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图志留存乡村记忆

时间:2017-11-29 17:00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       字号:[ ]

      为了让子孙后代了解辖区内的农耕文化、留存乡村记忆,《难忘乡愁——江阴市城东街道消失自然村图志》一书于2017年11月正式出版发行。该书首次发行量3500册,全书共105万余字,采用图文并茂的形式,将城东街道225个消失自然村的风土人情生动地记录下来。

  随着社会的不断变迁,承载着中华民族根性文化的自然村落即将消失,它们不仅有大量珍贵的物质遗存,还有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和形式多样的风土人情,以及一方水土孕育的精神气质。为了抢救这份历史文化遗产,耗时三年时间,搜集整理了消失自然村的村名由来、历史沿革、区域方位、土地面积、人口姓氏、经济概况、风俗民情、遗址遗迹等方面的文字档案和图片资料,让曾经伴随着祖先世代繁衍生息,承接着先祖根性文化的乡村记忆得以用书面形式留存下来。

(江阴市档案局)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