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汝晓钟回忆资料捐赠仪式在新吴区举行

时间:2019-10-14 10:03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       字号:[ ]

  2019年10月11日上午,“汝晓钟回忆资料捐赠仪式”在无锡市新吴区梅村街道举行。参加此次捐赠仪式的有汝晓钟之女、原国家卫健委正局级干部汝小美,市档案史志馆馆长宗翡、副馆长接玉松,新吴区党政办副主任王佳,新吴区档案史志馆馆长胡碧,梅村街道办事处主任吴炜、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等。仪式由区档案史志馆馆长胡碧主持。

  捐赠仪式上,汝小美将其父汝晓钟先生珍藏的“追寻她们的人生——新四军、志愿军女战士和妇女干部卷”丛书及汝晓钟1939年6月在梅村参加江抗的手稿原件等珍贵史料无偿捐赠给市档案史志馆和无锡新四军江抗东进纪念馆。她表示,将史料捐赠给无锡是其长久以来的心愿,也是其父亲对江抗精神的真情追溯。希望通过此次捐赠,让更多的人了解当时特定年代的历史情况,同时传递爱国情怀。

  市档案史志馆、梅村街道负责同志接受汝小美的捐赠,市档案史志馆馆长宗翡为其颁发了捐赠荣誉证书。宗翡表示,值此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汝女士向市档案史志馆捐赠汝晓钟先生的珍贵史料,不仅丰富了党史工作者的研究内容和档案馆馆藏,而且对于全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传承红色基因,弘扬革命烈士的大无畏精神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要的现实教育意义。

  汝晓钟,1920年4月出生于苏州吴江,1937年在家乡参加救亡活动。1938年12月,参加上海学生协进会、社会科学讲习所。1939年6月,加入江南抗日义勇军二路政治部(新四军老六团),加入民族解放先锋队;新四军一支队队员、组长、政治宣传部干事,老二团政治处宣传股股长、一营教导员;1940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解放后,历任华东军区通信学校副政委、通联处政治主任。南京市人民检察署科长。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副处长、处长、副部长。外交部国际司专员。中共中央宣传部高教处组长。中共南京市委文教部副部长、南京卫生局局长。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商务印书馆党委书记、中华书局商务印刷馆副总编辑、党委副书记。

  

(新吴区档案史志馆  尤维娜)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