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红色记忆 >> 中国共产党在无锡历史图片展 >> 纪念及研究文章

历史就是我们的一切

时间:2016-07-05 19:27      浏览次数:       来源: 人民网-人民日报       字号:[ ]

——  写在《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出版之际

曲 青 山

    经党中央批准,由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编写的《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以下简称《九十年》)正式出版了。这是全党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喜事,是党史界、理论界的一件大事。这部书分上中下三册,共60多万字,虽然冠名《九十年》,但实际上叙述和反映的是中国共产党91年的历史,即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至2012年党的十八大召开这个时间段的党的历史。它是迄今为止国内公开出版物中,撰写中国共产党历史时间跨度最长、内容最为系统完整的一部党史通史基本著作。这部书的特点是:主题鲜明、观点正确;逻辑严密、结构合理;史论结合、夹叙夹议;图文并茂、文风朴实。这使得该书非常适合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阅读。当前,全党正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各地区、各部门正在开展“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的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如何学习和使用好这部党史著作?在该书出版之际,笔者想谈点感想和认识。

    一、史之用:我们为什么要学习党的历史

    1844年1月,恩格斯在其撰写的《英国状况——评托马斯·卡莱尔的〈过去和现在〉》一文中指出:“我们根本没有想到要怀疑或轻视‘历史的启示’;历史就是我们的一切,我们比其他任何一个先前的哲学学派,甚至比黑格尔,都更重视历史”;“我们要求把历史的内容还给历史,但我们认为历史不是‘神’的启示,而是人的启示,并且只能是人的启示”。这里,恩格斯提出了一个重要思想,即“历史就是我们的一切”。如果对恩格斯的这一重要思想作一运用和发挥,我们也可以说:中国的历史,就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一切;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中国共产党的一切。为什么这样说呢?因为,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一个政党形成和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中国的历史,就是中华民族形成和发展以及中国人民几千年来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真实记录。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而不懈奋斗的真实记录。

    历史对我们有什么用?今天,我们为什么要强调学习党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对我们共产党人来说,中国革命历史是最好的营养剂。”学习历史,可以“看成败、鉴得失、知兴替”。历史是已然的事情,是过去的东西。但是,历史有一个最大最根本的特点,就是具有既定的不可更改的客观实在性。也就是说,它已经发生了,已经成为既定的历史事实了。既然事情已经发生,是这样的结果而不是那样的结果,它一定有其“所以然”的历史原因。因此,正确地总结和认识历史,历史对后人就有了启示和借鉴的功能。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写的是历史,叙的是奋斗,述的是大道,探索的是规律,启示的是当下,烛照的是未来。学习党的历史有用,不仅有用而且有大用。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作用曾经用这样一句话进行过高度概括。他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丰富生动的教科书。”党的历史中有信仰,有意志;有目标,有方向;有宗旨,有传统;有成就,有警示;有勇气,有定力。一言以蔽之,党的历史能够给我们提供无穷的智慧、丰富的营养和前行的强大力量。

    中国共产党成立已经90多年了,创建新中国、在中国执政也已经60多年了。中华民族是智慧的民族,中国人民是勤劳的人民。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曾创造了光辉灿烂的中华文明,在历史上长期走在世界前列。只是到近代,由于封建专制制度的腐朽和帝国主义的侵略,才落伍了。但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不屈不挠、自强不息,经过艰苦奋斗和顽强拼搏,又再度奋起。现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曾经沧海难为水,事非经过不知难。中国为什么会发生这么大的沧桑巨变?历史的秘密是什么?答案在哪里?这一切要求我们必须学习党的历史,弄清楚、搞明白今天在中国执政的中国共产党与中华民族、中国人民是什么关系,这些关系在历史上是如何发生的、如何形成的,近代中国为什么会产生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是一个什么性质的党,历史和人民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做了哪些大事,是如何影响中国发展前途和历史进程的,中国共产党要把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带到哪里去,要把中国引向何方,等等。这些问题需要让历史给予叙说,让史实作出回答。

    历史的记忆和应用要靠一代一代人的传承。如果不读史书,不翻阅、考证、研究、使用历史资料,不讲历史故事,不宣传历史人物,不纪念历史事件,历史就会被埋没在故纸堆中,消失在原野下,沉寂在馆藏里,历史就只会是死的,不会是活的。从学习历史的特点和要求讲,历史是一个线性代际的传承过程,它的存留和延续不是自动的、天然的,而是需要通过后天的各种途径进行学习、研究、宣传和教育的。要激活历史的事实,要唤醒历史的记忆,要增长历史的知识,就要学习,而且要认真地进行学习。因此,我们的党员要学习,我们的干部要学习,我们的群众要学习,我们的青少年更要学习。学习党史,才能知党爱党兴党,学习党史,才能知史爱国强国。

