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无锡市档案局2016年度重点目标任务考核总结

时间:2017-04-25 14:54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档案局      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1400730X/2017-00002 发文日期 2017-04-25 公开日期 2017-04-25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档案局 公开形式 网站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综合政务--其他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其他,政府信息,公开,门户网站,电子政务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档案局2016年 重点目标任务考核总结   根据市委向我局下达《2016年度重点工作目标任务书》所列项目,现将完成情况逐项汇报如下:

无锡市档案局2016年度重点目标任务考核总结

  根据市委向我局下达《2016年度重点工作目标任务书》所列项目,现将完成情况逐项汇报如下:

  项目一、启动并推进数字档案馆建设(二期)工程

  考核目标:完成数字档案馆系统需求调研及试用调试、验收,制定《数字档案馆系统建设方案》,完成馆藏档案数字化扫描1000万页以上,并著入、挂接相应数据,完成1600万页原有数据的质检与校对。

  完成情况:根据档案信息化重点工作实际情况,我局成立数字档案馆建设领导小组。数字档案馆系统平台建设经过前期调研、系统设计、代码实现、系统测试、修改完善等阶段,于11月24日组织相关人员对系统平台进行了验收,形成验收报告。截至11月底,馆藏档案扫描共计12351617页(超额完成),移交数据6800453页,移交目录条数2760824条。我局由信息处人员组成质量验收组,对档案数字化过程中的质量情况进行监督抽查,验收组制定了检查人员职责,每天上下午至少检查一次,至少抽查20条目录、20幅扫描图像,做好检查记录,周末形成周报,周报内容主要包括本周扫描数量、目录著录条数,累计数量,抽查的数质量情况,抽查中存在的问题,下一步的建议等。移交数据进行抽检,检查率10%以上。核对老旧数据16255602页完成。因前期部分扫描档案技术参数较低(200dpi),图像不清晰,或挂接错误,校对完毕后9030891页数据可用,剩余的需要重新扫描和著录。

  项目二、2016年度市级进馆单位档案资料移交工作

  考核目标:向全市有关部门、单位下发进馆工作文件,按照三年进馆计划,完成2005年前(含)档案资料移交工作,接收20家进馆单位的移交,由局领导带领业务骨干,分组对各进馆单位开展业务指导和检查。

  完成情况:根据进馆工作计划,2005年前(含)档案资料的移交工作已进入最后一年,三月初向全市下发进馆工作文件,有序推进该项工作。9月底至10月初,从全局人员中抽调业务骨干,由4位局领导分别带队对各进馆单位进行档案工作年度评估及业务指导。其后,相关工作人员上门对各单位的进馆档案进行检查,提出具体整改意见。截至目前,已接收长安镇党委、政府,阳山镇党委、政府,玉祁镇党委、政府,市一中、市一女中、梁溪公证处、锡城公证处、医管中心、无锡仲裁委员会等21家单位的档案资料移交工作,共计24967卷又17000件。

  项目三、建设无锡市国家重点档案目录库

  考核目标:根据国家档案局“十三五”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工作要求,制定无锡市及各市(县)区保护与开发工作方案,上报民族工商业同业公会档案保护与开发明细资料。建设本市国家重点档案目录库,涵盖全市所有国家重点档案,汇总制作市档案馆及各市(县)、区档案馆馆藏国家重点档案的文件级电子目录,年底前完成3500卷国家重点档案的文件级电子目录。

  完成情况:根据国家档案局十三五期国家重点档案保护与开发工作要求,建设无锡全市范围的国家重点档案目录库。目录库建设涵盖整个无锡地区所有国家重点档案,由市档案馆牵头,汇总制作无锡市馆及所有市(县)、区档案馆馆藏国家重点档案的文件级电子目录。无锡全市共有国家重点档案36827卷(册)又430件,截至目前,已完成3500卷国家重点档案的文件级电子目录,共建立文件级电子目录32000余条,内容涉及无锡县政府及所属机关、区、乡、镇、社会团体的各种来往公文、任免文件、调查表等,以及法院审理的各类案件等诸多内容。该批目录12月底前将向省档案局移交,汇入江苏省国家重点档案目录库。

  项目四、指导全市各级各类单位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9号令

  考核目标:编制全市各级各类档案馆收集各门类、各种载体档案名录及进馆方案,完成向省档案局报送审批一系列工作。指导全市各级各类单位建设覆盖民生领域、内容丰富、结构合理的档案资源体系,科学划定各类专题档案的收集范围。

