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红色记忆 >> 中国共产党在无锡历史图片展 >> 纪念及研究文章

基层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问题及对策探究

时间:2016-07-02 10:03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日报       字号:[ ]

陈志宏

  理想信念是人们对事业的执著追求和对美好前景的憧憬向往,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党凝聚力、战斗力的源泉,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和安身立命的根本。当前基层党员在理想信念方面存在的问题有:一是避谈理想与信仰,淡化“主义”。二是迷信鬼神与宿命,信仰迷失。三是追逐权力与私利,宗旨淡化。四是甘于腐化和堕落,放弃标准。宜采取的对策有:
  加强思想理论教育,夯实理论基础。一方面,基层党组织必须大力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通过构建专兼职师资队伍,组织集体学习、定期培训、专题讲座、专家授课等教育活动,引导教育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牢固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看家本领;另一方面,必须重点加强包括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并紧密结合改革开放实际,把开发开放前沿的最新成果融入基层党员干部的培训内容,积极开发基层党建创新、服务型政府建设等特色课程。
  加强党性修养,构筑党员干部的思想防护线。加强基层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一是必须强化基层党员干部的宗旨观念和忧患意识;二是强化“三个坚定”,即坚定政治信仰、政治立场、政治方向;三是必须强化党章教育,推动党章学习朝专题化、定期化、常态化发展。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只有通过对党史的深入学习,才能全面认识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选择和坎坷历程,才能深刻理解只有社会主义能够救中国,才能从丰富的历史史实中深刻感悟人民群众的卓越功勋,从而增进基层党员干部对党的政治认同和情感归属,对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和民族前途命运的深切关注,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
  在切实提高理想信念教育的实效上下功夫。理想信念教育要想真正取得具体实效,就必须立足新形势、新任务,在创新教育方法、拓展教育路径、丰富教育形式上下功夫,既保证教育方法科学、符合实际,又保证教育形式灵活多样,以激发党员干部心灵共鸣,增强教育的生动性和针对性。
  立足本职,激发干事创业的进取心。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基层党员干部只有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入基层、回到实践,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自觉地、扎扎实实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履职尽责、踏实工作,真正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需,才能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的进取心,才能增长实践才干、锤炼过硬作风、磨砺坚强意志、锻炼党性,才能不断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决心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必须以科学制度作保障。正确的理想信念的养成,离不开外在的约束和要求。一方面,必须建立健全理想信念教育的长效机制,引导基层党员干部将对真、善、美的追求与对本职工作的热忱和理想信念有机结合,进而转化为内在需求,形成自觉的内在动力。另一方面,必须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以建立健全干部的选拔、任用和监管机制为重点,以实现基层党员干部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民主化为目标,努力形成人尽其才、能上能下、充满活力的干部选拔和用人机制。通过加强对基层党员干部的管理,真正把组织定期考核、个人述职、群众评议和组织讲评等制度措施落到实处。

(作者系江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