    我们党一贯重视对历史经验的学习、借鉴和运用,十分重视用党的历史教育党员、干部、群众和青少年。近年来在全党、全社会开展的党史学习、宣传和教育取得了显著成效,这是毋庸置疑的。但是,实事求是地讲,我们的工作与形势和任务的要求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据有关调查显示,在全国几千万党员和几千万团员中,有很大一部分人对党的历史的基础知识缺乏了解。在一些地方、部门的党员教育、干部教育以及国民教育中,也都程度不同地存在着对党的历史教育重视不够的问题,这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另一方面,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实施西化、分化图谋,境内外一些别有用心的人,总拿党的历史说事,散布历史虚无主义,抹黑历史英雄,丑化党的领袖,歪曲党的历史。这些言论在社会上已经产生了极大的消极影响。因此,积极应对意识形态领域的挑战,以正视听,还历史的真实面目,就显得十分紧迫和必要。总之,学习和宣传党的历史,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发挥党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

    二、史之律:怎样认识和把握党的波澜壮阔的丰富历史

    历史是由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等要素构成的,在纷繁复杂的历史现象背后有没有规律?事物的本质能不能被认识和把握?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创立为我们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正确认识和把握党的历史,必须树立正确的历史观,使用科学的方法。

    (一)学习党的历史,我们要明确一个最根本的问题,即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到哪里去。这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必须要回答和叙述的首要问题。这个问题既是人们主观意识中的问题,也是客观历史事实中的问题。党的历史中的所有重大问题都与这个问题有关,由此而产生,由此而引发。学习党的历史,我们可以看到,在党的90多年历史中,贯穿和围绕着这样一些基本问题:中华民族的独立和解放、革命和现代化的关系、党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前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等。党的历史的一系列重大问题都与这个最根本的问题密切相关。

    (二)学习党的历史,我们要明确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主题和主线是什么。从中国共产党面临的历史任务来看,党一诞生就肩负起了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富裕这两大历史任务。按照马克思主义的观点,政党不是从来就有的,它是人类社会发展到一定历史阶段的产物,有其产生、发展和消亡的历史规律和过程。近代中国为什么会产生中国共产党?它是近代中国历史发展的必然产物,是资本和劳动对立的产物。中国共产党的产生必须具备两个基本条件:一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传播,二是独立工人运动的发生和发展。两者缺一不可。只有这二者紧密结合,才能产生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它一诞生就义无反顾、毅然决然地肩负起了两大历史任务。党的90多年的历史,就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这两大历史任务而不懈奋斗的历史,这就是党的历史的主题和主线。

    (三)学习党的历史,我们要明确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主流和本质是什么。从党的历史的横断面看,中国共产党历史可以分为三个大的方面。党所肩负的两大历史任务,是通过党的历史的这三个大的方面来展开的。一是不懈奋斗史,即党领导全国人民为实现两大历史任务而不懈奋斗的历史;二是理论探索史,即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行理论创新的历史;三是自身建设史,即党不断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的历史。这三个方面构成了党的历史的主流和本质。

    (四)学习党的历史,我们要明确中国共产党历史的脉络和线索是什么。量变堆积历史,质变分割历史。从党的历史的线性延展和纵向坐标看,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分为三个历史时期,即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新时期的历史还没有完结,还正在向后延续。党所肩负的两大历史任务,是通过党的90多年的三个历史时期具体表现和展示的。第一个历史时期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至1949年新中国诞生共28年,第二个历史时期从1949年新中国诞生至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共29年,第三个历史时期从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迄今为止共38年。对这三个历史时期,我们用三个关键词进行概括,就是革命、建设、改革。党在不同历史时期,都有许多重要历史坐标和时间节点,这一个个历史坐标和时间节点连接和串通了党的历史的一个个重要事件和重要人物,点面结合则内含了党的历史的具体内容,构成了党的有声有色、有血有肉的全部历史。

    (五)学习党的历史,我们要明确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所做的三件大事。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为国家、为民族、为人民做了许多许多事情,但是,概括起来主要完成和推进了三件大事。这三件大事是党在三个历史时期分别做的:第一个历史时期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新民主主义革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第二个历史时期党紧紧依靠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确立了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第三个历史时期党紧紧依靠人民进行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创、坚持、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件大事还没有做完,还正在向前推进。第一个历史时期做的第一件大事是为了救国,第二个历史时期做的第二件大事是为了兴国,第三个历史时期做的第三件大事是为了强国。第一件大事是后两件大事发生的前提,第二件大事是第一件大事的必然走向,第三件大事是第二件大事继续探索的伟大成果。三件大事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前途命运,决定了中国历史发展的根本方向。三件大事具有内在的必然联系,体现了中国社会历史发展演进的大逻辑,是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同人民群众一道顽强拼搏、接续奋斗的结果,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它们成就了我们党对国家、对民族、对人民所作出的重大历史贡献。

