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法规文件及解读

无锡市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双随机一公开方案解读

时间:2018-10-31 13:30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档案局      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1400730X/2018-00053 发文日期 2018-10-31 公开日期 2018-10-31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档案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综合政务--法制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执法,档案,行政 文件链接
内容概述 为规范行政执法检查行为,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提高监管效能,根据《档案法》《档案法实施办法》《档案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国办发〔2015〕58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

  《无锡市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双随机一公开”实施方案》解读

  钱中益

  为规范行政执法检查行为,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提高监管效能,根据《档案法》《档案法实施办法》《档案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国办发〔2015〕58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苏政办发〔2015〕114号)《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实施意见的通知》(锡政办发〔2016〕20号)《中共无锡市委无锡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快简政放权激发市场活力的实施意见》(锡委发〔2017〕34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市档案工作实际,制定了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双随机一公开”实施方案。

  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是监管机制的重要创新,也是“放管服”改革的有力举措。其目的之一是要切实解决一些领域存在的执法随意、执法扰民、执法不公、执法不严等问题,以科学有效地“管”促进更大力度地“放”,打造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

  一、制定《办法》的背景

  “双随机一公开”是政府管理方式的改革创新,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广随机抽查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通知》提出要加快“双随机一公开”配套制度机制建设。2018年6月6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建立“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制定《实施方案》是进一步规范档案行政执法检查行为,促进政府职能转变,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迫切需要。

  二、执法检查的基本原则

  档案执法“双随机一公开”,是指全市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依法开展档案执法检查时,采取随机抽取方式确定检查对象、检查人员,及时公开检查结果的档案执法检查制度。

  (一)坚持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市档案局负责开展市直机关、市属企事业单位、市档案局备案的档案中介服务机构的档案执法检查。各市(县)、区档案局负责开展市(县)、区直机关,市(县)、区属企事业单位,乡镇(街道)、开发区管委会,社区居民委员会和村民委员会,区级档案部门备案的档案中介服务机构等单位的档案执法检查。

  上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对下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的档案执法工作实行监督和指导。

  (二)坚持随机均衡、公正规范。实行“双随机”抽查机制,严格限制自由裁量权。

  (三)坚持公开透明、协同高效。实行检查事项公开、检查程序公开、检查结果公开。

  (四)坚持依法监管,有案必查。对被举报、投诉,且有初步证据和线索证明涉嫌违法的检查对象,以及上级部门交办或其他部门移送案件涉及的检查对象,应及时检查、处理,不受“双随机”抽查频次、比例的限制。检查处理结果依法公开。

  三、检查的主要内容

  (一)档案工作体制、机制和制度建设;

  (二)档案工作条件保障;

  (三)档案集中统一管理;

  (四)档案安全保管;

  (五)档案利用。

  四、抽查的频次、比例与方式

  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在开展档案执法检查时,根据党委、政府的相关规定和上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的要求,统筹考虑各种因素,合理确定随机抽查的频次、比例和随机抽取的方式。

  (一)一般每年抽查1-3次,每次抽查检查对象比例不低于8%。每年2-9月,分别抽取受检的单位及执法检查人员名单,抽取名单后5个工作日内以文件形式通知被抽查单位并在“无锡档案信息网”公布。

  (二)三年内已被检查的单位,原则上不列入抽查范围;

  (三)抽取检查对象可采取定向抽取和不定向抽取的方式。

  具体抽查频次、比例和随机抽取方式由各地档案行政管理部门自行确定。

  各级档案行政管理部门原则上每年一季度制定《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对象名录库》《档案行政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名录库随人员单位变动、岗位调整等因素适时进行动态调整。

  此外,《实施办法》还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检查告知程序、检查纪律等作出了规范。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分享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