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红色记忆 >> 中国共产党在无锡历史图片展 >> 纪念及研究文章

雨花英烈精神的科学内涵和文化传承

时间:2016-07-02 10:01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日报       字号:[ ]

杨刘敏子

  “信仰至上、对党忠诚、舍生为民、勇于担当”是最新凝练出的雨花英烈精神,是英烈们留给后人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是我们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的不竭动力。在倡导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今天,更应传承好雨花英烈精神这一“压舱宝”“传家宝”。
  做好新时期雨花英烈精神的文化传承工作,首先要对雨花英烈当时所处的历史条件、状况作深入了解,要明晰雨花英烈精神的独特性。一方面,雨花英烈精神是对信仰的终极检验。革命者英勇无畏,选择的是舍生取义,他们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念通过了生与死的终极检验。另一方面,雨花英烈精神更具有不怕牺牲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雨花英烈深陷敌人铁窗,远离组织、孤独无援,生活困苦、没有保障,还要面对家人的误解、同志的怀疑、不公正的对待。在这种特殊严酷环境下的斗争,就更彰显了牺牲精神。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期间指出,在雨花台留下姓名的烈士就有1519名,他们的事迹展示了共产党人的崇高理想信念、高尚道德情操、为民牺牲的大无畏精神。要用好用活这些丰富的党史资源,使之成为激励人民不断开拓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一方面,继续积极发挥雨花台红色资源的精神激励功能,注重以艺术形式展现雨花英烈精神和形象。另一方面,继续积极发挥雨花台红色资源的实践动力功能。把雨花英烈精神教育与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推动党内教育从“关键少数”向广大党员拓展、从集中性教育向经常性教育延伸。进一步打造雨花台烈士陵园、梅园新村纪念馆、渡江胜利纪念馆党性教育专线和“雨花大讲坛”等党性教育载体,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传承雨花英烈精神的红色基因,筑牢理想信念基石。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弘扬雨花英烈精神要经常化,使雨花英烈精神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一方面,坚持在网络时代背景下弘扬雨花英烈精神。我们可以根据雨花英烈精神传承的特性和现代网络传媒特点,通过对雨花英烈精神的文化载体和传播方式的创新实践,积极创新雨花英烈精神文化传播机制。比如,可考虑建立雨花英烈精神研究的资料库和雨花英烈专网,更加广泛深入地征集整理雨花英烈有关的史料,解决当前研究中存在的史料不足和一些史料不准的问题。另一方面,坚持把机制建设作为推进弘扬雨花英烈精神活动经常化的重点。建设弘扬雨花英烈精神活动的长效机制,可以为雨花英烈精神文化传承工作提供强有力的制度保障,将其作为各个单位一项常做常新的文化活动内容,有力引导人们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过程中,深入学习雨花英烈坚定信仰的理想主义精神、敢于斗争的斗争主义精神、不惧牺牲的乐观主义精神、甘于奉献的共产主义精神。此外,还要把完善弘扬雨花英烈精神活动的机制建设纳入党委、政府工作议事议程,纳入国民教育体系,纳入精神文明建设考核内容。同时,要继续把这一活动与各个时期在党内开展的各类学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做到统筹兼顾,整体联动,协调推进。

(作者系无锡市史志办公室党史处科员)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