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陨落:682位空军英烈的生死档案》赠书座谈会召开

时间:2017-07-05 17:09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       字号:[ ]

    2017年7月2日上午,《陨落:682位空军英烈的生死档案》一书的赠书座谈会在无锡市档案馆召开。该书作者徐霞梅向无锡市档案馆、无锡市图书馆等五家单位现场捐赠了该书,与会的专家学者对该书的发行表达了肯定和崇敬之情。

    徐霞梅女士是一位定居在常州的无锡人,十几年前,她瞻仰南京航空烈士公墓时,看到碑上镌刻着的一个个英烈的名字,当即立下誓言:要用自己的笔,重现战鹰们气吞山河辉煌战事!在《陨落:682位空军英烈的生死档案》的后记中,她写道:“我命令自己,一定要把这些故事写出来,要让牺牲的烈士们再活一次。”于是,就有了这本“生死档案”,翻看该书,被记入档案中的烈士们大都非常年轻,所附的照片中呈现的是一张张英气勃发的面庞,仿佛述说着他们为国捐躯的无悔青春。

    南京航空烈士墓的纪念碑上共有882名空军烈士的名字,该书收集到了由台湾省“空军司令部”提供的抗战中牺牲人员档案680多份(包括简历和个人照片),每个烈士从出生到牺牲,所参加的战役和牺牲的经过,都有记录,这些烈士的个人小传,汇就成波澜壮阔的抗日空军烈士史诗,他们无愧为中华英魂,值得全民族永远铭记。

 (无锡市档案局    唐萍)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