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无锡市档案局确定2018年十项工作要点

时间:2018-03-02 14:39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       字号:[ ]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省、市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无锡市档案局将着力推进十项工作要点。

  1、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将全局人员的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挥档案馆藏资源的独特优势,在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教育中讲好新时代无锡故事,大力弘扬新时代锡商精神、工匠精神。

  2、积极承接江苏民族工商业、乡镇企业档案展示馆在锡建设项目,协调工程资金落实到位。在建设项目用地已经确定的情况下,将根据省有关部门要求,重点做好项目方案、项目资金等工作的沟通、协调,推进该项目高质量建设。

   3、努力构建覆盖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大档案”资源体系,提升全市档案工作的规范化程度。推进市级进馆单位的移交工作,加强接收各门类档案特别是涉及民生档案,开展口述历史、城乡记忆、非遗等多元化档案资源的建档归档工作。全年指导三星级以上创建30家、复查50家,启动全市两级档案馆达标创建工作。

   4、扎实打造档案实体和信息载体安全保管体系,确保馆藏百万余卷(件)档案万无一失。实施库房门禁与监控系统改造,实现温湿度数据自动采集、监控报警、门禁管理等功能。加强机房维护管理,确保网络安全和档案数据信息安全,完成档案数据异地备份。

  5、探索建立乡镇(街道)档案馆,开展乡镇企业档案专题征集,提升涉农事项建档工作规范化。推进具备条件的乡镇(街道)创建档案馆。结合农地确权、“百湖百川”“乡村记忆”等专题建档,扩大试点范围。建立专门工作班子开展乡镇企业和民族工商业档案专题征集。

  6、依托国家重点档案保护和开发项目,推出同业公会、民国教育等一批档案文化编研精品。落实“无锡同业公会”、“无锡民国教育”等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实现“锡商与中国现代化”课题完美收官。积极创造条件,谋划民族工商档案专题展示。

  7、完成市数字档案馆(二期)工程验收工作,确保2016—2018三年馆藏档案数字化任务全面完成。初步建成无锡市数字档案馆,实现馆藏应扫档案100%数字化。完善数字档案馆(室)系统软件,建成核心机房、核心数据库,重新开发网上查档系统。全市建成20家以上省5A、4A级数字档案室。

  8、创新档案教育培训举措,丰富档案馆社教基地内涵,增强档案专业培训有效性。完成市档案学会新一轮改选。全市档案人员上岗培训实现全程网络化,深化与高校合作举办继续教育培训模式。丰富档案馆社教形式,每月推出一个专题活动。

  9、突破档案宣传工作的覆盖领域和传播模式,推出一系列具有新意和亮点的“档案宣传日”活动。在办好《无锡档案》杂志的基础上,将宣传阵地向微信平台拓展延伸,抓住“6.9国际档案日”的宣传契机,组织广场宣传、巡回展览、档案“六进”等活动。

   10、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更加严格的纪律要求和业务考核夯实干部人才队伍。签订局(馆)、处室两个层次的党风廉政责任书,明确每项工作的操作规程和监督要求。加强平时绩效考核,完善内部分工,压实目标任务。为“151”人才培养对象提供良好的学术研究平台,提升档案人才专业技能。

(无锡市档案局  张知常)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