    (六)学习党的历史,我们要明确中国共产党和全国人民奋斗、创造、积累取得的根本成就。中国共产党在90多年历史中所取得的一切成就,推动和实现了党和人民事业的兴旺发达。而在这些成就中的根本成就,归结起来就是党和人民经过90多年的奋斗、创造、积累,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经过全国人民的奋发努力,我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现在,我国的经济总量已居世界第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国际影响力大为提升。我们正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迈进,正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中国“风景这边独好”。这就是当今中国社会的本质,这就是中国社会历史的趋势和走向。讲历史就有说服力,看历史我们就能看清前途。

    三、史之悟:党的历史给我们的启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现实、未来是相通的。历史是过去的现实,现实是未来的历史。”只有对我们党的历史有深切的了解,才能做好今天的现实工作,承担起明天的新的使命。在党的90多年历史中,我们党经历的艰难险阻数量之多、规模之大、程度之深,都是世界历史上罕见的,也是国内外其他政党所不可比拟的。党团结带领人民战胜和克服了各种困难和挑战,经受了各种严峻考验,从而开创了工作新局面,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由于主客观原因,历史上我们党也曾犯过“左”的或右的错误,出现过像大革命、中央根据地第五次反“围剿”失败这样的挫折,发生过“大跃进”“文化大革命”这样严重的曲折。但是,党紧紧依靠人民,正确应对,力挽狂澜,砥砺意志,增长才干,积聚力量,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从而又不断奋起,继续前进。

    党的历史充分表明,中国共产党产生于近代中国绝不是偶然的,它走过的历程并不一帆风顺,它经历过的挑战和考验是巨大和众多的,肩负的历史使命是艰巨和光荣的。事实充分证明,在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进步的壮阔进程中,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马克思主义,选择了社会主义道路,选择了改革开放。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不愧为领导中国人民不断开创事业发展新局面的核心力量。

    学习党的历史,给我们很多启示。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一路走到今天,在苦难中铸就辉煌,在奋斗中创造奇迹,在挫折中重新奋起,在绝境中浴火重生,有其制胜的秘密和法宝。从党的历史中我们看到,这个秘密和法宝不是别的,就是中国共产党所具有的优秀特质。这些特质,有的是先天具有的,有的是后天得来的。先天的特质是由共产党的性质所决定的,后天的特质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的历史实践中练就出来的。这些优秀特质,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标识和生命。所有这一切都给我们今天以深刻的历史感悟和启迪。

    (一)党的历史告诉我们,理论创新是灵魂。中国共产党成立时,党在纲领上写的是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为指导,当时我们党还没有自己的理论。刘少奇曾说过我们党早期理论准备不足,指的就是这个问题。但是,中国共产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到党的七大时,党就有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的理论成果——毛泽东思想。改革开放后,党的理论创新步伐不断加快,先后创立和形成了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十八大后,形成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而且,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这已成为中国共产党的一个特点和优点。这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获得成功、取得胜利的重要思想保障。党的历史表明,思想兴则党兴,理论强则党强。今天,在新的历史征程中,我们要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和险阻,统一全党全国人民的思想,凝聚全党全国人民的意志,必须继续坚持和发挥好党的这个独特优势。

    (二)党的历史告诉我们,实事求是是核心。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的根本观点,是中国共产党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根本要求,是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领导方法。党的历史表明,坚持实事求是,我们党就前进、就发展;背离实事求是,我们党就后退、就遭受挫折。实事求是是中国共产党能够提出科学理论,制定正确路线、方针、政策的核心要素。今天,我们坚持实事求是,就要清醒认识和正确把握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就要坚持为了人民利益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就要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三)党的历史告诉我们,群众路线是根本。群众路线是中国共产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党的历史表明,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群众是我们党的最大靠山。纵观党的历史,就是一部坚持和贯彻群众路线,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党同人民群众血肉相连、生死相依、患难与共的历史,这是中国共产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原因。今天,我们要攻坚克难,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紧紧地依靠人民,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诚心诚意为人民群众谋利益。

    (四)党的历史告诉我们,独立自主是原则。独立自主是中国共产党从中国实际出发、依靠党和人民力量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必然结论。党的历史表明,必须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走自己的路。外国的经验可以学习,其他政党的做法可以借鉴,但照抄照搬从来不能成功。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党有成功的经验,也有失败的教训。今天,中国共产党已是世界第一大政党,又是在一个13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面临的党情国情世情十分复杂,必须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的事情由中国人民自己作主张、自己来处理。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

    (五)党的历史告诉我们,党的建设是关键。在中国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是前无古人的事业。全新的事业、特殊的国情,要求必须有“特殊的政党”来领导。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从中国实际出发,建成了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党的建设成为我们取得革命胜利的三大法宝之一。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将党的建设作为新的伟大工程加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使党焕发出了巨大的青春活力,变得更加坚强有力。党的历史表明,中国共产党是全国各族人民的主心骨、领路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今天,我们党正面临着“四大考验”和“四种危险”,要完成党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必须把党建设好,“打铁还需自身硬”。我们要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紧密结合,按照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五位一体”的要求,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使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团结带领人民朝着既定的目标奋勇前进。

(作者为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主任)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