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地情 >> 无锡人文 >> 无锡老字号

拱北楼

时间:2013-03-05 07:29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       字号:[ ]

 

    拱北楼面馆创办于清同治二年(1863)。是无锡著名的百年老店。原址在北门外游弄里,由面馆、茶馆、浴室3个部分组成。先后曾六易其主,但店名未改。
    历史上无锡北门是客商、班船会集之地,该店营业独步无锡。据说清末举人杨乃武,在冤案辩白后南下途中曾到此就餐。历次战乱中,其楼几毁几建。抗战胜利后迁至市中心崇安寺。该店主营肴面和小笼馒头,价廉而味美。面汤用肉骨、鳝骨和鸡吊熬,并加甜汁,面浇头花色多。面条粗细均匀,汤味醇鲜、软而不烂、滑爽不腻,小笼馒头皮子匀薄而韧,馅心咸中带甜,卤足,属正宗无锡风味。由于崇安寺改造拆迁,搬至胜利门广场原五金站继续经营。

   

拱北楼传说   

    无锡拱北楼的馒头和饺面,美味可口,价廉物美,饮誉江浙两省,它之所以有如此名声,据说与清代4大奇案之一——“杨乃武和小白菜”有关。
    据传,杨乃武与小白菜冤案昭雪后,杨乃武搭船从京城返回浙江余杭老家。途中,船到无锡停憩,杨乃武上岸观市,见“拱北楼”顾客盈门,便进店小坐,点了小笼馒头和一碗饺头面,边吃边与食客聊天,对无锡小笼馒头皮薄卤多、咸甜适口,大加赞美,对鲜汤饺面也很满意。老板听了,灵机一动,立刻宣扬。来往客商与当地百姓听说大名鼎鼎的杨乃武在此小吃,便纷纷前往观看,一时楼上楼下人到处是人。老板把杨乃武的赞美之词,传遍了无锡城乡,“拱北楼”的馒头和饺面随之名扬于江苏、浙江两省,生意格外红火,许多到无锡办事和旅游者都要到“拱北楼”品尝一下馒头和饺面。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