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红色记忆 >> 中国共产党在无锡历史图片展 >> 纪念及研究文章

沿着历史揭示的正确方向继续前行

时间:2016-07-26 15:57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日报       字号:[ ]

吴文勤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从中国共产党95年苦难而又光辉的历程中得出三个历史经验启示。这三个历史经验启示,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观和实践观,体现了理论上的清醒和政治上的坚定,体现了对历史经验和历史规律的深刻把握,体现了足够的底气和自信,更体现了崇高的使命与担当。
  中华民族的翻身解放、繁荣富强离不开先进理论指导和先进政党的领导。习总书记指出,历史告诉我们,没有先进理论的指导,没有用先进理论武装起来的先进政党的领导,没有先进政党顺应历史潮流、勇担历史重任、敢于作出巨大牺牲,中国人民就无法打败压在自己头上的各种反动派,中华民族就无法改变被压迫、被奴役的命运,我们的国家就无法团结统一,无法在社会主义道路上走向繁荣富强。我们之所以能取得今天的成就,是因为马克思主义的传入和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起来的中国共产党的成立。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始,始终用马克思主义武装全党,始终做到顺应历史潮流,勇于担起历史的重任,领导中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实现了中华民族的翻身解放,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我们的国家团结统一,不断走向繁荣富强。
  95年的光辉历程是不能忘却、不容否定的壮丽篇章,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现实基础。习总书记指出,历史告诉我们,95年来,中国走过的历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走过的历程,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的,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不能忘却、不容否定的壮丽篇章,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现实基础。在95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紧紧依靠人民,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为中华民族作出了伟大历史贡献。在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人上下求索、不断追寻,终于找到一条适合中国发展的正确道路,并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制度体系、文化体系,为中华民族作出了彪炳史册的三大历史贡献,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惊天动地的发展奇迹,使中华民族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的国家发展战略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习总书记指出,历史还告诉我们,历史和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事业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扎根中国大地、吸纳人类文明优秀成果、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面临着两大历史任务,一个是求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一个是实现国家繁荣富强和人民共同富裕。中国共产党自成立起,就挑起了这两大历史任务。中国共产党人团结、带领人民群众,用不懈的奋斗,换来了国家的富强和人民的幸福。历史发展的进程无可辩驳地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道路关乎党的命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幸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强国之路,是党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共产党执政规律深刻把握基础上开创的,是我们党带领人民经过千辛万苦找到的;我们的国家发展战略,是我们党在清醒认识和正确把握世情、国情、党情基础上作出的战略部署,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造福民众的有效路径,是解决人类发展问题的“中国方案”。这些都是从历史演变中得出的根本结论,是已经被实践反复证明了的历史规律,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明镜所以照形,古事所以知今。”我们回顾历史不仅仅是为了找回历史的荣耀,更重要的是向前看。
  我们总结经验,正是为了沿着历史揭示的正确方向继续前行。在新的历史征程中,我们要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地位,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不断加强党的自身建设,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要坚信党的根基在人民、党的力量在人民,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血肉联系;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不断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推向前进。

  (作者系中共无锡市委党校科研处处长、副教授)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