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以档案铭记历史 用档案抒写青春

——2019年无锡市纪念69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精彩纷呈

时间:2019-11-27 11:33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档案局      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1400730X/2019-00032 发文日期 2019-11-27 公开日期 2019-11-2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面向企业法人,面向社会团体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内部审核后公开
主题 综合政务--其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文史,宣传,纪念活动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第12个国际档案日,无锡市档案史志馆统一安排部署在全市开展系列活动,以档案铭记历史,用档案抒写青春,既宣传了档案工作,又提高了公众的档案意识,人人参与,...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纪念新中国成立70周年,纪念第12个国际档案日,无锡市档案史志馆统一安排部署在全市开展系列活动,以档案铭记历史,用档案抒写青春,既宣传了档案工作,又提高了公众的档案意识,人人参与,人人关注,在无锡掀起了一阵档案宣传热潮。

  一场展览:“新中国的记忆”——“档案见证无锡辉煌70年巨变”展览启动仪式暨2019年纪念国际档案日广场宣传活动于6月6日上午在市中心南禅寺广场正式启动。无锡市委常委、市委副书记徐劼出席了当天的启动仪式。现场60块展板用档案史料生动再现了无锡解放70年来在经济发展、城乡建设、文化教育、科学技术、民生保障等领域取得的伟大成就。此次展览之后将在本地机关、学校、社区作巡展。

  一份梦想: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你的梦想,我来见证”,为青少年寄存一份珍贵的梦想档案。6月份,无锡市档案史志馆与市文明办、教育局、团委共同开展档案宣传进校园活动,征集寄存2000份“梦想档案”。梦想档案寄存活动传播了档案知识,点燃了人生梦想,促进青少年自觉将“中国梦”与“我的梦”结合,引导莘莘学子思考制定人生规划,国家档案馆将为他们保存梦想档案。

  一对成果:无锡市档案局的编研成果《民国无锡教育档案资料选编》(第一辑)和《近代工商业史缩影——民国无锡同业公会档案资料选编》被国家档案局列为“十三五”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经过三年多时间的精心编纂,6月5日在市档案史志馆正式首发。《民国无锡教育档案资料选编》收录了1913-1917期间的涉及政府指令公文、法院判决、学校开办审批、校长任免、人员调配、人员名册等重要档案史料。《民国无锡同业公会档案资料选编》收录了1912年至1949年4月间,能够反映无锡民族工商业发展历程及同业公会组织、职能及其演变发展的档案资料。两本书的出版,将对无锡市地方教育史研究,近代民族工商业发展史研究起到积极作用。

  一个平台:让数据多跑腿,让群众少走路。无锡市民生档案查询平台建设自2018年3月启动建设,目前已有100多万条目录,覆盖全市二市(县)五区和经开区八个板块的婚姻档案。同时,为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无锡市档案史志馆参与长三角地区民生档案异地查档合作服务,市民可凭居民身份证在市档案史志馆及5区2市档案史志馆的服务窗口,申请查询无锡本地以及“江浙沪皖”地区共300多家国家综合档案馆的相关民生档案。按照无锡市智慧档案建设“一中心”、“一系统”、“一平台”的目标,民生档案查询平台将逐步增添新的民生数据类型,并把平台延伸到街道、社区,让市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同城就近查档。

  此外,无锡各地还抓住国际档案日的契机开展了主题征文、档案馆开放日、公众号万人答题等活动,用缤纷的活动庆祝国际档案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分享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