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财政信息

无锡市档案局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

时间:2018-02-09 11:19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档案局      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1400730X/2018-00002 发文日期 2018-02-09 公开日期 2018-02-0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档案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财政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预算,决算,财务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档案局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

无锡市档案局2018年部门预算公开

目  录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二、部门机构设置及预算单位构成情况

三、2018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预算表

第三部分 2018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一部分  部门概况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 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档案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结合本地档案工作实际,制定无锡市档案事业发展规划及有关政策、规定,编制年度计划并监督实施。

(二) 对全市档案事业实行统筹规划,宏观管理。组织、指导、检查、监督、协调市级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各市(县)、区的档案工作。

(三) 集中统一管理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市政协、市纪委及市级各机关、团体和市各直属单位的重要档案和历史资料,做好档案接收、征集、编研、整理、保管、鉴定、统计和提供利用等各项工作,保守党和国家机密,维护档案的完整与安全。

(四) 组织《档案法》和有关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实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组织执法检查,查处违反《档案法》的人和事。

(五) 组织档案知识宣传和档案专业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承办全市档案专业职务评审的具体工作。

(六) 组织档案保护技术和档案学理论的研究工作,大力推进全市档案工作的科学化和现代化管理。

(七) 按照国家有关法律和行政法规,做好档案的密级变更、解密工作。依法向社会开放档案,并定期公布开放档案目录。

(八) 配合党和政府中心工作,有计划地编辑出版档案史料,积极向社会提供广泛的服务。

(九) 组织全市档案工作的外事活动和国际交流。负责收集失散在市内外的有关档案和资料。

(十) 指导档案学术团体活动。

二、部门机构设置

无锡市档案局内设办公室、业务指导处、法规宣教处、保管利用(技术)处、编研(征集)处、信息处、机关档案管理处、工商业档案管理处(挂民族工商业档案馆牌子)。

三、无锡市档案局2018年工作计划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省、市档案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局将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年度重点工作,结合档案部门的具体职能,着力抓好以下十一个方面的工作:

一、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将全局人员的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上来。持续深入抓好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学习,发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的示范带动作用,利用好局机关党组织“三会一课”制度,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理解和把握省、市党委全会和“两会”精神,增强学习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略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结合我市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强富美高”新无锡的战略目标,发挥档案馆藏资源的独特优势,在理论学习和思想政治教育中讲好新时代无锡故事,大力弘扬新时代锡商精神、工匠精神,为全市精神文明建设、文化事业繁荣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积极承接江苏民族工商业、乡镇企业档案展示馆在锡建设项目,协调工程资金落实到位。根据省委、省政府批准的立项要求,配合省档案局等部门,做好江苏民族工商业、乡镇企业档案展示馆落户无锡后的一系列工作。作为本市为该项目成立的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单位,我局在建设项目用地已经确定的情况下,将根据省有关部门的要求,重点做好项目方案、项目资金等工作的沟通、协调,推进该项目高质量建设,为无锡这座工商名城增添新的风采。

三、努力构建覆盖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的“大档案”资源体系,提升全市档案工作的规范化程度。深入贯彻国家档案局9号令及其实施细则,推进市级进馆单位的移交工作,按计划接收2006—2010年档案资料进馆。在正常进馆基础上,加强接收各门类档案特别是涉及民生档案,促进不同系统、部门间档案联动,有效整合涉民档案,开展口述历史、城乡记忆、非遗等多元化档案资源的建档归档工作。探索完善机关档案管理“服务与指导”并重的模式,增强对市民中心各部门(单位)档案日常归集、定期移交的业务指导力度,从源头上把好档案进馆的质量关。依托全市各级各类单位档案工作规范化星级测评的有效抓手,全年完成三星级以上星级创建30家、复查50家,启动全市两级档案馆达标创建工作,针对国企重点指导落实好国家档案局10号令要求,对本市重大建设、技改项目档案开展专项验收。

四、扎实打造档案实体和信息载体安全保管体系,确保馆藏百万余卷(件)档案万无一失。扎实做好档案实体和信息资源的安全保管与开放利用,提高馆舍尤其是库区物理与技术安防等级,以RFID技术,建立档案库房一体化智能管理系统,实施库房门禁与监控系统改造,实现温湿度数据自动采集、监控报警、门禁管理等功能,并将功能集成到数字档案馆系统。按照智慧城市建设要求,做好“无锡档案信息网”的日常维护,及时做好内容更新,严格执行政务信息公开流程,每月做好内容更新统计与通报。加强机房维护管理,确保网络安全和档案数据信息安全,在政务外网建设过程中协调维护保密专网,完成档案数据异地备份,赴湖南省档案局进行档案数据的全备份,并考察增量档案数据备份基地,实现当年一次性增量备份。

