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重点工作

无锡市档案局2015年度重点目标任务考核总结

时间:2016-03-17 09:48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档案局      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1400730X/2016-00005 发文日期 2016-03-17 公开日期 2016-03-1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档案局 公开形式 网站、文件、政府公报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社会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部门编制,经办公室审核后公开
主题 综合政务--机关事务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档案,总结,行政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无锡市档案局2015年度重点目标任务考核总结

  无锡市档案局2015年度重点目标任务考核总结

  根据市委向我局下达《2015年度重点工作目标任务书》所列项目,现将完成情况逐项汇报如下:

  1.对馆藏档案进行全面的规范化整理、整改,推进建立档案基础台帐等重点任务。加强专业软件开发与维护,加快档案数字化扫描进度。

  对馆藏档案进行全面的规范化整理、整改,推进建立档案基础台帐、破损档案整改、全宗调整、检索工具补充完善、数字档案馆各模块数据更新等重点任务。加强专业软件开发与维护,加快档案数字化扫描进度,确保档案数据安全存储和有效利用。截至11月底,我局完成4个进馆单位的档案接收2423件、274卷;划控档案200余卷、审定划控档案700余卷。重点开展了不规范档案整改、检索工具整改、名人档案整理和业务台帐更新、核查等基础性工作。完成上一年度全国档案事业统计综合年报统计工作,汇总上报全市365家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档案统计年报。四季度开始,启动对库房、查档大厅的功能升级和安保技术改造工程,增添了UPS电源、除湿、自助查询等设备,改装了电路和排水管线,分隔了便民服务公共空间,并实施对外服务窗口的装修,提高了档案保管和利用服务的硬件条件。

  2.制定档案工作年度评估计划,加强对2015年度档案工作评估各单位的指导,完成例行轮查工作,对重点单位进行抽查。编制完成国家档案局9号令实施方案,加大国家档案局8号令、10号令执行力度,对非进馆单位确定重点领域和指导要点,常年开展专题培训和专项整改。对基层单位档案室有针对性地组织上门指导,重点规范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帮助解决特殊问题。

  编制了《无锡市档案馆收集档案范围实施细则》,制定了档案工作年度评估计划,加强对2015年度档案工作评估各单位的指导,完成例行轮查工作,对重点单位进行抽查。编制完成国家档案局9号令实施方案,加大国家档案局8号令、10号令执行力度,对非进馆单位确定重点领域和指导要点。一年来,我局与省有关部门联动,开展了“企业档案工作及改制企业档案资源管理工作”专题调研,配合做好本市农村土地确权档案登记工作,推进省重点建设项目档案登记报备工作。我局依据《江苏省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档案工作规范》及其复查意见,对所有列入计划的市属单位进行指导,并配合各区档案局及相关部门做好对区级单位的指导,全面完成了本年度全市基层档案室五星级测评及复查工作。以涉及民生的领域为重点,完成了公安、司法、金融、住建、宗教、卫生、教育等行业一批重点单位的业务指导任务,对基层单位档案室有针对性规范其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帮助解决特殊问题,常年开展专题培训和专项整改。年内配合医管、校管两大中心,对机构撤并过程中的档案流向进行规范指导,确保档案资源完整转移过渡。

  3.抓住抗战胜利70周年重大纪念活动和社会关注的其它热点,适时组织开展具有档案文化特色的宣传活动,及时发布口述档案收集和记录的最新成果。做好“百年无锡”老照片展等一系列策划和制作工作。

  抓住抗战胜利70周年重大纪念活动和社会关注的其它热点,于年中开展抗战图片流动展,深入到全市档案系统和基层社区,受到市民群众的欢迎和好评,同时做好《百年徽章的历史见证》、《老影戏单的历史演绎》的编纂工作,形成具有较高档案专业水准和广泛社会影响力的档案文化精品。年底,成功举办“无锡老照片暨馆藏书画作品展”开幕式和《无锡老照片•第一辑》首发式,在摄影界、书画界和普通市民中引起热烈反响。省档案局12月初揭晓2015年度全省档案文化精品奖名单,其中市档案局选送的《岁月如歌——无锡知识青年上山下乡图片展》荣获一等奖。年内,选送35篇论文参加全省档案学术交流活动,推荐7幅作品参加全省档案系统第二届书画作品展。市档案局认真做好本年度省级中小学档案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的汇报工作,于暑期成功举办面向中小学生的“城市记忆”档案夏令营活动,同时组织协调滨湖区、崇安区、新区档案局(馆)以高分通过省级基地的测评验收,突破了本市区级档案馆创建省级基地的空白。

