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地情 >> 无锡人文 >> 无锡工商经济

无锡永泰缫丝厂、茂新面粉厂上榜“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第一批)

时间:2018-02-01 15:18      浏览次数:       来源: 江南晚报 / 无锡日报       字号:[ ]

“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第一批)公布 全国100个工业遗产入选

无锡永泰缫丝厂、茂新面粉厂上榜

  2018年1月27日,由中国科协调研宣传部主办,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承办的“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发布会公布了第一批名单,全国100个具有代表性和突出价值的工业遗产入选。无锡是中国近代民族工商业的重要发源地,工业遗产丰富,首批“国字号”工业遗产名录,共有2处入选。

  什么是“工业遗产”
  “工业遗产”通常指18世纪以来,以采用钢铁等新材料、煤炭和石油等新能源、以机器生产为主要特点的工业革命后的工业遗存。中国的工业遗产包括西方殖民工业,洋务派和民族资本企业,以及上世纪50年代以来的社会主义工业等。
  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大批曾为中国近代化、现代化作出重大贡献的老工业企业面临改组、搬迁,其设备、产品也不断在淘汰更新,工业遗产的保护迫在眉睫。我国现已确定汉冶萍钢铁厂、青岛啤酒厂、第一颗原子弹试验基地、中东铁路建设等十余处国家级工业遗产博物馆,各地对工业遗产的调查与申报也在进行中。

  无锡2处遗产入选理由
  第一批名单共有工业遗产100个,包含创建于洋务运动时期的官办企业,也有新中国成立后的重点建设项目,覆盖了造船、军工、铁路等门类。其中,江苏的工业遗产入选了14处,时间跨度从1865年的金陵机器制造局(现为晨光1865创意园)到1959年的南京长江大桥,无锡的永泰缫丝厂和茂新面粉厂入选。
  无锡自古丝业发达,客商云集,“丝码头”的名号人人皆知。南长街大公桥堍,坐落着中国丝业博物馆,如今丝业博物馆的大门位置,是原先永泰缫丝厂的后门。永泰缫丝厂是无锡丝业的丰碑,由薛南溟与周舜卿合资创办,原址在上海七浦路,后整体搬迁至无锡南门外,该厂生产的“金双鹿”“银双鹿”牌白厂丝在国际上享有盛誉。
  薛福成故居不远处,红色墙体的中国民族工商业博物馆很显眼。博物馆全年无休,免费开放,定期有主题活动,是无锡保护、利用工业遗产的一处典范,也是展示城市工商文化的重要窗口。博物馆以茂新面粉厂(原名保兴面粉厂)保留的老建筑为基础,工厂原有厂房、大麦仓库、制粉车间及办公楼等均为二十世纪四十年代的建筑,至今仍十分坚固,外形保存较好。茂新面粉厂是荣宗敬、荣德生兄弟创办的无锡第一家机制面粉厂,该厂生产的“兵船”牌面粉畅销全国。

  如何用好工业遗产
  2006年,首届中国工业遗产保护论坛在锡召开,中国首部关于工业遗产保护的宪章性文件《无锡建议》诞生。在保护与利用工业遗产上,无锡想过很多办法,也有不少成功案例。如今,北仓门、西水东、蓉运壹号、运河外滩等都在充分利用老厂房的基础上发展得有声有色。
  2007年、2008年,无锡先后发布了两批“无锡市工业遗产保护名录”,涉及本地30多处工业遗产,工业遗产的概念也渐渐为人所知。当老厂房成为非遗保护性生产与传承基地,当里面开起餐厅、咖啡厅,当一个个创业者把工作室入驻,老厂房被赋予了新的活力和时代使命。在地方文史专家们看来,首批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的发布十分重要,也是中国更加重视文化遗产类型多样性的体现,将有利于提升公众对于工业遗产的重视度。而保护工业遗产不同于一般文物古迹,应突出“再利用”。说到底,所谓利用工业遗产不是简单地建个馆,围起来就行了。如何吸引人们走近它们,感受它们,让其在当代继续发挥价值,通过它们讲好城市故事,写下新的故事,才是努力的方向。 

(晚报记者 乐章)
  (配图由无锡文博提供)

 

永泰缫丝厂和茂新面粉厂 入选首批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

  本报讯 27日下午,由中国科协调宣部主办,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承办的“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发布会举行。记者注意到,中国工业遗产保护名录第一批名单共包含工业遗产100个,无锡的永泰缫丝厂(中国丝业博物馆)和茂新面粉厂入选。
  工业遗产不仅仅是文化遗产,也是记忆遗产、档案遗产。工业遗产保护名录的形成,有助于保存这些文明的印记,使之成为全人类共同的财富。这批名录包含了创建于洋务运动时期的官办企业,也含有新中国成立后的“156项”重点建设项目,覆盖了造船、军工、铁路等门类,是具有代表性、突出价值的工业遗产。
  永泰缫丝厂(中国丝业博物馆)位于南长街364号,始建于1896年。这是中国早期最重要的机器丝绸厂之一,不但引进科学管理法,还自主设计制作出我国第一台立缫车。中国丝业博物馆是在原无锡永泰丝厂旧址上建立起来的“国字头”丝业文化主题博物馆,参观者仍然能看到当年的厂房、茧库和机器等遗存。
  振新路上的茂新面粉厂始建于1900年,现还保留了厂房、大麦仓库、制粉车间及办公楼等主要遗存。作为荣氏家族最早创办的民族资本企业之一和中国早期股份制企业之一,茂新面粉厂是中国民族工商业发祥地的一个缩影,也是研究我国民族工业发展历史的重要佐证。 

(陈菁菁)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