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无锡市档案局开展“作风建设提升年”活动上半年情况总结

时间:2013-11-07 09:13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档案局      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1400730X/2013-00116 发文日期 2013-11-07 公开日期 2013-11-07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档案局 公开形式 网络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全市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主题 综合政务--文秘工作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文史, 文件, 汇报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详见正文

无锡市档案局开展“作风建设

提升年”活动上半年情况总结

 

201316月份,我局根据年初全市“三个提升年”动员大会的部署要求,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与效能建设,对照去年作风建设社会评议情况反馈的意见和建议,明确六项整改措施,努力提高档案部门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能力和水平。现将具体情况总结如下:

一、以“档案业务提升年”活动推进档案工作“两个转变”。结合全市“三个提升年”活动,在局(馆)上下开展“档案业务提升年”活动,作为贯穿全年的一条主线,切实推进档案资源和档案利用两大业务体系内的深度转变。在民生档案建设方面,重点加强对社会保障、婚姻登记、公用事业、社区工作等相关主管部门的业务指导,促各类涉及民生基本权益的原始资料规范建档、及时归档。在贯彻执行各项规范性文件的基础上,深入调研,科学论证,进一步消除建档、归档工作的空白领域和薄弱领域,健全完善民生档案资源体系。依托查档窗口、政府信息公开场所、无锡档案信息网等实体和虚拟渠道,推进档案资源依法公开,方便人民群众查档利用,积极探索档案服务民生和社会建设的新机制新途径。

二、提高档案查阅利用的满意率和成功率。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特别是查档服务窗口工作人员进一步转变观念、转变职能、转变作风,切实履行现行文件利用中心和政府信息公开场所的职责,提高档案信息公开程度和服务水平,实现应开放档案全部开放,依申请允许开放档案及时开放。更新完善查档大厅、专家阅档室、电子阅档室硬件设施,严格实行窗口服务承诺制,热情接待每一位查档者,查档、调档、复印等环节全部免费,并提供电话预约、网上预约、档案传真等个性化服务,对不符合查档条件或未查到所需档案的利用者,耐心细致地进行解释,并提供相关线索,必要时,主动与有关单位联系,尽可能提高查档成功率和满意率。6月底前,还将开通依托互联网运行的数字档案馆在线查档服务,以提高档案开放程度和查档效率,进一步方便市民利用档案。在查档大厅内开辟候查人员休息区,配置休息桌椅,免费提供纸笔、老花镜、纸杯、纯净水以及馆藏简介、查档指南、珍藏展示等多种便民手册,为有需求的部分查档利用者提供珍贵、古老、重要档案副本。力争全年接待查档人次突破较上年再有突破,并实现100%满意率和零投诉。

三、指导帮助基层单位提高档案工作规范度。深入全市各部门各单位,了解基层档案工作的情况和社会各界对档案工作的需求,积累更多的第一手资料,为档案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决策提供客观、真实的依据。局领导班子成员坚持基层挂钩联系制度,经常下基层了解实际情况,亲笔撰写调研报告和理论文章。整合各市(县)区档案局(馆)和城建、工商、土地、公安等专业档案馆(室)的力量,通过业务指导、沟通对接、专题调研、学会活动等形式,互通信息、盘活资源,完善全市统一的档案工作体系,落实档案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要求,严格实施《基层档案室工作标准》,提高整个档案系统的工作规范化程度。组建多支专业化服务队伍,主动为进馆单位和人社、公安、法院等有需要的部门、单位提供档案整理、档案整改、档案数字化加工等服务,从源头上规范档案生成、归档、电子化和移交程序,进一步将业务覆盖范围向基层、向市民延伸,充分发挥档案部门的专业优势。

四、深入开展档案法制调研和执法检查。以《〈无锡市档案管理条例〉实施办法》颁布施行为契机,主动与市人大法制工委、市政府法制办等部门对接,做好开展联合调研和执法检查的前期准备。同时,积极理顺各专业条线的档案管理机制和档案的归宿流向,推进各领域档案完整归集、及时建档、规范保管、依法进馆,对其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相关单位进行整改。结合基层档案室达标升级的复查验收工作,加大对基层的扶持和帮助力度,培养树立一批社区、企业、宗教场所等不同领域的档案工作示范点,通过“以点带面”的形式,发挥示范引导作用,进一步规范全市各级各类部门、单位档案机构的归档范围和保管期限,形成依法管档、用档的机制和氛围。

五、严格执行精简会风文风、厉行节约等各项举措。制定并严格执行《无锡市档案局关于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六项规定》,坚持一切从简的原则,在各类公文起草和档案编研过程中,在文字规范的前提下,坚持严谨、朴实、简练的文风,压缩各类文稿、书籍的文字量。严格控制文件印发,可发可不发的文件一律不发。注重实际效果,精简各类会议、活动,能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能不开展的活动坚决不组织,必要的会议、活动,切实做到开短会、讲短话,不说空话、套话。局领导带头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坚决杜绝奢靡行为。加强机关用电、用水、用油和办公用品、耗材管理,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和公车使用管理规定,严格规范出国(境)、出差管理,严格机关经费使用管理,最大限度节约机关行政经费开支,不断深化“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机关创建活动。

六、提高档案工作者的素质和能力。根据档案工作的新标准、新业务和新对象,加大档案人员学习、培训、交流、任用、考核工作的创新力度,开展系统内的相互学习交流与合作。加强档案专业人员培训工作,提高培训内容的应用程度,通过培训、考核、持证等规范性环节,办好全市档案人员上岗培训和继续教育,做好专业技术职称评定工作,注重外资企业、中介机构等档案人员业务素质的提升,重点培养一批掌握电子档案整理等新业务的业务骨干,以优化全市档案人才队伍的分布状况和能力素质。努力探索档案整理、档案加工等专业队伍的培养机制以及面向社会的服务机制,调整公务员素质、能力、绩效综合考评意见,加强对中层干部的考核力度,积极改变档案队伍相对封闭的心态和工作方式,优化全员整体知识结构,提升档案工作者紧跟时代、适应社会、参与竞争的能力。

 

                       无锡市档案局

                       2013年10月29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分享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