五、探索建立乡镇(街道)档案馆,开展乡镇企业档案专题征集,提升涉农事项建档工作规范化。以惠山区阳山镇率先建立档案馆为示范抓手,进一步推进具备条件的乡镇(街道)创建档案馆。结合农村土地(林地)确权、“百湖百川(河长制)”“乡村记忆”等专题建档工作,扩大试点范围,探索形成落实到乡镇(街道)层面的档案收集、整理、集中管理有效机制。建立专门的工作班子,按计划、分步骤、高质量开展我市乡镇企业和民族工商业档案史料及实物的收集征集工作,适时召开全市专题工作会议进行部署,牵头协调各市(县)区档案局(馆),形成全市区域性工作合力,稳步推进工作。同时,依托社会力量,联系各相关部门,组织覆盖全市相关领域的跨部门专业团队,落实好一批重点征集对象,开展阶段性成果调查,及时汇总、整理、筛选有关数据资源。

六、依托国家重点档案保护和开发项目,推出同业公会、民国教育等一批档案文化编研精品。落实“无锡同业公会”、“无锡民国教育”等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项目,如期推出一套14册《近代工商业史缩影——民国无锡同业公会档案选编》、《无锡民族工商园林老照片》等书籍,整理汇编“无锡民国教育档案”文件级电子目录,实现“锡商与中国现代化”课题完美收官。积极创造条件,谋划民族工商档案专题展示,依托馆藏特色档案资源,拓展和深化国际友城间的档案文化交流。

七、完成市数字档案馆(二期)工程验收工作,确保2016—2018三年馆藏档案数字化任务全面完成。初步建成无锡市数字档案馆,实现馆藏应扫档案100%数字化,在数字化推进过程中,抓好对现场数据质量的检查和督导,加大移交数据的抽检比例,做到案卷级目录数字化成果全覆盖、文件级目录应扫档案全覆盖、所有数据按照档案分类和专题库分类正确挂接并导入系统平台,确保整个工程年内顺利通过验收结项。同步完善数字档案馆(室)系统软件,建成核心机房、核心数据库,在技术层面完善电子档案的接收与管理,探索档案数字化资源共建共享的新模式,实现市档案馆和2家区级档案馆互通、异地查档等新功能,重新开发网上查档系统,并开设网上展厅,方便公众更加方便、高效地利用网络档案资源。加快全市数字馆(室)建设进度,计划建成20家以上省5A、4A级数字档案室,推进基层部门、单位档案信息化成果在利用环节的应用,提高查档查到率和服务满意率。

八、创新档案教育培训举措,丰富档案馆社教基地内涵,增强档案专业培训有效性。完成市档案学会新一轮改选工作,进一步增强学会在全市档案工作者群体中的组织引导作用,重点发挥好系统内部的专业教育培训职能。全市档案人员上岗培训实现全程网络化,联动到各市(县)区、乡镇(街道)和村(社区)以及企事业单位。档案专技人员继续教育要深化与重点高校之间的合作模式,培训主题紧扣新时代发展要求,突出档案执法和档案信息化等重点、难点内容。在成功创建江苏省社科普及基地的新起点上,继续丰富档案馆面向社会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中小学社会教育实践活动的内容与形式,全年每个季度至少推出一个专题展览,设计符合公众需求心理的档案特色体验和参与环节,提高社会影响力。

九、突破档案宣传工作的覆盖领域和传播模式,推出一系列具有新意和亮点的“档案宣传日”活动。保持国家、省级档案报刊杂志在我市范围内的征订量量稳中有升,继续将本局《无锡档案》杂志办成全市档案工作者乐于参与的交流平台、向社会传播档案文化的重要窗口,努力提升“档案无锡”微心公众号的发布频率与质量,实现与全市档案系统重要活动、重点工作的同步推送,促进网络传播影响力不断拓展。推动各市(县)区档案局(馆)开通宣传公众号,形成全市档案系统微信矩阵的规模效应。抓住“6.9国际档案日”的宣传契机,进行组织广场宣传、巡回展览、档案“六进”等系列活动,联合全市各专业特色档案馆,在活动中深入宣传档案服务新理念新举措,使档案知识、档案文化走进千家万户。

 十、继续推进民族工商业档案馆工程建设与房产使用等相关整改工作,力争取得实质性进展。对照市委巡察组、市财政局等相关部门提出的整改要求,目前民族工商业档案馆建设项目评审、工程款支付、房产使用等方面的问题仍然存在突破解决的瓶颈和困难,主要涉及原有承租合同法律效力、工程评审资料欠缺、相关承租单位不予配合等方面,希望市有关部门综合考虑实际情况,本着实事求是的原则,尽量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给予支持,尽快将市政府同意追加的工程款下拨到我局基建帐户,推动解决工程款支付问题,确保后续问题的整改有实质性进展。