  完成情况:制定《无锡市档案馆收集档案范围实施细则》及综合档案馆接收档案资料单位名册,于年底前以市委、市政府“两办”名义下发,明确全市各级各类档案馆收集各门类、各载体档案名录及进馆方案,科学划定各类业务性专题档案的收集范围,指导相关单位做好专业档案归集与整理。在无锡市区划调整工作中,积极组织调研,印发《关于加强行政区划调整中档案管理工作的通知》,对相关档案的归属流向等管理工作提出明确的意见。加强全市面上指导,推进各级各类单位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8号令、9号令、10号令,在市民中心内的机关档案管理中心,为市级机关各部门集中提供归档、保管、利用等方面的档案管理服务,对产业集团等企业按本局与市国资委联合制定的《关于贯彻落实国家档案局第10号令的意见》要求,开展实地检查指导和培训讲座等活动,促进基层单位从源头上确保档案工作规范化。全市寺观教堂档案工作星级创建数量过半,在医疗卫生、学校教育等系统管办合并中及时给予指导,医疗系统按计划完成星级测评,教育系统在管办合并之前全面达到星级规范。

  项目五、整理、编辑无锡民族工商业老照片专题档案

  考核目标:以“传承工商基因,弘扬工匠精神”为主题,挖掘、梳理、筛选一批以荣、唐、杨、薛四大家族为代表的无锡民族工商企业老照片档案,依托馆藏,结合征集,编辑《无锡老照片•第二辑——无锡民族工商业图片集》,发挥档案存史、资政、育人功能。

  完成情况:依托馆藏,从馆藏一万多张照片里初选出一千多张照片;同时向无锡档案系统各市(县)区档案馆专题征集100多张照片。在此基础上对1100多张照片进行复选,最终筛选出符合条件的照片600多张,分为五大类,十八小类,编制入选照片目录。截至2016年九月底完成无锡老照片•第二辑《百年辉煌•无锡民族工商业图片集》编辑工作,并交专家进行初审,按照专家意见补充完善书籍内容后,再次提请专家复审。《百年辉煌•无锡民族工商业老照片》一书完成编辑提交专家初审之时,为扩大影响,着手开展同名展览的筹备工作,从600多张照片中初选出100张展出,制定并完善整个展览的具体流程,撰写展览的前言和栏目说明,补充完善展览照片内容。

  项目六、完成控编减编、三公经费控制年度目标

  完成情况:我局编内人员数量符合编制要求,2016年度无控编减编任务。对照中央和省市关于公款旅游、办公用房、公车管理等一系列制度要求,自查“三公”经费年度预算和实际支出等内容。对人员外出进行严格管理,严格执行《领导离锡外出请假备案制度》,对局党组主要领导及成员离锡、出国(境)参加各种学习、培训、考察活动实行事前登记报备。其他人员凡出国(境)参加各类学习、培训、考察活动,均需提前申请备案,经局领导审批同意后方可出行,事后报销有关费用时严格审查各类凭证、单据,要求提供对应的通知文件、培训计划等书面材料。局党组成员、退休局领导、在职科级以上干部及保密岗位人员将个人持有的护照、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地区通行证上交组织,由局组织人事部门负责统一保管,上述人员因公因私出国(境)均需提前申请,获批后方可拿到有关证照,办理出国(境)手续。严格执行公车管理制度,对公车使用实行事前申请登记、事毕立即交接车钥匙制度,并审核每次加油的消费数额及理由。继续控制好办公用房的使用,检查核对每一间办公用房的钥匙,并进行统一保管,腾退出来的办公用房未被重新占用。

  项目七、做好部门统计工作

  完成情况:按照《无锡市部门统计工作规范化测评表》要求,按时登录“无锡统计宏观数据库”,录入本局相关情况的数据信息。

  项目八、加强节能管理,建设“两性”机关。完成公共机构节能《2016年目标任务书》工作内容

  完成情况:将节能工作列入全局年度工作计划,建立节能工作专管员制度,定期登陆专门软件更新节能动态数据,报送统计表和材料,并建立一套节能工作台帐。平时,对水、电、汽油、纸张印刷这四项主要节能指标进行严格管理,实行公车加油卡集中管理、领导审批、逐次登记等措施,控制加油周期、次数和费用支出。据初步估算,本局全年用电、用水、用油及印刷用纸用辆均符合人均用辆指标。冬夏两季,调整空调开启时段,对库房在夜间温度较低时,停止不必要的空调运行,限制办公区空调的温度设定。注重环境布置,在大厅、走廊、电梯、卫生间等部位张贴节能宣传小贴士、友情提醒等,使节能环保文化渗透到办公场所的每个角落,提醒大家时时处处注意能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在6月份“环境月”和“节能宣传周”期间,采取有效措施,做到少用空调、少用电梯、少开公车、减少照明。以实际行动践行低碳工作方式。6月14日“低碳日”能源紧缺体验活动当天,停开空调、停用电梯、不开公共区域照明灯。局领导带头不使用公车,有条件的干部职工乘坐公交或步行上下班。

  无锡市档案局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分享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