举措,较为圆满地完成了全年各项目标任务。具体总结如下:

  一、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到工作各个方面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市委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主要抓手,积极投入“机关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和“争当领跑先锋”行动,形成发展合力。切实履行党组主体责任,以党的建设统领各项工作,发挥本馆在档案史料征集保管、党史编研等方面的业务优势,通过“三会一课”、专题党课、党员讨论、集体参观等形式,深入推进党性教育和红色文化传承活动,积极参与或承办全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和无锡解放70周年各项系列活动,彰显档案史志工作鲜明的政治立场和主动的政治担当。馆党组成员和中层以上干部集中学习14次,及时传达中央和省市委的最新理论成果和大政方针,不断巩固政治定位与思想觉悟。召开机关党建工作会议,由党组主要领导为全体党员上廉政党课,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注重“三重一大”事项的提前报备和集体决策,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夯实防腐拒变的思想基础。为进一步增强全馆党员和群众的向心力、凝聚力,完成了市档案史志馆机关党委和工会、妇联的组建成立,馆党组成员分头开展了谈心谈话,对相关人员做了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为馆内党建和群团工作的正常开展打好基础。

  二、围绕机构改革任务要求精心拟订“三定方案”,推进业务、人员两个融合

  市委分管领导对本馆机构改革任务的推进落实高度重视,多次前来调研或现场办公,就落实保障改革后的编制、经费事项和解决遗留问题,多次专门召集相关部门举行协调会,对机构改革涉及事项作出了明确指示和安排。我馆于1月底前迅速完成原三家单位办公用房整合以及办公家具、物资设备搬移,实现人员集中办公。从2月份起,每月召开统一的馆办公会议并编制工作计划书,覆盖原三家单位的所有业务工作,重新组建了馆保密工作委员会,对档案开放利用、党史征编、信息化数据存储等涉密工作事项实施统一、规范管理。春节过后,本馆成立了由馆党组成员担任正副组长的机构改革“三定”工作组,开展“三定”方案拟订和相关联络协调工作。在市委领导指导下,馆党组主动与省档案馆、市委编办对接,经过多轮集体讨论和文本修改,“三定”方案正式出台。此间,本馆还有序推进完成了党组议事、保密安全等内部管理制度的重新制定;会务接待、财务报销、维修采购、公车使用等内部管理操作流程的统一整合;法人、银行账户、网站域名、通信网络、公章等方面的注销与合并开立(使用),集成办公系统(含绩效考核系统)的整合设计开发正在推进中。同时,与市委办(市档案局)紧密对接,配合承担档案行政管理事项和重点业务工作,联合印发了《无锡市档案史志馆2019年工作要点》,配合做好案件应诉、中介备案、法规清理等涉法和行政事项,承办涉及原三家单位12345政府热线工单并明确分工责任,确保相关职能不出现履行与监管空白。6月份,市政府明确本馆承担无锡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日常工作,并授权启用该委员会及办公室印章。

  三、扎实做好安全等各项基础馆务工作,提升馆藏资源利用服务专业化水平

  作为市级重点防火单位,我馆始终将安全责任放在重要位置,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委关于安全管理的会议和指示精神,成立新的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对馆本部和机关档案中心、民族工商业档案馆进行了全面的安全隐患排查,对水、电、消防等设施设备及时检修更换或重新配备,并开展了一次消防疏散应急演练,提高了全馆安全管理的软硬件水平和全员安全责任意识。在做好依法接收进馆单位档案资料的基础上,着重做好全市涉及机构改革单位档案处置工作的指导和检查、接收工作,与市档案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全市机构改革后档案管理工作的通知》,深入涉改单位开展指导和接收工作。截至11月底,本馆共接收进馆文书档案161655件,公证档案10240卷,业务档案3068卷,学籍档案1011卷,土地房产档案1160卷,出生证明档案86724件,城建工程档案入库160个项目计7430771.61平米、11803卷,出具建设工程档案报送责任书、预验收意见书、接收凭证所对应面积分别为323382平米、5023473平米、4607243平米,馆藏档案总量达到1409284卷、612600件,在省内名列前茅。市机关档案中心继续做好市民中心内各单位年度档案资料的收集、整理和入库工作,对涉及机构改革部门提供全程跟踪式的指导服务,确保国家档案资源完整保存、正确流向和规范处置。全面实现馆藏应扫描档案数字化,进一步完善全市民生档案查询系统平台结构和数据资源,提升档案开放利用的服务质量。1至11月份,查档接待人次、调卷数量、查实率均较往年同期有明显提升,共接待查档5504人次,网上查档473人次,调阅案卷12483卷/4609件,复印有效材料11358页,查实率约为80%,且首次向利用者开具了异地查档出证材料,体现了信息化背景下档案利用的便捷性和高效性。无锡方志馆将志鉴资料库整体迁移至市档案史志馆内,完成了时间跨度半个多世纪的地情书籍、报刊、资料的分类整理和入库上架工作,并同步开展烈士遗物捐赠等日常接收,为党政机关和各界社会人士提供编史修志方面的资料服务。

