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无锡市档案局巾帼示范岗“三八节”纪实

时间:2018-03-09 14:57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       字号:[ ]

    2018年3月8日,又一个“三八妇女节”来了,有的她在网店上忙着疯狂扫购,有的她在忙着踏青春游,有的她在给自己加油充电休上一天……今天笔者带你走进无锡市档案馆查档服务大厅,看看我们档案馆的小姐妹们是怎么过这个她们自己的节日的?

    查档服务大厅是无锡市档案馆的对外服务窗口,主要职责是为机关、事业及企业等单位和普通市民做好档案的查询和利用服务工作,实现馆藏档案的社会价值。

    置身于大厅,就能看到服务展架上摆着供市民翻阅的《档案服务手册》,服务台上设置了纸、笔和老花镜等辅助查档工具,同时免费提供饮用水,大厅内还摆放了一些绿色植物,让每一位查档者都能体验到人性化的服务,让人感到更加温暖,能感受到查档大厅的女孩子们非常关注服务细节。

    早上8点50分,大厅查档电脑开机。

    查档员小陈打开档案局网页,看看有没有在线提交问题审核的,如果有查档方面的问题,她会在第一时间给出答复;打开“无锡档案查档大厅”QQ号,因为在这个虚拟的世界里也会“接待”查档的网民;还有通过微信公众号查档咨询的,她们也会在第一时间响应答复。

    查档员小胡把昨天接待查档时从库房里拿出来的档案用小推车一车一车地放回到库房的档案架上,推车、上电梯、刷指纹密码、开库门、上架、关门、回到岗位……走在漫长的库房走廊里,仿佛每天都是无数次的穿越,在现实与档案中穿越,在昨天和今天的时间流逝中穿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

    查档员小王正在整理刚进馆的档案,对档案目录索引标识不清、混乱放置等一个又一个问题进行整改,整改完成后再将档案上架放置、提供查询。

    9点20分,来了第一批人员,他们是来找工龄待遇的,好像是以前一个厂的,一群人,熙熙攘攘,大厅里顿时热闹了起来……

    查档员小江是查档大厅的负责人,看上去一脸职场干练的表情,半弓着身子,一手拖着鼠标,正在瞅着查档电脑的屏幕忙着查档呢……

    别小瞧这样一个小团队,她们可是为市民解决了不少关于工龄待遇、职称职级、证照登记、学术研究方面的问题,也为机关单位的政策查考提供了有力的依据。仅去年一年,她们这个查档服务大厅就接待查档3359人次,共计调卷15909卷,复制摘抄档案7438页,平均档案查到率达到79%,受到了广泛的好评。即使未能查到所需内容,工作人员也会热心指引查档线索,同时留下联系方式,以便进行跟踪服务。

    这样一个小团队,她们获得过不少荣誉,不过最让她们自豪的还是她们以自己的方式过自己的节日,独享属于她们自己的荣誉——巾帼文明岗……

(无锡市档案局 刘长响)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