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地情 >> 无锡人文 >> 无锡老字号

世泰盛:见证无锡人“穿”越百年

时间:2012-10-15 08:19      浏览次数:       来源: 江南晚报       字号:[ ]

 

  世泰盛位于无锡惠山横街的店面,店门上悬挂着“世泰盛绸庄1889年”的牌匾,让人感受到历史的沧桑。在清光绪年间建立的“世泰盛呢绒布绸商店”,在百年风雨中见证了无锡人的穿衣变迁。

 

  今年58岁的退休统计师杨阿姨,娘家在崇宁路上,离拆迁前的世泰盛很近。因为继承了母亲踩缝纫机、做衣服的好手艺,所以她对世泰盛有亲切的回忆。从记事起,杨阿姨就由母亲带着去世泰盛,母亲衣橱里的毛货大衣、锦缎棉袄和真丝衣服都出自世泰盛,那时候人们对面料非常讲究。“上世纪七十年代补丁衣服仍常见。”那时物资短缺,买布要凭布票,经历了“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的年代,就要求布料越牢越好,又硬又挺的的确良、卡其布料最贵。杨阿姨说,为了让新做好的卡其裤子经久耐穿,不少人家会先在膝盖和屁股处打上补丁。后来,杨阿姨也在世泰盛给女儿剪布做衣服。“现在衣服多款式多,面料以化纤居多,不太做衣服了。”杨阿姨说,女儿的衣服越来越讲究款式和个性,对面料的要求倒没以前高了。

 

  据不少老无锡回忆,逢年过节、婚丧喜事都爱到世泰盛剪布做衣服,不少老前辈“里三件、外三件”的料子都出自世泰盛。据史料记载,在二十世纪三十年代初,世泰盛增设了服装部,为顾客量体裁衣,那时“穿必世泰盛”的说法就流传开了。

  退休的原世泰盛党委书记陈老先生回忆,世泰盛在百余年的发展中,见证了无锡人的穿衣变迁。一开始绸布店只经营土布、沙罗、绸缎等少数品种,解放后主营化纤、中长、的确良、色织布等面料。上世纪九十年代,随着社会的开放,经营面料品种达3000多种。衣服的款式也从长褂衫、短夹克、两用衫演变到解放后的中山装、红卫兵军装,直到现在的“百花齐放”。

  优质服务成为金字招牌

  “你一定要提提世泰盛的服务态度,这点是最关键的。”老无锡华钰麟对世泰盛的服务态度赞不绝口,认为是老字号传承百年的秘诀。从1889年始创起,世泰盛就秉持“货真价实,童叟无欺”的理念。华老说,店员的服务态度一流。顾客剪布裁衣需要多少布,哪种面料最合适,怎么剪最省布料,店方都会站在顾客的角度考虑。当时每天都有店长坐在高凳上“俯瞰”柜台,只要看到柜员没有做成生意,店长都会主动和顾客沟通。如果是因为没有顾客需要的面料,会记录下来按照顾客的需求进行采购,在抓住老客的同时也赢得了新顾客。

  在世泰盛干了几十年的采购员文先生介绍,上世纪六十年代布料供应紧缺,世泰盛就想出了省料开片法的金点子,专门售卖裁剪好的布片,免去了顾客自己剪裁的浪费。据无锡史料记载,1963年至1977年,世泰盛共售出衣片113.43万件,节约了棉布24.7万米,这一做法后来在江苏多地得到推广。为了找到又好又便宜的面料,采购员也是全国各地奔波并总结出了心得,比如宁波的棉布、绒布最物美价廉,太原、蚌埠的灯芯绒质量最好等。采购顾客定向要的面料颇费周折,但采购员都会按要求“淘”到好货。“做采购员这里面的故事就太多了,爬火车、连夜赶路都是常有的事。”

  世泰盛电台成为一代人的回忆

  世泰盛很早就认识到了酒香也怕巷子深的道理,在经营上注重品牌的宣传,也因此诞生了无锡历史上的第一个商业广播电台。

  现年八十多岁的华钰麟对无锡的老字号历史颇有研究。在他8岁时,就听到了无锡历史上最早的广播。据他回忆,世泰盛在1935年就创办了无锡第一个私营商业广播电台“世泰盛富新合记广播电台”。电台主要在节目中介绍店里的商品、价格、经营服务等信息。为了增加听众,世泰盛还聘请了来无锡书场唱评弹的“名角”,如沈俭安、朱耀祥、夏荷生等做特别节目,听众还可以点播节目,“空中广播书场”大大增加了人气,世泰盛一时声名远扬,还吸引了无锡周边宜兴、江阴、武进等地的顾客。

  家住河埒口的周阿姨回忆,公交车载着广告深入城市的大街小巷在现在不足为奇,但在上世纪九十年代还是稀罕事。当时,世泰盛在公交10路、15路上做车身广告“无锡世泰盛呢绒布绸商店创建于光绪十七年”,取得了不错的宣传效果。

  一波三折再谋发展

  说到世泰盛的百年演变,掌门人张玉华用“一波三折”来形容。因为同业竞争、日军侵占无锡、汪伪政府禁运收购棉布等原因,世泰盛在历史上曾三度关闭,也因为抗日胜利后的政策原因,生意清淡,勉强维持,但每次都获得了新的发展生机。1998年,因城市改建而迁出三阳广场,世泰盛主营服装贸易后,也让世泰盛近几年的光芒黯淡了不少。

  “我们这代人就是要考虑怎么把历史以及文化传承好。”张玉华的头脑中有着清晰的发展蓝图。她表示随着人们对衣服质量追求的提高,成衣定制有潜力可挖,“时尚设计”将是未来的发展方向。其实“世泰盛”在诞生之时,就有个英文名“STYSO”,由STYLE(时尚)和SO(非常)组成,即非常时尚之意。目前世泰盛延续了当初的理念,已有了自己的设计师队伍、工作室和制作工厂,可以为顾客提供中山装、唐装、西服、休闲装等100多种成衣的量身定做。预计在今年下半年到明年,世泰盛将在惠山古镇、崇安寺地带和规模较大的新城镇上开出两三家融卖布、服装设计、成衣定制于一体的旗舰店。

(晚报记者荣琰/文陈亮/摄)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