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江苏名村志•严家桥村志》顺利通过终审

时间:2019-09-09 11:35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       字号:[ ]

  2019年8月29日,《江苏名村志·严家桥村志》终审会在无锡市锡山区召开,省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陈华、市档案史志馆馆长钱中益、区委副书记言国强等出席会议。

  《江苏名村志·严家桥村志》于2017年4月启动,历时两年形成终审稿,是无锡市第二部、锡山区第一部终审村志。会上,严家桥村相关负责同志汇报了村志编纂情况。三位评审专家先后点评,大家一致认为,送审稿内容丰富、图文并茂、排版精美、篇目设置合理、可读性强,较好的展示了严家桥村“江苏省历史文化名村”“中国传统古村落”的“名”和“特”,是部质量较高的送审稿,同时专家们对志稿在下一步修改中要进一步凸显自身特色、篇目结构、以及在图片选取、文字精炼、史实考证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修改意见和建议。

  区委副书记言国强对省、市领导和专家学者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说,锡山历史文化悠久、文化遗存丰富、历代人才辈出。近年来,我区持续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传承,特别是加快对古村历史文化内涵的整理和挖掘,力求以古村保护工作推动全区历史文化遗产的继承和发展,打造富有个性的历史文化名区。此次《严家桥村志》有幸被列入江苏省首批名镇名村志选编目录名单,这不仅是羊尖的喜事,更是锡山文化发展的一件喜事,经济的发展要靠文化来提升。严家桥是无锡近代民族工商业四大家族之一——唐氏家族的发祥地、江苏地方剧种锡剧的发源地、中共地下革命根据地。对于村志编纂工作,我区始终高度重视,本着应编尽编、实事求是的原则,以统筹兼顾、重点突出为导向,以凝练总结、优化提升为目标,高质量推进编纂工作。他表示,我区一定会按照省、市领导和专家学者所提的宝贵意见和建议,全力做好后续完善工作,圆满完成编纂任务,真正让这本书起到总结历史、传承文化、滋养人心的作用。

  随后,无锡市档案史志馆副馆长盛铁宣布《严家桥村志》通过终审。省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陈华最后表示,《江苏名村志·严家桥村志》终审稿质量较高,评审专家看得认真、评得到位,说得准确。对下一步工作,他指出,首先要充分认识编纂《江苏名镇名村志》的重要意义,编纂志书是用文字、影像的形式记录、传承历史文化、更有服务当代、教化育人的作用。其次,要进一步梳理、吸收专家的评审意见,精益求精,在内容、表述等方面进一步修改完善《严家桥村志》。同时,要宣传利用好《江苏名镇名村志》,扩大志书的影响力。

  

(锡山区档案史志馆)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