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户口迁移办证难 耐心查档免奔波

时间:2019-11-22 16:46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       字号:[ ]

  2019年11月中旬的一天,一位老同志步履蹒跚地来到无锡市档案史志馆查档大厅。工作人员见其行动不便,忙上前将其引导至查档台前就座。老同志坐下后拿出手中的资料告诉工作人员,他是前来为查找本人与儿子的父子关系证明。原来这位老同志的户口早年迁往上海,与家人不在一个户口上。如今办理有关事项需要自己与儿子的父子关系证明,但是他咨询了派出所等多处办事机构,均被告知无法提供父子证明。老同志为此奔波数日,无奈之下来到市档案馆,想试试能否查到相关资料。工作人员耐心听完他的叙述后,告知他本馆保存的绝大部分是市局、委、办的文书及业务档案,居民户口信息资料并不在馆藏内容之中。老人听后感到非常失落,工作人员连忙安抚其情绪,并向老人询问了相关信息,尝试其他可能的查询方法。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检索老人儿子的姓名,工作人员查找到一份当年的上山下乡知青登记表,表中填写了老人家中父母子女的关系信息。工作人员向老人确认是其名下档案后,立即打印并加盖档案证明印章交给老人。拿到材料的老人激动万分,连声感谢工作人员细心周到的服务。在本次查档服务过程中,工作人员耐心细致,灵活应变,通过变换思考角度查找到了人民群众所需要的材料,展现出了为民服务的思想意识和较高的业务水平。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 胡琦霞 张依华)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