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档案局2017年工作计划

时间:2017-08-17 12:30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档案局      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1400730X/2017-00007 发文日期 2017-08-17 公开日期 2017-08-1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档案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综合政务--文秘工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规划,机关,行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档案局2017年工作计划

  

无锡市档案工作2017年度计划

  一是持续夯实档案馆基础业务。全市两级综合档案馆要对馆藏档案进行全面的规范化整理、整改,并同步推进档案信息化工作,完成建立档案基础台帐、破损档案整改、全宗调整、检索工具补充完善、馆藏档案电子目录全覆盖等年度任务。宜兴市要抓好档案新馆建设,尽快做好前期工作,立争早日动工。梁溪、新吴两区档案馆要做好行政区划调整的后续工作,对区内各单位档案的交接转移交进行指导和监督,积极推进新吴区档案馆新馆建设,启动北塘区档案馆内档案搬迁,实现原老城区“三馆合一”,做到人员、场馆、数据、对外服务窗口集中。

  二是深入开展档案工作面上指导。制定年度计划,加强对2017年度档案工作评估各单位的指导,对重点单位进行抽查,保证年度评估工作取得实效。会同相关部门,对本市重大项目档案工作开展调研、指导,并完成全市农村承包确权档案工作的调研指导。切实监管区划调整后的档案流向,对梁溪、新吴两区制定贯彻落实9号令工作方案开展专题指导。配合产业集团,做好各单位贯彻落实10号令的方案制订审批及推广工作。对两级综合档案馆的法定进馆单位,要进一步加强日常对接,提前做好检查和整改指导,对面广量大的基层企事业单位,要确定重点领域和指导要点,有针对性地组织上门指导,开展专题培训和专项整改,推进档案工作创星级,扎实开展测评和复查工作,从各类档案生成的第一环节打好规范化管理的基础。

  三是高质量建设数字档案馆(室)系统工程。重点做好无锡市数字档案馆二期建设的通体监管和质量检验工作,以馆藏档案数字化率年度目标为中心任务,以省级立项科研项目为依托,从数字化作业规范性保障、中心机房设备维护保障、网络安全保障等角度,全面提高纸质档案扫描和目录、全文数据挂接的数量与质量,并适时举办专题培训班。全市两级档案部门要联手加强对基层档案室的技术性指导,完善并优化集档案接收、整理、扫描、开放、利用等功能于一体的专业软件和应用平台,实现档案信息化建设与全市信息化建设的同步衔接和整体推进。市档案局将重点指导滨湖区档案局建设国家示范数字档案馆,锡山、惠山2区建设5A级数字档案馆,力争全市有10家以上数字档案室通过等级评审。 

  四是完善民族工商业档案馆、机关档案管理中心功能。要突出民族工商业档案资源特色,接收一批无锡民族工商企业及老字号商业档案,在完善全宗体系和馆库功能的基础上,调整布局,梳理精品并形成汇编,筹备民族工商档陈列展示。适应电子档案网上流转的要求,改进机关档案工作方法,利用机关档案管理系统接收的电子文件进行处理,完善归档要件,采集、分析、核对、鉴定、传输、挂接各单位形成的电子文件,提高纸质档案、电子档案同步率及全文数字化比例。

  五是开展一系列档案文化宣传活动。重点推进工商老照片征集、筛选和画册编印工作,形成体现档案专业水准的系列文化精品,并配套制作面向广大群众的专题展览。抓住建军90周年、抗日战争80周年等纪念活动契机,通过青少年夏令营、口述档案记录、新闻报道、杂志专栏等形式,推出一批具有鲜明档案特征的社会宣教成果,在《档案与建设》开辟无锡板块,推出反映近年来全市档案工作特色、亮点的系列文章,进一步提升档案宣传的文化深度和互动功能。惠山区档案馆办好革命战争题材实物图片展览。梁溪区档案馆完成《北塘区志》出版和《梁溪年鉴》编纂任务。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分享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