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增量重民生”取得突破性进展——宜兴市档案史志馆馆藏档案突破百万

时间:2019-08-22 11:05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       字号:[ ]

    2019年二季度,宜兴市档案史志馆接收了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2016—2017年的30891件婚姻档案进馆。至此,市档案史志馆馆藏档案总量达到1012355卷(件),突破了100万卷(件),截止8月份,已达到106万卷(件)。

    近年来,大力加强对全市档案资源的接收、征集。尤其党的十九大以来,努力将贯彻落实“保障和改善民生”的要求落到实处,提出“增量重民生”的思路,除了依法接收常规的按照进馆计划的各部委办局的文书档案进馆外,还以民生需求为导向,及时扩大、调整了档案接收进馆的范围,将学校、医院以及各部门的业务档案纳入接收范围,大大拓展了接收档案的范围和种类。目前,馆藏民生档案,除了原有的婚姻、兵役、知青、赤脚医生档案等24个种类外,又新增了出生医学证明、收养、优抚、烈士、伤残、教学、高校招生、拆迁、教师资格认定、残疾评定等10种。34种约53万卷(件)民生档案的接收进馆使馆藏总量显著提升。

    今后,宜兴市档案史志馆将以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为引领,制订计划,优先对群众利用频繁的各类民生档案如婚姻、兵役档案等进行全文数字化扫描和目录细化工作,并且努力创新档案利用服务方式,以“一站式”“一条龙”服务为主,辅以电话查档、来函查档、预约查档等多种形式,并积极利用“异地查档”“网上查档”等方式,向社会各界、向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档案服务,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的利用需求。  

(宜兴市档案史志馆)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