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无锡市多家部门、多级联动开展“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

时间:2017-06-16 15:32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       字号:[ ]

    今年6月9日,是第十个国际档案日,为宣传档案文化、展现档案魅力,无锡市档案局(馆)组织本市城建、公安、国土、教育、交通、民政、社保、卫计、人社、公证、公积金、社保、文旅、工商、地铁、电力、国联等18个部门和单位,在惠山古镇联合举办“档案——我们共同的记忆”大型广场宣传活动暨“档案无锡”微信公众号启动仪式。活动现场布置有42块各单位以民生内容为主的档案宣传展板,向市民发放内容丰富而实用的各类宣传资料数十种。活动现场,老百姓有各个方面的民生档案问题,都可找到相关部门直接咨询,现场氛围热烈,深受欢迎。6月13日,又邀请国家档案局原副局长杨继波来锡举办“毛泽东文稿的故事”讲座,全市档案系统和文史爱好者130多人冒雨前来聆听。此间,还组织全市上下踊跃参与《中国档案报》“宝葫芦”杯档案法律法规知识有奖竞赛,下发试卷3830份,深入普及档案法律法规。

    进入6月份以来,江阴、宜兴和梁溪、锡山、惠山、滨湖、新吴等市(县)、区档案局(馆)和基层镇(街道)、村(社区)也纷纷围绕今年国际档案日的主题,以群众关注的民生档案、家庭档案等内容为切入点,通过广场宣传、标语横幅、电子屏、珍档分享会、基层座谈会、微信推文等传统与在线相结合的方式,面向公众深入开展内容丰富的系列宣传活动。参与活动的城乡居民普遍认同“档案是我们共同的记忆”,并表示今后会更多关注并且加入到守护历史记忆的档案事业中来。全市各条线、各层面的相关活动将持续到6月16日,将国际档案日宣传活动拓展成档案宣传周,进一步延伸到基层,与广大群众形成多途径、零距离传播互动的生活局面。

    在全市上下持续近半个月深入开展的国际档案日系列活动,可谓今夏无锡最亮丽的一道风景,搭建起档案与社会、档案与大众之间的桥梁,进一步增强了全社会的档案意识与档案法治理念,拓展了档案工作的社会服务职能,让普通市民走近档案、了解档案,使档案工作能够更贴近社会、贴近民生、贴近生活。同时也充分展示了全市档案系统和不同条线档案工作者的风采,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无锡市档案局   张知常、唐萍)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