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红色记忆 >> 纪念抗战胜利 >> 日军在锡暴行 >> 华庄岸惨案

华庄岸惨案调查实录

时间:2015-06-27 15:41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       字号:[ ]

 

    1937年11月25日(农历十月二十四日),侵华日军在进犯无锡途中制造了华庄岸村惨案。为了弄清这一事件的真相,2006年,无锡市抗战损失调研课题组组织力量对有关知情人进行了走访、座谈和填表调查,获得了许多口述证据。调查表明,在“华庄岸惨案”中,共有21人惨遭日军杀害,造成的财产损失为被烧毁房屋60多间、稻谷300多亩,以及不少家具等生活用品。

    现将调查情况实录如下:

 

    华庄岸是原无锡县北门外柏庄乡的一个村庄(今属无锡市崇安区广益街道向阳村),全面抗战爆发时,有60多户人家、300多位村民。村子四面环水,南有南兴塘河,北有北兴塘河,均为无锡通往常熟、沙洲等地的重要水道。东、西面各有一条不太宽的大、小横江河,分别由木桥与毛岸、长善坊村相连,其中东面的陆路通道可直达无锡县城。华庄岸村虽地处低洼地区、偶发水灾,但因土地肥沃,稻麦收成较好,农民过着自给自足和安定的生活。自从日本侵略者血洗这块土地后,华庄岸的宁静被打破,村民陷入了苦难的深渊。

    侵华日军于1937年11月12日攻陷上海后,日本派遣军司令官松井石根率第九师团、第十三师团和第十六师团朝太湖北侧西侵,其中第十六师团沿长江逆水而上,在常熟白茆口登陆后,沿锡虞公路进犯无锡。

    日军进攻无锡的消息传开后,华庄岸村民从11月24日起开始外逃。当时,国民党军队为阻止日军的进攻,已将长新桥拆除,因此,希望到无锡城里避难的100多个村民被迫返回村中。此时,嫁到外村的一些妇女,由于不了解华庄岸的危险情况,纷纷带着丈夫、孩子逃到华庄岸娘家来避难。

    日军由于一路遭到国民党军队的阻击,付出了不小的代价,所以11月25日占领华庄岸后,立即对手无寸铁的村民进行血腥报复。日军闯进村里时,李盘林正在田里干活,日军发现他后,一枪将他打死在田里。钱荣根发现日军后,还未来得及逃走,就被打死在自家门口。钱阿宝娘当时怀有身孕,在从后门外逃时,也被日军打死。此后,日军挨家挨户进行搜查,强行把全村没来得及逃走的男人赶出家门集中起来,然后用喷火枪焚烧房子,除两间没烧着外,其余60余间房屋和300多亩收场稻谷被全部焚烧殆尽。大火还未熄灭,日军又把那些男人押到东面大横江的一块空地上排好,然后用步枪、机枪进行射杀。在日军开枪之际,毛聚宝机灵地坠入河中,毛祥源、钱培泉也顺势倒地。由于日军以为他们3人已被击中,便没有进行补射,所以他们才得以幸存下来。

    日军不仅对华庄岸村民进行血腥屠杀,而且还疯狂奸淫妇女。村民潘荣秀、钱根秀当时遭到许多日军士兵的轮奸。可怜的钱根秀不仅被多次轮奸,而且还被日军抓到船上强暴数日,回到家时已不成人样。

    仅11月25日一天,日军在华庄岸村就屠杀无辜村民21人,烧毁房屋60多间、收场稻谷300多亩,轮奸妇女多人。这是侵华日军在无锡犯下的又一罪行。

 

(执笔人:无锡市广益街道向阳村   李云瑞  毛敏红  钱洪)

 

附 录:

华庄岸惨案口述证据

 

证据之一:

    当事人:毛掌根

    年  龄:78岁

    住  址:无锡市广益街道向阳村华庄岸60号

    身份证号码:32021119******2219

    调查人:无锡市广益街道向阳村 毛敏红

    调查时间:2006年8月4日

    公证书:(2006)锡证民内字第2001号

 

    惨案经过及受害受损情况:

    东洋人打到华庄岸的时候,我刚刚10岁。我记得是1937年农历的十月二十四日。当时有国民党军队在村东头,大概有两三个连。东洋人一进村就点火烧房子,烧了86间,把老百姓集中,并将年轻人带到大横江进行屠杀。我记得当时本村被杀害的有13人,包括本村和外地逃难到这边的亲眷。本村死的有:毛林根、毛宝泉、梅根娣、毛阿多、毛阿南、伟义的老爷爷、徐仁宝、钱阿末、李盘林、钱金宝、钱顺金、钱荣来、根度,还有逃难到华庄岸的亲眷的名子就不晓得了。那次大横江屠杀留下来的只有毛聚宝、钱培泉、毛祥源。他们把被杀害人的尸体盖在自己身体上,用血涂在自己的脸上装死,才躲过了。东洋人屠杀后还对尸体进行戳刺的行为。当时东洋人用喷火枪烧了刚收成的300多亩稻子,其中有我家6亩。我亲眼目睹那次惨景。本来华庄岸没有战线,东洋人要从锡沪路打到城里,结果新荣桥被炸断,只好从华庄岸经过。农历十月二十三日下午,村民纷纷往外逃,到二十四日中午几乎已无人。我跟着父母逃难,当时我带了3把伞。有许多人跑到长新桥,却发现桥被炸断,只好回头。当时有些人抱着死也要死在自家田地上的念头,回到了华庄岸。 

 

(毛掌根口述证据原件现存无锡市史志办公室)

 

证据之二:

    当事人:钱纪昌   

    年  龄:79岁

    住  址:无锡市广益街道向阳村华庄岸107号

    身份证号码:32021119******2217

    调查人:无锡市广益街道向阳村 毛敏红

    调查时间:2006年8月4日

    公证书:(2006)锡证民内字第2002号

 

    惨案经过及受害受损情况:

    1937年农历的十月二十四日,日本人打过来的时候,我当时9岁,先逃难到临庄巷,再逃到西洋桥。听老人家说,大横江被杀死的有钱永来、未收尸的毛泉发的父亲“大舌头”、徐顺金、钱金线,钱荣根、李盘林,还有逃难来的女婿范金荣也在大横江被杀害。在村里,钱荣根在自家后门被打死。李盘林在田里干活被日本人看到,便被枪杀。钱阿宝的娘当时已怀有身孕,日本人误以为是男性,没有确认,直接一枪将其打死在自家后门口。在大横江屠杀未死的有毛聚宝、毛祥源、钱培泉。其中毛聚宝用水草遮盖自已的身体,在水中浸泡长达10个半小时才幸免。村中妇女潘荣秀被日军抓去实施强暴,日本鬼子轮班对其进行施暴。因为被强奸次数太多,致使体内精子太多无法排泄,回家后丈夫只得帮其按摩腹部。妇女钱秀荣也被日军抓到了船上,进行了惨无人道的强奸,后来过了很多天才被释放。

 

 

 

(钱纪昌口述证据原件现存无锡市史志办公室)

 

证据之三:

    当事人:毛阿末   

    年  龄:85岁

    住  址:无锡市广益街道向阳村华庄岸45号

    身份证号码:32021119******2212

    调查人:无锡市广益街道向阳村 毛敏红

    调查时间:2006年8月4日

    公证书:(2006)锡证民内字第1997号

 

    惨案经过及受害受损情况:

    1937年农历十月二十四日,日本人进村的时候我17岁,他们是从白茅(茆)渡口乘汽船进来的。当时国民党部队在桥土幼口有过抵抗。由于得知日本人要来,二十三日傍晚时候,我开始跟随家人逃难,同父母逃到了丁村(老的信用社处)。夜晚六七点钟,国民党部队开始撤退,我二哥没来得及逃走,就被国民党拉夫拉走了。东洋人占领村子以后,开始焚烧房间和稻谷,集中老百姓,并将年轻男子拉到大横江。因为与国民党部队有交火,开始杀人泄愤。当时死在大横江有20多人,我记得有毛泉发的父亲、钱荣来、钱阿末、钱坤荣、根度、毛阿南、钱春、徐顺金、毛阿多、毛行(云)源、李盘林,死难者还有从范古桥逃难过来的。当时毛聚宝、毛祥源、钱培泉装死才逃过此劫。钱荣根在自家门口经过莫名地被日本人枪杀。钱盘林因为有村中的壮丁名册,日本人向他索要,他不给并且逃跑,结果也被日本人枪杀。当时被玷污的妇女有2名。村子4条巷子、60多间房子被烧毁,仅余2间。

 

(毛阿末口述证据原件现存无锡市史志办公室)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