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历史地情 >> 无锡人文 >> 无锡老字号

玉祁双套:老无锡的醇香记忆

时间:2012-10-15 08:18      浏览次数:       来源: 江南晚报       字号:[ ]

 

  “酒香不怕巷子深”,穿过数百米长的玉祁老街,循着缕缕沁人心脾的醇香,就能找到玉祁双套黄酒的产地———玉祁街道脚下。清代嘉庆年间至今,玉祁双套黄酒独特的酿造技艺薪火相传,保持着传统的底蕴,以至于很多“老无锡”品过后能回味一辈子。

 

LPZZ88B~VQYZG)}@6}@H%OD.jpg

 

 

  “双套”之名源于独特工艺

  《玉祁史鉴》记载,1816年,玉祁新乔人刘恰丰开坊酿酒,在酿制过程中首创复式酿酒法,即用陈年黄酒代替醅水,以酒做酒,不加生水,所酿之酒异香扑鼻、甘饴醇厚。因其酒中套酒,故称“双套”酒。

  刘家自得此酿酒秘方后便代代相传。到20世纪40年代,刘家为博取众长,聘请江阴的酿酒师顾福佩,结合他的特长,完善了“双套”酒的大酵法酿造技艺。解放后,顾福佩成为了公私合营的玉祁酒厂技术总工程师,传承了“双套”酒酿造技艺,直到70多岁才退休。64岁的倪林生是双套酒的第五代传人,19岁就进厂学艺,师从顾福佩。“为了抢时间,哪怕天寒地冻,凌晨4点就要起床到厂里。”倪林生说,双套酒采用的大酵法对温度有严格要求,一年只生产一次,约一个月的时间,要掌握这门手工技艺不容易。其中,发酵的温度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要根据天气灵活调节。由于生产条件不好,老师傅是用手指插来测温度的,36℃和36.5℃的差别也能测出来。倪林生跟顾福佩学了21年,每年跟学一个月,直到师傅退休时才完全掌握了“双套”酿造技艺。

 

  曾被当做产后营养品

  “双套酒喝上去跟其他酒不同。”倪林生说,解放前,经济条件差,玉祁当地的妇女生了小孩后,没有糖之类的营养品,就喝双套酒来恢复身体,有的人家在双套酒中加一点葡萄肉,更成了产妇的美味。

  78岁的俞妙法老家在浙江,1962年从原无锡轻工学院毕业,是分配到玉祁酒厂的第一个大学生。进厂后,他把所有的工人当师傅学习。“他很吃香,玉祁的美女嫁给了他,他在玉祁安家落户了。”老人们调侃他,他呵呵笑。原本俞妙法是不喝酒的,但双套酒的味道吸引了他,加上他日常的一项重要工作就是品酒,酒量也就一步步练出来了。

  “我喝下两大碗双套酒后,大醉一场。”曾在玉祁酒厂做过十年厂长的陈唯君今年82岁了,好喝的双套酒让他沉醉,也让他经历从门外汉到内行的认知过程。当时,双套酒的产量很小,一年就生产1000多坛,都是由糖烟酒公司专卖的。厂里的供销科长也只有一坛酒的批准权。一般人在逢年过节时,才能凭着本本或票证买到一瓶半瓮玉祁双套黄酒,也只有在招待贵客时,桌面上才会摆上双套酒。

 

 

Z1FQB[IW)(RMIW7QT}L%C$I.jpg

 

  独一无二的酿造技艺

  玉祁双套的原汁原味,源自传统而独特的酿造工艺———野生酵母“大酵法”。这种“手工老法技艺”酿造很讲究,从浸米、蒸饭、开粑,到露天堆醅发酵、落缸、榨酒、煎酒,每道工序都精益求精。麦曲头道工艺不粉碎,米饭要酥而不烂,米浆水要采用上等精白糯米浸泡二十余天再煮沸撇沫提炼,制成培养基,再接入采集并经试验的野生酵母,从小陶土缸盆到中盆再到大盆,分级培养成“大酵头”,投入大缸发酵,生产工序要经过大小三十余道,是全国黄酒酿造行业里沿用至今的唯一传统酿造工艺。发酵工序中必要的器皿是七石缸,在玉祁收藏着三只大龙凤缸,缸身上刻着龙凤图案,由于经常使用,缸身釉面还很光亮,据说是从清代流传至今的。

  双套酒“大酵法”酿造技艺工艺流程可以大致写出来,但在实践中不能生搬硬套。“通过书本是讲不清的,还得靠经验。”倪林生说,“大酵法”不能死板,要灵活操作,必须口口相传,加大了传承这项技艺的难度。

  老厂长陈唯君证实,上世纪70年代,曾有别的酒厂到玉祁酒厂来“取经”,但学来学去也没学好。

 

 

U3Z}YQ}5~UC}63K0RBW_DB3.jpg

 

  由高峰到低谷再崛起

  从解放前的民间佳酿,到解放后公私合营再造江南名酒;从计划经济时代的统购统销,再到市场经济时代的市场营销,玉祁“双套”的一部酒史就是无锡社会的一段发展史。
  88岁的费胜根在玉祁酒厂工作了一辈子。解放前,他跟着老丈人袁大官在查桥的小作坊里酿酒。

  1954年,查桥、钱桥、洛社、前洲、玉祁五地的酿酒作坊联营,成立了玉祁酒厂的前身锡西酿酒工场。公私合营后,他的老丈人是股东之一,他也就作为老丈人的代表进了酒厂,从事发酵工作,见证了玉祁酒厂的发展。

  “第一口井是我进厂后钻的。”

  67岁的许炳泉说,他1969年进玉祁酒厂工作,参与了厂里的基建,酒厂从占地30亩发展到了占地53亩。

  老人们回忆,上世纪80年代初,玉祁酒厂的市场占有率达90%,年上缴利税200多万元,相当于好多家厂子的总和,非常红火。但在上世纪90年代后,由于与市场脱轨,玉祁酒厂开始走下坡路,逐步陷入低谷。

  2003年,玉祁酒厂第二次转制,走上振兴之路,从国家绿色放心食品的认证,到建立QS食品安全管理体系,一步一个脚印革新发展。

  2009年酿造技艺被列入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今年初荣获“中华老字号”称号。

  在传承中创新发展

  42岁的姚永海1994年大学毕业后,就一直在玉祁酒厂工作,是玉祁双套酒酿制的第六代传人,也是第三批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目前是玉祁酒业公司的掌门人。

  “压力很大。”姚永海说,玉祁“双套”酿造工艺要传承、发展,现在作为“中华老字号”,更要挖掘其蕴含的酒文化,进一步提升品质和品位。

  如今,黄酒也面临着消费观念和口味的变化,如何“师古又不守旧”,成了传统产业的难题。玉祁“双套”黄酒以前酒精度在14.5度以上,甜度也较高。“现在很多人营养过剩,所以必须考虑消费者的需求。”姚永海介绍,在继承的同时,他们也需要创新,现已研发出了多种品类的“双套”酒,其中清爽型的双套黄酒是半甜型的,酒精度不高,既保留了传统双套黄酒“酒体丰满、味甘醇厚”的精华,同时兼备了“爽口、幽雅、柔和”现代消费口味特征。“双套酒传统中也要追求时尚。”姚永海说,作为中高档酒,瓶装起来要上得台面,酒瓶的设计和档次也十分重要。

 目前,玉祁“双套”酒在惠山古镇已开设了门店,蠡园、鼋头渚的专卖店也将开张,南禅寺附近也设有柜台,还将和无锡其他的“中华老字号”合作营销。

(晚报记者祝建新/文陈亮/摄)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