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市档案局2018上半年度总结及下半年度计划

时间:2018-07-17 11:18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档案局      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1400730X/2018-00023 发文日期 2018-07-17 公开日期 2018-07-1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档案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综合政务--其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档案,总结,行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市档案局2018上半年度总结

                                                                                                                        无锡市档案工作2018上半年总结及下半年计划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省、市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无锡市档案系统紧密对接省政府年度百项重点工作以及省档案局年度重点目标工作部署,制定本市细化落实方案,逐一形成项目化的推进计划及责任要求,取得的主要成绩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部署开展思想解放大讨论,提升档案工作者政治站位和思想觉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依托两级档案部门党组织,在全市档案系统持续深入推进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认真部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全员学习丁薛祥同志在中央档案馆国家档案局调研时的讲话精神,切实将中央的最新指示要求落到实处。5月份,市档案局印发《“推动思想解放,促进全市档案事业高标准高质量发展”大讨论实施方案》,在全系统部署开展大讨论活动,明确讨论主题、方法步骤,并形成与各市(县)区档案局馆同步联动的活动组织机制。半年来,市档案局中层以上干部集中进行理论学习共计8次,及时传达中央和省市委的最新理论成果和大政方针,不断巩固政治定位与思想觉悟。高度重视党风廉政教育,先后召开机关党建工作推进会和党风廉政专题研究会,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通过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专题学习、定期纪实、现场教育等形式,重申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要求,夯实防腐拒变的思想基础。

  二、扎实做好档案馆基础业务工作,注重提升档案管理规范化、科学化水平。针对我市各级各类单位的实际情况,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认真制定本市执行《新归档文件整理规则》的细化方案,通过印发文件、会议部署、专题研讨、组织培训等方式,切实推进贯彻落实。按照国家档案局8至11号令及配套实施细则,推进市级进馆单位和公证、注吊销等专题档案的移交工作,加强接收各门类档案特别是涉及民生类别的业务档案,对档案鉴定划控及公布情况进行自查,完成民国档案修裱,调整并腾空部分库房,开展基础性装修和监控改造,为新一轮档案进馆工作做好充分准备。开展“江苏最美家庭档案”基层调研走访,组织“无锡诚信档案工作”、“村级档案工作”、“农业农村档案工作”等专题调研,牵头推进大运河文化、乡村记忆、百湖百川、农地确权等专题建档以及“百村万户”口述史采集等工作。探索完善机关档案管理“服务与指导”并重的模式,增强对市民中心各部门(单位)档案日常归集、定期移交的业务指导力度,从源头上把好档案进馆的质量关。5月份,市档案局组织有关处室和部分区档案局人员,赴广东省深圳等3市档案局考察,重点学习档案信息化建设和机关档案整合方面的先进经验,主动与市经信委网管中心对接,启动全市民生档案查询平台系统建设,参与中心数字档案室管理系统、政府公文交换平台系统建设方案的论证。依托全市各级各类单位档案工作规范化星级测评的有效抓手,持续推进三星级以上星级创建业务指导工作,确保申报单位年内顺利通过测评与复查。继续以企业集团为重点,指导落实好国家档案局10号令要求,开展诚信档案工作调研,组织企业档案工作优秀案例评选,并参与对本市重大建设项目的档案专项验收。

  三、配合做好江苏乡镇企业档案展示馆在锡建设前期工作,同步开展乡镇企业专题档案征集。根据省委、省政府批示,配合省档案局,协调本市相关部门做好江苏乡镇企业档案展示馆在锡建设用地选址、立项规划、经费分摊等各项前期准备工作,省档案局局长陈向阳来锡实地踏勘备选地块,对地块条件表示满意,对本市前期所做的各项工作给予高度肯定。半年来,全市两级综合档案馆同步推进乡镇企业、民族工商业档案专题调研与征集,市档案局领导多次深入各区域板块的典型企业现场办公,获得一批宝贵的征集线索和档案实物,同时也掌握了全市范围内乡镇企业、民族工商业专题档案的分布情况和总体价值状况,将为江苏乡镇企业档案展示馆提供具有地方特色的珍贵展示资源,彰显无锡作为近代民族工商业和乡镇企业发源地的独特风采。

  市民族工商业档案馆积极策划陈列展示,开展馆藏档案精品梳理,面向社会征集具有年代特征的地方名牌产品实物档案。各市辖区档案局以惠山区阳山镇率先建立镇档案馆为示范引领,积极探索建立乡镇、街道档案馆的工作机制,注重提升涉农事项建档工作规范化,着力做好乡村记忆、百湖百川、农地确权等专题建档的指导工作,深入基层农村推进“百村万户”口述历史采集,逐步建立落实到乡镇(街道)、村(社区)层面的专题档案收集、整理、集中管理有效机制。

