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红色记忆 >> 中国共产党在无锡历史图片展 >> 纪念及研究文章

永葆一颗宝贵的“初心”

时间:2016-07-26 15:59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日报       字号:[ ]

李祖坤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是习近平总书记“七一”讲话的鲜明主题,领会讲话精神,就必须牢牢把握这一主题。

  坚定信念,不忘根本
  《法华经》中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怀着一颗为民求解放、谋幸福的宝贵初心。从井冈山到古田,从瑞金到延安,从西柏坡到北京,正是坚定地怀有这颗初心,党才赢得了亿万民心,凝聚起无坚不摧的力量,从而赢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的胜利。
  不忘初心就是要坚定信仰,不忘过去的峥嵘岁月,最根本的就是不忘人民的养育之恩,常思“我们当初是从哪里出发的、为什么出发”,始终保持与群众的血肉联系,矢志不渝地为人民谋利益。当前,不忘初心,就是要不断强化理想信念,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要常以人民之心为心,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坚定地相信和依靠人民群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要勇于自省,见贤思齐,做一名合格党员,自觉践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的侵蚀,永葆共产党人的本色和作风。落实到无锡的实践中,就要时刻心系群众,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无锡自觉奉献出智慧和力量。

  实事求是,勇闯新路

    不忘初心,是为了更好地前进。
  不忘初心强调不忘“本源”,但不是要停留在“本源”中,而是要实事求是,“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不断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向前进”。
  回顾历史,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普遍真理同中国国情结合起来,开辟了一条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创新之路。做前人没做过的事,走别人未走过的路,实事求是、勇闯新路,这是中国共产党永葆生命力的法宝。改革开放以来,党总结历史经验,形成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路线。正是在这一思想路线的指引下,无锡从市情出发,先是“由农转工”,大力发展乡镇企业,创造了举世瞩目的“苏南模式”。接着又“由内转外”,推进外向型经济大发展。进入新世纪,着力推进科技创新和经济转型,不断取得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成就。
  当前,面对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带来的重大挑战,我们要从习总书记讲话中汲取力量,敢于担当、开拓创新。一方面,推进无锡的转型发展,要立足无锡产业结构的基础,立足无锡发展的固有优势,从市情出发稳步改革。另一方面,又要不断增强先行先试的担当意识,牢固确立创新是引领发展第一动力的理念,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创新发展、转型发展。把科技创新作为经济转型的主要驱动力,积极推进产业智能化、绿色化、服务化、高端化,并完善市场经济促进机制,加快创新集成,大力发展新兴产业,提升传统产业,闯出一条现代产业发展的新路。

  艰苦奋斗,攻坚克难
  习总书记讲话指出,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要继续强化“赶考”意识,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艰苦奋斗是我们党克敌制胜的法宝,当年的“红米饭南瓜汤”“朱毛挑粮”等故事至今仍脍炙人口。我们党正是发挥了艰苦奋斗的精神,才由小到大,由弱变强。今天,艰苦奋斗精神仍然是我们继续前进道路上的宝贵精神财富。
  改革开放以来,无锡的迅猛发展也离不开筚路蓝缕的艰苦奋斗,当年乡镇企业的异军突起就是靠艰苦创业,靠的就是“踏尽千山万水、说尽千言万语、吃尽千辛万苦、历尽千难万险”的“四千四万”精神。今天,突破发展的瓶颈,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仍需要弘扬这种精神。特别是当前,国际需求总体下滑、金融市场动荡风险增加,国际政治环境尤其是地缘政治形势复杂多变,经济增长的不确定性因素很多,加之无锡本身也面临着技术创新动力不足、自身经济下行的压力等,使得无锡发展的转型之路仍然充满艰辛。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必须以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意志,艰苦奋斗、攻坚克难,努力向人民交上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幸福的优异答卷。

(作者系市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