  四、充分发挥职能优势,围绕主题教育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推出红色主题系列活动

  作为全市意识形态和党建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本馆积极履行职能使命,充分挖掘馆藏红色资源,积极助推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功举办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展览,该展览由市主题教育办发文,作为市级机关党组织必看内容,截至12月下旬,共接待1027个党组织、22642名党员代表参观,并配合深入基层开展《初心与使命》专题党史讲座6场,受到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的批示表扬。11月26日,举行全市党史教育基地大联盟成立大会,并同时展出《红色之旅——无锡市党史教育基地巡礼》图片展,在全省形成党史教育基地工作的无锡特色和亮点,得到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省委党史工办的高度肯定,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两次刊发经验做法专文,《全省党史工作信息》全文刊发《无锡市档案史志馆充分利用红色资源为主题教育培根铸魂》,省委党史工委主任邢光龙专门作出批示。利用“4.23无锡解放纪念日”和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两个重要时间节点,举行《中国共产党江苏省无锡历史第一卷》(1925—1949)首发式,并启动《中国共产党江苏省无锡历史第三卷》(1978—2002)征编工作,参与筹办市委纪念无锡解放70周年座谈会,联合有关部门举办“峥嵘岁月红色遗存——庆祝无锡解放70周年实物资料展”、“迎接黎明——庆祝无锡解放70周年主题展”、“乡音记忆•魅力童谣”征集诵读大赛、太湖读书月等主题活动。构建多维宣传渠道,利用报纸、电台、网络等媒体刊登“无锡解放足迹”等三个系列专版,开展纪念无锡解放70周年融媒体直播,完成拍摄专题片“峥嵘70载”,携手新浪无锡在微博发布“无锡70年大事记”。参与举办了新中国成立70周年无锡成就展,配合江苏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无锡展区、江苏城市建设影像展等筹备工作,并会同有关部门、高校开展无锡抗战老兵口述史征集、优秀红色故事宣讲比赛、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理论研讨会、《无锡革命老区发展史丛书》编纂等工作。

  五、整合馆内外力量,积极举办“国际档案日”系列主题活动

  为纪念第12个国际档案日,本馆统一安排部署在全市开展系列活动,以档案铭记历史,用档案抒写青春,既宣传了档案工作,又提高了公众的档案意识,通过广场展览、基层巡展、主题征文、档案馆开放日、公众号万人答题等丰富多彩的形式,在全市掀起了一阵宣传热潮。主要活动包括:一场展览:“新中国的记忆——档案见证无锡辉煌70年巨变”展览启动仪式暨2019年纪念国际档案日广场宣传活动于6月6日在南禅寺广场正式启动,现场60块展板用档案史料生动再现了无锡解放7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同时由公安、卫健、人社等10多家涉及民生部门参与,现场为市民提供档案利用咨询服务。一份梦想:6月份,与市文明办、教育局、团市委共同开展档案宣传进校园活动,征集寄存2000份“梦想档案”,传播档案知识,点燃人生梦想。一对成果:被国家档案局列为“十三五”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的《民国无锡教育档案资料选编》(第一辑)、《近代工商业史缩影——民国无锡同业公会档案资料选编》于6月5日正式首发。一个平台:无锡市民生档案查询平台向普通市民开放,包括100多万条目录、覆盖二市(县)五区和经开区八个板块,同时参与长三角民生档案异地查档合作服务,市民可在本馆申请查询“江浙沪皖”地区300多家综合档案馆的相关民生档案,先后完成跨地查询37人次。

