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财政信息

关于无锡市2012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3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摘要)

时间:2013-06-19 15:35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档案局      字号:[ ]

信息索引号 01400730X/2013-00058 发文日期 2013-06-19 公开日期 2013-06-19
文件编号 公开时限 长期公开
发布机构 无锡市档案局 公开形式 网络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全市
有效期 长期 公开程序
主题 财政、金融、审计--财政 体裁 其他
关键词 预算, 决算, 档案 文件下载
内容概述 详见正文

———201317在无锡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市财政局局长 魏多

  一、201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2年,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658亿元,增长7%。在中共无锡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支持下,我市坚持以“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为目标,围绕全面推进“八项工程”和加快打造“四个无锡”的战略部署,坚定发展信心,坚持稳中求进,认真贯彻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全力以赴保增长、促转型,坚持不懈调结构、惠民生,全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良好,完成了各项财政预算任务,全年收支平衡。

  (一)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促进全市经济持续发展一是支持产业转型发展。结合我市打造“三地三中心”工作目标,加大政策引导和资金投入力度,设立市科技创新与产业升级引导资金,促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促进传统优势产业转型提升。二是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围绕我市“项目推进年”要求,加大重大项目考核奖励和项目建设支持力度,重点扶持了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示范带动作用强的重点项目。三是落实积极财政政策。严格执行各项结构性减税政策,进一步停征、缓缴、减免多项涉企收费,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支持企业加快发展。

  (二)全面落实增收节支措施,确保财政收支综合平衡一是促进收入企稳回升。积极应对增收困境,及时调整工作思路和创新征管举措,通过实施“稳心留根”工程、建设税收征管保障体系、建立财税收入日报制度、完善收入征管评估机制,多措并举不断夯实我市收入征管和财源建设基础。二是严控行政预算开支。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强化预算管理、确保收支平衡的要求,制定出台了《市政府关于进一步严肃预算执行纪律的意见》、《关于落实党政机关厉行节约要求的实施意见》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增收节支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强化了预算约束,促进资金绩效提高。

  (三)着力提升民生保障水平,推动“幸福无锡”建设发展

  一是推进社保水平提升。落实收入倍增计划,在全省率先调整城乡低保标准,连续第八年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养老金标准,进一步完善了社会福利政策体系。二是加大教育文体投入。建立幼儿教育公用经费制度,提高义务教育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经费保障标准,推动电影下乡、农家书屋、环太湖国际马拉松赛、环太湖自行车赛等项目的顺利开展。三是积极关注民生重点。全力支持保障性住房建设,继续支持公交优先发展,积极支持村庄环境、道口整治、空地绿化、运河景观及城市亮化等“五项工程”,推动我市城乡面貌提升和居民生活环境持续改善。

  (四)不断深化改革创新举措,实现财政管理科学规范一是积极推动投融资改革,探索支持我市新一轮城市建设的投融资体制机制,推进政府投融资工作科学高效运行。二是认真做好“营改增”工作试点,加强财税等部门之间的协作配合,确保101日起“营改增”试点工作在我市顺利实施。三是进一步加强绩效管理,有效保证重点工作开展资金需求,不断提高绩效管理工作水平。四是优化预算执行流程,按照科学管理、规范操作、高效运行的要求,进一步提高了预算指标下达和资金拨付工作效率。五是提高政府采购监管水平,逐步构建政府采购供应商之间的竞争机制和政府采购当事人之间的制约机制。

  二、2013年预算草案2013年财政预算安排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围绕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目标,深入践行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主题主线,坚持质效优先、稳中求进,严格执行《预算法》的有关规定,继续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优先保障社会民生,主动服务经济发展,大力增收节支,强化财税征管,优化支出结构,保障支出重点,深化财政改革,提高资金绩效,确保收支平衡,为我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建设“四个无锡”和打造“三地三中心”提供坚实财力保障。按照上述指导思想,2013年,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收入预计比2012年增长10%左右;全市公共财政预算支出预计比2012年增长8%左右。完成2013年财政预算的主要措施是:

  1、进一步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围绕“项目建设提升年”主题活动,准确把握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重点,更好地发挥好财政的引导和杠杆作用,大力营造支持发展的良好氛围,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不断巩固和发展经济持续回升的向好势头。千方百计扩大实体经济投入,鼓励和支持新创办企业,完善“稳心留根”机制,吸引更多企业落户无锡,加快引进一批投资规模大、技术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重大项目,稳定全市经济增长,夯实财源税源基础,增强整体发展后劲。

  2、进一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坚持产业优化升级主攻方向不动摇,围绕“三地三中心”的发展目标,按照效益导向、高端取向和集约化方向,强化创新驱动,积极推进“四个示范区”建设。坚持“市场导向、企业主体、政府引导”的原则,加大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力度,发挥产业扶持政策导向作用,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有效性,突出扶持重点,转变扶持方式,突破发展瓶颈,以产业扶持方式的转变带动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以产业的大发展促进经济增长企稳回升。

  3、进一步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抓住国家重点推进城镇化的有利时机,切实加大在城镇化方面的财政投入力度,以实现城乡公共服务一体化为重点,提高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进一步加大“三农”投入力度,稳步推进城乡发展一体化先导示范区建设,深入实施农业现代化工程,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和竞争力,着力提高城镇化发展质量。继续推进村庄环境整治等“五项工程”,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到现代化建设各方面,贯穿到城乡发展一体化的全过程,切实巩固整治成果。

  4、进一步保障民生事业优先发展。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教育、就业、社保和环境保护等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加大重点民生领域投入力度,着力构建广覆盖、保基本、多层次的基本社会保障体系。按照“守住底线、突出重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的原则,继续做好各类社会救助资金、惠民补贴发放工作,把教育作为财政支出的重点领域优先保障,稳步推进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医保支付方式、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基层医疗卫生人才队伍建设和公立医院等重点领域改革。

  5、进一步构建增收节支长效机制。清醒认识当前经济财税步入低速增长期的现实情况,站在全局战略高度,引导各级各部门充分认识做好增收节支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一是全力以赴壮大财政实力。以提高收入增长质量为中心,深入推进税收征管保障体系建设,严格执行收缴分离和“收支两条线”规定,依法管严、管实财政收入。二是有保有压优化支出结构。进一步严肃财经纪律,规范预算执行,建立健全包括预算超支制约机制、会议活动经费管理机制、“三公”经费约束机制、“节约型”机关考核机制和预算信息公开责任机制在内的各项厉行节约工作制度,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增长。

  2013年财政工作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我们将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依法监督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围绕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宏伟目标,凝心聚力,克难求进,深化改革,开拓创新,确保圆满完成全年预算目标任务,为促进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为无锡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作出更大的贡献。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分享到: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