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无锡市人大常委会领导调研档案工作

时间:2018-03-09 10:36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       字号:[ ]

    2018年3月7日,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华博雅、党组成员王传军和教科文卫工委主任施展等一行6人,来到市档案局开展调研。这是市人大常委会及其专门委员会新春伊始走访调研的首个部门。市人大常委会领导一行听取了市档案局党组书记、局长钱中益对局(馆)情况和2017年全市档案工作完成情况及2018年档案工作计划要点的汇报,实地察看了查档服务大厅、珍贵档案特藏室、数字化加工中心等场所。市档案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俊文、徐杰、闾东影及副调研员吴智文陪同调研并参加座谈。

    在调研座谈会上,华博雅表示,原在市政府曾分管档案工作,目前在市人大常委会分管教科文卫工作,长期以来对档案工作一直很关注。她对市档案局(馆)搬迁新馆近10年来取得的各项成绩表示充分肯定,尤其是在不断夯实档案安全、档案资源、档案利用“三大体系”的基础上,注重提升档案工作的现实服务功能和文化宣教内涵,在地方档案法规体系的建立与执行方面亦走在省内设区市前列,档案工作的社会形象和影响力不断获得提升。对下阶段进一步做好档案工作,她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强化优化管理,抓好档案馆各项基础馆务,夯实“五位一体”功能;二是要创新创优、再创佳绩,依托数字化成果,在围绕中心、为现实服务的环节上多下功夫,加快成果转换,提升社会认可度和群众满意度;三是要突出地方特色和重点工作,形成档案领域内的更多工作品牌和亮点。最后,她表示市人大常委会及其专门委员会今后将加强对档案工作的调研指导,为档案事业发展提供更多支持。

    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工委主任施展在座谈现场,对市档案局提出了具体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数字档案馆建设,利用互联网技术和手机终端,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高效的服务;二是要注重民族工商业档案馆等一批特色档案馆的建设,抓住江苏省民族工商业、乡镇企业档案展示馆定址无锡建设的良好契机,挖掘、打造地方特色档案品牌;三是要积极推进历史遗留问题的整改工作,争取市人大常委会及其专门委员会的政策支持和法律支撑,推动问题整改取得实质性进展。

    钱中益代表市档案局感谢市人大常委会领导选择市档案部门作为今年调研指导的首家单位,表示要以这次调研指导为契机,进一步争取上级和有关部门对档案工作的支持,积极适应新时代社会转型和群众诉求的热点、难点,拓展覆盖全领域的“大档案”工作格局,增强档案工作围绕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作为,提高广大群众对档案工作的获得感和满意度。要更加主动地接受市人大常委会及其专门委员会的指导,履行好对全市档案工作的依法监督职能,在全市档案系统内组织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带动推进各项档案业务的优化提升。

(无锡市档案局   张知常)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