  四、推进市数字档案馆(二期)工程,确保馆藏档案信息资源安全万无一失。今年是无锡市数字档案馆(二期)工程收官之年,召开了全市档案信息化工作会议,出台了《无锡市档案信息化管理意见(征求意见稿)》。上半年内,继续推进馆藏档案数字化扫描,启动了民族工商业档案馆馆藏档案数字化,距应扫档案100%数字化目标已非常接近,将为2016-2018持续三年的馆藏档案数字化工作划上圆满句号。抓好对现场数据质检,加大移交数据抽检比例,所有数据按档案分类和专题库分类正确挂接并导入系统平台。完善数字档案馆(室)系统软件,启动中心机房改造与核心数据库建设。对在市民中心集中办公的各机关单位,主动协调开展数字档案室系统平台试用,确立一批试点单位;召集涉及民生各部门会商,就开发全市民生档案查询平台做了充分的前期论证;与部分市辖区档案局就市-区两级档案馆资源互通、实现异地查档作了对接;重新开发网上查档系统,筹划开设网上展厅,方便公众更加高效地利用网络档案资源。加快全市各级各类单位数字档案馆(室)创建进度,完成对多家单位3A级以上数字档案室创建工作的指导,提升全市基层单位档案信息化水平,推动信息化成果在利用环节的转化。

  加强机房维护管理,确保网络安全和档案数据信息安全,在政务外网建设过程中协调维护保密专网,继续做好档案数据异地备份。扎实做好档案信息资源的安全保管与开放利用,提高馆舍尤其是库区物理与技术安防等级,实施库房门禁与监控系统改造,实现温湿度数据自动采集、监控报警、门禁管理等功能,并将功能集成到数字档案馆系统。做好“无锡档案信息网”的日常维护,及时做好内容更新,严格执行政务信息公开流程,每月做好内容更新统计与通报。

  五、创新档案法治和文化宣传模式,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精彩纷呈,档案编研成果丰硕。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在档案法治工作与档案文化工作中体现多方面的创新思路与举措。启动《无锡市档案管理条例实施办法》五年立法后评估,行政审批“不见面”、“双随机一公开”执法取得进展,完成执法资格人员资质考试和认定,政府公开热线及网上法制咨询取得良好效果。进入6月份后,市、市(县)区两级档案部门纷纷组织开展以“档案见证改革开放”为主题的国际档案日系列宣传活动。6月8日,市档案局联合本市公安、卫计、国土、城建、人力资源等部门,携手无锡地铁集团在地铁换乘枢纽——三阳广场站厅内举行大型宣传活动,通过摆放展板、现场咨询、发放宣传材料等形式,面向市民重点推介档案利民惠民实例,在普及档案法规、传播档案文化的同时,让普通市民走近档案、了解档案,引导大家形成个人日常归档习惯和依靠档案维权的意识。6月9日,“无锡老桥影像文献展”开幕,6月11日市档案馆与教育部门签订基地共建协议并举行挂牌仪式。6月初以来,梁溪、新吴、滨湖、锡山、惠山5个市辖区档案局馆均在同期开展了深入社区(村)、贴近百姓的专题宣传活动,除了利用传统手段外,还引入了微信推送、网上互动等新模式,受到群众的欢迎与好评。

  从1月份起,在《档案与建设》杂志连续开辟“锡商与中国现代化”专栏,持续提升“档案无锡”微信公众号发布数量与内容质量,加密“无锡档案信息网”动态新闻更新频率,在纸质与网络媒体上讲好无锡档案故事,提高对受众的吸引力。依托国家重点档案保护和开发项目,推出无锡同业公会、民国教育、工商园林老照片等档案文化编研精品,一批书稿已付梓,即将正式出版,新版《无锡市档案馆指南》也已完成,继续拓展深化同日本相模原市等国际友城间的档案文化交流渠道。

  下半年,全市档案系统要以开展“推动思想解放,促进全市档案事业高标准高质量发展”大讨论为契机,推动各项档案业务工作做优做强、做出特色。重点要在五个方面下好功夫、投入精力、取得实效:

  一是要突出档案工作的政治职能,将档案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紧密结合起来,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贯彻落实好丁薛祥、娄勤俭等中央和省委领导关于新时代档案工作的指示精神,将思想解放大讨论中形成的思想共识、理论成果转化为推动档案事业发展的现实动力。

  二是要积极向省内周边城市和广东省先进地区的档案部门学习,选好标杆,查摆问题,吸收在档案资源整合、档案信息化技术开发、档案服务便民利民等方面的经验,制定符合本市实际的转化方案,建好民生档案查询平台,结合档案工作年度评估、星级档案室创建与复查等工作,扩大示范带动效应,力争创造档案工作领域内的更多“无锡经验”。

  三是要推进完成各项年度重点目标任务,做好江苏乡镇企业档案展示馆建设的配合、协调工作,确保年内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做好无锡市数字档案馆(二期)收尾和验收结项工作,市档案馆积极争创5A数字馆,同步推进相关平台系统、管理软件的开发与完善;做好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的深度编研,配套推出书籍、画册、展览和网络宣传产品。

  四是要确保汛期、高温和台风季节的档案安全保管,实现档案库房不间断监控和温湿度智能化管理,对档案库房周边的建筑物、管道、泵房等设施设备开展全面巡查和日常维保,完成核心数据库建设,实现数据安全存储与新增备份,确保档案实体与数字化信息资源的绝对安全。

  五是要强化档案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多种渠道充实一批高素质、专业化的档案人员,办好一年一度的档案人员培训班,推进科研项目与深度编研。优化部门职能与具体人员岗位设置,强化内部绩效考核与日常行为管控,建立有效的鼓励激励与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调动全员工作积极性,为档案事业持续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无锡市档案局

                                                                                                                                                                                                                                                 2018年6月25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分享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