  4.会同相关工作部门,开展全市重点工程领域的档案专项执法检查,重点规范工程档案的收集、整理及其归属与流向,进一步理顺工程领域内的档案工作机制。联合市各有关部门,在“6.9国际档案日”、“12.4宪法日”前后,广泛开展档案法规宣传“六进”活动。完成“六五普法”阶段档案法制宣传和依法行政两个专项检查工作。

  会同市人大常委会相关工作部门,开展全市重点工程领域的档案专项执法检查,重点规范工程档案的收集、整理及其归属与流向,保证市级重点项目档案完整归档、规范整理、依法移交,进一步理顺工程领域内的档案工作机制。年内,在市司法局、依法治市办等部门的指导下,完成“六五普法”阶段档案法制宣传和依法行政两个专项检查工作。6月9日“国际档案日”当天,联合本市民政、公安、卫计、教育、工商、国土、人社、金融及医院管理、人才服务、社保管理、产监、公证等部门和单位,面向市民群众开展以“档案——与你相伴”为主题广场宣传活动,统一制作成系列展板和宣传折页,将分散的档案信息整合在一起进行宣传。“12.4宪法日”前后,广泛开展档案法规宣传“六进”活动,联合滨湖区档案局,再次开展广场法治宣传活动,直接面向市民介绍国家综合档案馆提供档案开放利用、接受捐赠及寄存等社会化服务的具体内容、方法和途径,并现场开展咨询服务,密切了档案部门与广大群众的联系,扩大了档案法制宣传的社会影响力,提高了全社会的档案法治意识和依法治档水平。

  5.完成机关事业单位控编减编工作目标。

  我局编内人员数量符合编制要求,2015年度无控编减编任务。

  6.完成本部门三公经费控制目标。

  对照中央和省市关于公款旅游、办公用房、公车管理等一系列制度要求,自查“三公”经费中因公出国(境)、公务用车、培训费等年度预算和实际支出等内容。对人员外出进行严格管理,制定了《领导离锡外出请假备案制度》,对局党组主要领导及成员离锡、出国(境)参加各种学习、培训、考察活动实行事前登记报备。其他人员凡出国(境)参加各类学习、培训、考察活动,均需提前申请备案,经局领导审批同意后方可出行,事后报销有关费用时严格审查各类凭证、单据,要求提供对应的通知文件、培训计划等书面材料。10月份,要求局党组成员、退休局领导、在职科级以上干部及保密岗位人员将个人持有的护照、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地区通行证上交组织,由局组织人事部门负责统一保管,上述人员因公因私出国(境)均需提前申请,获批后方可拿到有关证照,办理出国(境)手续。对原有公车管理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对公车使用实行事前申请登记、事毕立即交接车钥匙制度,同时对公车加油卡实行统一管理,审核每次加油的消费数额及理由。我局公车装有GPS车载定位系统,未发现车辆有出入旅游、娱乐等无关场所的情况。继续控制好办公用房的使用,对每一间办公用房的钥匙进行了检查核对,并进行统一保管,确保腾退出来的办公用房不重新占用。

  7.加强节能管理,建设“两型”机关。2015年度本单位综合节电、节水、节油分别同比下降3%、2.5%、2%,印刷用纸等办公耗材保持零增长。

  将节能工作列入全局年度工作计划,建立节能工作专管员制度,定期登陆专门软件更新节能动态数据,报送统计表和材料,并建立一套节能工作台帐。平时,对水、电、汽油、纸张印刷这四项主要节能指标进行严格管理,实行公车加油卡集中管理、领导审批、逐次登记等措施,控制加油周期、次数和费用支出。据初步估算,本局全年用电、用水、用油及印刷用纸用辆均符合人均用辆指标。冬夏两季,调整空调开启时段,对库房在夜间温度较低时,停止不必要的空调运行,限制办公区空调的温度设定。据初步估算,本局全年用电、用水、用油及印刷用纸用辆均符合人均用辆指标。注重环境布置,在大厅、走廊、电梯、卫生间等部位张贴节能宣传小贴士、友情提醒等,使节能环保文化渗透到办公场所的每个角落,提醒大家时时处处注意能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在6月份“环境月”和“节能宣传周”期间,采取有效措施,做到少用空调、少用电梯、少开公车、减少照明。以实际行动践行低碳工作方式。6月15日“低碳日”能源紧缺体验活动当天,停开空调、停用电梯、不开公共区域照明灯。局领导带头不使用公车,有条件的干部职工乘坐公交或步行上下班。

  无锡市档案局

  2016年1月5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分享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