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异地查档”造福地方群众

时间:2019-10-18 12:38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       字号:[ ]

  2019年10月15日,无锡市锡山区档案史志馆查档窗口接待了一对耄耋老人。两位老人系夫妻,丈夫姓邓,和老伴于上世纪五十年代在上海市长宁区登记结婚,后一直在无锡生活。由于近期正在办理不动产权证,相关部门需要两位老人提供原始婚姻证明。两位老人几经搬迁,结婚证怎么也找不到,加之年事已高,行动不便,无奈之下只好到区档案史志馆寻求帮助。锡山区档案史志馆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迅速与上海市长宁区档案馆取得联系,几分钟就查找到邓老伯夫妻结婚原始档案。相关证明很快开出,并且从上海直接快递给老人。邓老伯听到办理结果非常高兴,一再表示“现在异地查档实在太方便了,真的是造福百姓的好举措”。

   邓老伯所说的好举措就是新近开通的全国首创区域联动档案服务机制——长三角地区民生档案便民服务。通过联动,“沪苏浙皖”四个省级地区300多家国家综合档案馆均可提供“异地查档”服务。锡山区档案史志馆在与江苏省、无锡市两级档案便民服务平台联通,实现民生档案信息资源跨区域互通共享的基础上,不断丰富民生档案内容。目前,锡山区民生档案查询试点下放各镇(街道),方便百姓就近查询档案和出具证明,不断探索档案部门服务百姓的实在举措。

  

(锡山区档案史志馆 陈洲)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