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来信办理平台 >> 热点问题汇编

2018年热点问题汇编

时间:2018-10-31 13:55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       字号:[ ]

  2018年热点问题汇编

  1、问:无锡市有哪些档案馆,分别能查询哪些档案?

  答:无锡市现有市级国家综合档案馆1个,市(县)、区级国家综合档案馆7个,专门档案馆1个。各级综合档案馆可查询本级中国共产党机关和政府各部门、人大、政协、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等机构形成的档案及部分建国前档案。其中无锡市档案馆还包含无锡市民族工商业档案馆,可查询近代以来民族工商企业档案和建国后破产、转制企业档案。专门档案馆为无锡市城市建设档案馆,可查询有关城市建设的招投标档案、规划档案、地下管线普查资料、地形图、航测照片以及城建资料、录像、照片等。

  2、问:来本馆查阅档案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一)为保护档案,档案大楼内禁止吸烟,请自觉保持阅览大厅的安静和整洁。查档时请先寄存随身物品,请勿食用各种饮料和食品,如需饮水请至查档服务台由工作人员提供,并请远离档案。

   (二)查阅者持各种合法身份证明可查阅开放的档案资料,合法身份证明包括身份证、工作证、军官证、介绍信等。查阅未开放档案,请持立档单位介绍信。委托查档请出示委托人与受托人双方的身份证明。

   (三)档案资料的内容受法律保护,请勿私自携带手机、数码相机、U盘、移动硬盘等设备对档案材料进行翻拍和拷贝。如需复制等相关服务请向服务台工作人员申请。

   (四)所调档案文件仅限本人阅读,请勿相互传看。摘录档案,如需本馆加盖专用印章,应原文照录,并注明出处和日期。

   (五)您将对查阅过程中发生的涂划、折叠、拆解、撕毁和污损档案的行为负法律责任。

  3、问:哪里能查询个人的婚姻档案?

  答:结婚2年内可去婚姻登记地区民政部门(婚姻登记处)查询, 2年以上可去登记地市(县)、区综合档案馆查询。2000年之前的原无锡县所属镇部分婚姻档案可在本馆查询,其中坊前镇、梅村镇、东绛镇、雪浪镇、南泉镇、华庄镇、新安镇至1990年,鸿声镇、后宅镇可至2004年。

  离婚档案属于协议离婚可去办理协议所在地区综合档案馆查询,属于判决离婚可去相关受理法院的档案室查询。

  1982-2003年间的涉外婚姻档案可直接来市档案馆查询。其他年代的已移交至省民政厅,可向市民政局查询相关情况。

  个人需凭身份证件查阅本人的婚姻档案,查阅他人婚姻状况需持有本人及他人的身份证原件。

  4、哪里能查询独生子女档案?

  答:独生子女档案可去子女出生地所属市(县)、区综合档案馆查询,如市(县)、区综合档案馆无相关档案可去出生地所属市(县)、区民政部门查询。个人需凭身份证件查阅本人的独生子女档案,查阅他人独生子女档案需持有本人及他人的身份证原件或相关单位开具的介绍信。

  5、哪里能查询收养子女档案?

  答:国内收养档案可去收养人所在地市(县)、区综合档案馆查询。1992—2000年间的涉外的或涉港澳的收养档案可直接来市档案馆查询。2000年以后的涉外的或涉港澳的收养档案可去民政局查询。个人需凭身份证件查阅本人的收养档案,查阅他人收养档案需持有本人及他人的身份证原件。

  6、哪里能查询土地档案?

  答:1951年所颁发的房产土地证可到房屋所在地市(县)、区综合档案馆查询,其后所发土地证可至无锡市国土资源局查询。土地申请材料可到房屋所在地市(县)、区国土部门查询。建房申请批准书可到房屋所在地市(县)、区综合档案馆查询。

  个人需凭身份证件查阅本人的土地档案,如查阅直系亲属的土地档案须持与户主的关系证明,或由房屋坐落地的社区或居委会开具证明。

  7、哪里能查询房地产档案?

  答:无锡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所属产权监理处可查询1947年以来无锡地区的房产登记和调查资料。

  8、问:在本馆能否查到“个人档案”?

  答:“个人档案”一般指个人的人事档案(含个人工作履历、奖惩情况等)。人事档案一般由本人所在单位的人事部门保管,本馆提供查阅的仅是馆藏机关文书档案中涉及到个人的部分信息(如新职工录用通知存根、职工调动介绍信、职工调资花名册、评选市级先进荣誉称号光荣册、职称评审表等)。如因工龄、户籍、劳保、待遇等业务办理需查询个人人事档案,请向本人工作单位组织人事部门、户籍所在地(或工作所在地)的人才交流服务机构、街道办事处等有人事档案管理资质的专门机构咨询。原隶属于轻工、纺工、化工、机械、电仪、商业等产业局的破产企业职工个人档案可至无锡产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查询。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