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地情 >> 无锡人文 >> 无锡工商经济

【纪念荣毅仁诞辰100周年】站在新起点上的纪念

时间:2016-05-05 16:25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       字号:[ ]

    在我们怀念荣毅仁的时候,在我们为重振产业雄风向他汲取力量的时候,不仅要学习他的商业思维,更在于继承他无私奉献的品质和奋斗精神——

站在新起点上的纪念

□ 本报记者 刘杨

  1916年,荣毅仁出生。
  在几次重要关头,他做出果决判断,渐渐成长为荣氏家族百年历史上最富传奇色彩的人物。透过荣毅仁,荣氏家族得以完成过去与现在、国内与国际的跨越。
  一百年时光飞逝,可是荣毅仁的影响力,却像醇酒一样,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耐人回味。缅怀一代工商领袖荣毅仁,对于今天的锡商而言,不仅仅是历史意义,更具有现实的意义。
  作为商人的荣毅仁,其价值远不能以商业衡量;正如我们钦佩荣毅仁,绝不仅止于他非凡的商业头脑和决战商海的能力,更在于他无私奉献的品质和奋斗精神。
  这种品质和精神,恰恰是当下锡商们在新的起点上重振无锡产业雄风所最需要的心灵滋养。

  去留之间,守护实业希望
  “去”还是“留”?1949年,当人民解放战争的隆隆炮声越长江而来时,33岁的荣毅仁被推到前台,面临的是一道关乎生存与死亡的选择题。
  后人津津乐道的总是荣老这一次选择的“正确”,却甚少言及选择的“艰难”。任何一个如今看来正确的选择,不与当时的背景结合起来考量,就不会感受到其中的分量。
  1949年的上海,是一座被战火封闭住的孤岛。对国民党彻底的失望,对共产党的不甚了解,变化的政治时局加剧着上海民族资产阶级大户们对前途主张的恐慌,对于即将到来的共产党的政府,他们有的暗中破坏;有的当面一套,背后一套;有的则持观望的态度。而随着国民党政府、军队以及四大家族的奔走出逃,大批资产与原料被卷走,包括荣氏家族产业在内的多数上海私营企业已经是风雨飘摇。
  这时候,荣毅仁身边的沪上富商巨贾纷纷忙于转移资产,合作伙伴或到国外或到香港避风头,荣氏企业也有一部分人向广州、香港、台湾等地陆续转移资金和设备。荣毅仁却没有随波逐流。他选择了留下,甚至专程赴香港把已经先期到那里的妻子儿女接回上海。
  留下,是为了守住兴办实业的希望。
  “荣毅仁是一个‘爱国爱乡’的典范。”研究荣氏家族的专家陈文源告诉记者,研究荣氏十多年给他最大的启示莫过于这个家族的朴素本色,其中最显著的一点就是爱国爱乡。“荣毅仁又是荣氏家族精神中最优秀的传承者。”
  当年,荣宗敬、荣德生兄弟由钱庄到面粉再到纺织,最终成为行业“大王”,就是为了能够以实业改善国家的经济面貌。而出身著名民族工商业家族,“实业兴国”自然而然成为荣毅仁一生不变的信念。
  可以说,以荣毅仁为代表的中国民族资本家族,靠实业兴国、护国、荣国,在中国乃至世界写下的那一段辉煌的历史,正是今天民营企业家可以追寻的民族振兴之路。
  “要让无锡产业发展有更牢固的根基。”在红豆集团董事长周海江看来,学习纪念荣毅仁同志,就是要自觉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定不移贯彻市委产业强市发展战略,推进“四化”建设,推动产业结构由中低端向中高端迈进,全力打造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在新的起点上重振无锡产业雄风。

  取舍之间,方显无私奉献
  “我是一个资本家,但是我首先是一个中国人”,“谁都认识到只有实行社会主义,走人人富裕的道路,中国才能够强盛繁荣”。
  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前夕,荣毅仁选择把几十年创造的产业拱手献给政府和人民,自愿把荣家企业进行公私合营,纵使散尽万贯家财,从一个“有产者”转变为一名普通的社会主义劳动者也毫无怨言,为广大私营工商业主树立了榜样。
  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为了探索国际经济合作之道,在邓小平的支持下,荣毅仁一马当先为国效力,创办了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广泛开展中外经济技术合作,引进资金和技术,在国内兴办实业,并在海外择机投资,发行债券,在诸多业务领域成为国内首创,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卓越的贡献。
  “怀念荣老!对我们中信泰富特钢集团的全体同仁来讲,更有一种特殊的情感。”中信泰富特钢集团董事长俞亚鹏在纪念荣毅仁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动情地说。1993年,中信泰富有限公司与江阴钢厂合资成立了江阴兴澄钢铁有限公司,开始涉足国内钢铁业务。
  合资之前,江阴钢厂只是一个总资产3.5亿元、年产10多万吨螺纹钢的地方普钢企业,规模小,产品单一。产业资本与金融资本的紧密结合为江阴钢厂的发展赢得了机遇,通过中信泰富先后近200亿元的持续投入、公司“普转优、优转特和特转精”三个阶段的深度转型以及科学管理,只有20余年,兴澄特钢就跨越发展成为了技术、装备和管理一流的全球先进特钢企业。
  “缅怀荣老,对我们‘中信特钢人’来讲,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荣氏家族’工商文化传统,传承工商基因,弘扬工匠精神,学习荣老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精神。”俞亚鹏告诉记者,目前集团已是我国国民经济发展、高端制造、重大工程建设以及国防军工等重要领域所需关键特殊钢产品的生产基地和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研发基地,因此“尽管面临经济下行和行业经营极为困难的情况,仍要以引领我国特钢产业发展为己任,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积极应对各种挑战,在‘制造强国’战略中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

  浮沉之间,诠释信仰真义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
  十年动乱,荣毅仁亦遭遇人生低谷。在那样的人生低潮,荣毅仁依然表现出了难能可贵的品行。
  不随风倒、不趋炎附势、不骑墙,逆境中的荣毅仁始终如一,对国家、对共产党领导的坚定信念和政治定力始终不变。在周海江看来,荣毅仁传奇的一生,生动地诠释着信仰的真义。
  社会主义改造时期,荣毅仁坚决拥护;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既爱国又有本领,堪当重任”的他当选上海市副市长,成为一名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文革的暗夜中,他虽受冲击,但始终没有动摇对中国共产党和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他坚决贯彻执行党中央制定的改革开放政策,成为改革开放的先锋人物,他筚路蓝缕,受命创建了中国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扛住一些人对国际投资信托业务姓“资”还是姓“社”的质疑,开拓出利用外资发展我国经济的新天地……时代在变,流光易逝,荣毅仁头上的青丝被染白,但却动摇不了他对信仰矢志不移的坚守。
  “当前,国际环境复杂多变,我国也面临‘三期叠加’等一系列突出矛盾和挑战,各种企图影响中国政局走向的‘嘈杂声音’不断响起。我认为,保持政治定力对非公企业来说意义重大,否则就会在关键时刻走错路子,错失机遇。企业有政治定力,才有发展定力,才能在各种困难干扰面前,心有底气、临阵不乱、赢得发展。”周海江在纪念荣毅仁诞辰100周年座谈会上说道。
  回顾荣老一生,由他创造的物质财富不是人们缅怀他的理由,而他坚定的理想信念,为建设社会主义事业赤胆忠心,坚持实业报国,为发展民族工商业殚精竭虑的精神,却凝结为锡商文化的组成部分,让后人不断地回味、反思、汲取养分。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