  六、突显时代特征和地方特色潜心修编地方志书和城市年鉴,体现修用并举的现实效应

  我市综合年鉴全覆盖工作纳入省政府重点工作目标任务,由市政府办转发了《无锡年鉴(2019)》编纂工作方案。《无锡年鉴》征编工作着力在创新完善框架设计、条目编写和版式设计等方面下功夫,围绕新时代“强富美高”新无锡建设的伟大实践,提升文献价值、社会价值和信息价值。同时对各市(县)区进行督查,对薄弱地区进行上门辅导,于12月中旬实现7个区域板块综合年鉴全覆盖,成为省内率先完成这一目标的地级市。《无锡市城市建设年鉴(2018)》的资料收集和编纂工作也在有序推进中。挖掘馆藏测绘图版的历史价值,精心做好拍摄和小样制作,完成了“时间·版图”无锡城市影像档案文献展的大量前期布展工作。摄制完成了建设项目微视频《倾听蠡湖——蠡湖整治档案实录》,以档案视角对蠡湖整治的历史过程进行了陈述,荣获国家档案局2019年建设项目档案微视频征集活动一等奖。按照“一纳入,八到位”的方志工作要求,全力做好地方志书编纂、地方志研究、读志用志工作,扩大地方志覆盖面和影响力。稳步推进江苏名镇名村志编纂工作,我市首批入选3部,《祝陵村志》《严家桥村志》《鹅湖镇志》等定稿付梓。有序推进旧志整理工作,组织人员点校的清•光绪《无锡金匮县志》付梓印行,明•弘治《重修无锡县志》完成点校工作。开展无锡历史文化研究,出版了我市重点地情读物《无锡读本》。完成《江苏对口援藏援疆建设志》(无锡部分)、《江苏百项重大建设工程图志》(无锡地区项目)相关文字和图照报送。同步做好基层志书的编纂指导工作,完成《惠山区志》验收,深入相关街道、单位,对《钱桥街道志》《屺亭街道志》《无锡卫校志》《无锡消防志》等进行多次指导。

  七、加大力度推进民族工商业档案馆项目遗留问题整改,取得一系列重要进展

  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民族工商业档案馆历史遗留问题的整改工作得到了有力推进,市委分管领导及市委、市政府相关副秘书长多次召开专题协调会,明确了“合法合规、实事求是”的整改原则和“理清情况、整改问题、完善功能设施”的整改思路。我馆抽调人员成立整改工作小组,做了大量艰巨而又细致的工作,全面完成了市委专题会议纪要(〔2019〕第10号)的任务要求:一是初步形成民族工商业档案馆功能布局调整方案。在符合工业遗产保护要求的前提下,为完善民族工商业档案馆业务功能,更好发挥专题档案馆作用,根据市委专题会议纪要(〔2019〕第10号)文件精神,对民族工商业档案馆的功能设置、布局规模、运行管理进行重新规划,并对照最新消防安全要求,重新设计消防建设方案,完成项目改建方案和投资测算。二是完成4处违章建筑的确权认定。依照市城管局2015年对项目内四处附属建筑开具的违章建筑处罚决定书,缴清了罚款;完成了相关附属建筑的立项补办手续、附属建筑的面积测量工作,完成了房产证和土地证的调整、变更手续。三是完成对项目工程中社会投资的第三方评估。针对租户在项目工程中存在资金投入的情况,通过规范流程竞争性磋商选取了评估公司,对项目内的社会投资进行第三方评估。目前已全面完成了社会资本的投资建设额评估,合理认定属于工业遗产保护及专题档案馆功能需求的款项。四是完成项目前期工程的造价审计。本着尊重历史、实事求是的原则,做好工程总包方工作,督促其按要求提供材料,引导其客观看待评审结果。目前,完成了工程造价审计并得到了相关各方认同。五是在完成前期工程审计、社会投资评估及违章建筑确权、明晰产权基础上,充分听取市发改委、财政局的指导意见,形成《关于市民族工商业档案馆项目整改情况的汇报及有关建议》并经市委分管领导同意后上报市政府。通过攻坚克难,历时十余年之久的民族工商业档案馆乱象得以清除,历史遗留问题得以妥善解决,国有资产得以明晰,范围内全部5栋楼及产证内相应场地已成为产权清晰、底账清晰的优质资产,为国有资产保值升值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分享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