十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更加严格的纪律要求和业务考核夯实干部人才队伍。落实签订局(馆)、处室两个层次的党风廉政责任书,形成一批具有档案部门特点的个性化任务,层层分解到位。认真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规范完善本局内部规章制度,依托权利运行公开透明运行机制和全员绩效考核系统,明确每项党务工作、业务工作的操作规程和监督考核要求。加强平时绩效考核,落实工作日志、领导评荐、月度计划等管理举措,实施部分处室岗位的调整,完善内部分工,均衡工作量分配,压实目标任务,为列入全省档案系统“151”人才培养名单的有关人员和其他关键岗位人员提供必要的学习培训与研讨观摩机会,鼓励开展档案学术研究,进一步提升整个队伍的纪律意识、责任意识和专业技能。

 

第二部分  2018年度部门预算表

 

具体公开表详见附件2018 年部门预算公开表。

 

第三部分 2018 年度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收支预算总表情况说明

2018年无锡市档案局收支总预算为2064.22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预算总计增加117.96万元,增长6.06%。主要原因是:新增人员的支出增加以及所有人员基本工资调整增加、住房补贴比例调整增加和数字档案馆专项费用的增加等。其中:

(一)收入预算总计2064.22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预算总计增加117.96万元,增长6.06%。主要原因是:新增人员的支出增加以及所有人员基本工资调整增加、住房补贴比例调整增加和数字档案馆专项费用的增加等。

(二)支出预算总计 2064.22 万元。与上年相比增加117.96万元,增长6.06%。主要原因是:新增人员的支出增加以及所有人员基本工资调整增加、住房补贴比例调整增加和数字档案馆专项费用的增加等。

二、收入预算总表情况说明

无锡市档案局本年收入预算合计 2064.22万元,财政拨款收入2064.22万元。

三、支出预算总表情况说明

无锡市档案局本年支出预算合计 2064.22万元,其中:

1.基本支出 895.35万元。

2.项目支出 1168.87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情况说明

2018年无锡市档案局财政拨款收支总预算为2064.22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预算总计增加117.96万元,增长6.06%。主要原因是:新增人员的支出增加以及所有人员基本工资调整增加、住房补贴比例调整增加和数字档案馆专项费用的增加等。

五、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2018年无锡市档案局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2064.22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预算总计增加117.96万元,增长6.06%。主要原因是:新增人员的支出增加以及所有人员基本工资调整增加、住房补贴比例调整增加和数字档案馆专项费用的增加等。

六、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2018 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 895.35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 774.85万元,商品服务支出79.5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40.96万元。

七、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无锡市档案局无政府性基金支出项目,此表为空。

八、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2018年无锡市档案局一般公共预算支出为2064.22万元与上年相比收、支预算总计增加117.96万元,增长6.06%。主要原因是:新增人员的支出增加以及所有人员基本工资调整增加、住房补贴比例调整增加和数字档案馆专项费用的增加等。

九、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2018 年无锡市档案局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895.35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 774.85万元,商品服务支出79.54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40.96万元。

十、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2018 年本部门一般公共预算机关运行经费预算支出

388.61万元,比 2017 年减少666.04万元,增长63.15 %。主要原因是:机关各项运行费用的减少。

十一、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表情况说明

(一)因公出国(境)费预算为13.99万元,比2017年(5万元)增加8.99万元,主要为友城档案交流。

 (二)公务接待费预算4.5万元,比2017年(4.2万元)增加2.44%。主要为:

 1. 2批次国家级业务接待、人数11人,

 2. 6批次省外接待、人数32人,12批次省内接待、人数60人,

 3. 多批次市内接待、人数60人

(三)公务用车维护费预算为0万元。2016年公车改革后,一般公务用车已全部上缴,2018年度无一般公务用车运行维护及购置预算。

(四)会议费预算5.3万元,比2017年(5.22万元)增加1.53%,主要为各条线业务工作会议和各类档案宣传及信息会议等。

(五)培训费预算0万元,比2016年(0万元)无增减。

十二、政府采购预算表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政府采购支出预算总额804.2万元,拟购买服务支出  804.2万元。

十三、政府专项资金明细项目汇总表情况说明

无锡市档案局无政府专项资金,此表为空。

十四、政府投资计划明细项目汇总表情况说明

2018年政府投资计划项目为140万元,主要为无锡市民族工商业档案馆140万元。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指由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安排的财政拨款数。

二、一般公共预算:包括公共财政拨款(补助)资金、专项收入。

三、财政专户管理资金:包括专户管理行政事业性收费(主要是教育收费)、其他非税收入。

四、其他资金:包括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等。

五、基本支出:包括人员经费、商品服务支出(定额)。其中,人员经费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

六、项目支出:包括编入部门预算的单位发展项目、省直发展项目支出安排数等。

七、单位预留机动经费:指预算单位年初预留用于年度执行中增人、增资等不可预见支出的经费。

八、“三公”经费:指省级部门用一般公共财政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指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九、会议费:指单位按规定召开会议直接发生的住宿费、伙食费、会场费用、交通费、办公用品费、材料印刷费、医药费等支出。

十、培训费:是指单位按规定开展培训直接发生的住宿费、伙食费、培训场地费、讲课费、培训资料费、交通费、其他费用等支出。

十一、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及其他费用。

无锡市档案局2018年预算公开.pdf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分享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