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无锡市档案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09年度报告

时间:2010-03-16 13:49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       字号:[ ]

  【引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规定及市政府有关要求,现报告本局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包括本局重要基础事项公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等方面。报告提供数据的统计时限为2009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本报告通过“无锡档案信息网”(daj.wuxi.gov.cn)公布,欢迎社会各界监督,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本局办公室,联系人:张知常,联系电话:85727371。

一、概述

(一)财政性资金公开情况:无。

(二)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行政审批过程公开情况:2009年,我局未有规划及政府投资项目。通过“无锡市权力网上公开运行平台”公开行政审批事项的流程图及相关依据。

(三)重大公共政策决策过程、政策解读及执行公开情况:2009年,我局无重大公共政策决策。

(四)公共服务类信息公开情况:2009年,我局公开的公共服务类信息6条。

(五)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建设情况:2009年,我局继续完善查档窗口(包括市档案馆、机关档案管理中心和筹建中的民族工商业档案馆)、政府公开信息查阅区、电子文件中心及“无锡档案信息网”等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六)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及其执行情况:2009年,我局在查档窗口、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区及“无锡档案信息网”公布服务承诺及监督电话。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本机关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09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0条,累计93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包括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依申请公开信息、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政府信息公开意见箱等6个类别。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包括网站(“无锡市权力网上公开运行平台”、“无锡档案信息网”)、《无锡档案》杂志、国家级和省级专业报刊、本市媒体、查档窗口、政府信息公开场所、电子文件中心、查档电话等形式。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

(一)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2009年,本局通过查档窗口、网上咨询、信函等方式,接待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单位办事人员、个人2000多人次,提供信息数量达4500卷次,内容主要为各历史时期本市党政机关形成的档案、资料;近年来出台的地方性法规、现行文件;本局制定的业务规章、规范性文件、档案专业职称评审材料等。

(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内容:主要包括同申请人无关或申请人不能提供与本人有关的有效证明,未满可以公开的年限,公开后可能危害国家利益、公共安全或涉及隐私的,本市其他部门认为不宜公开的(如涉及规划、拆迁的部分地方性政策、规定)。除最后一类情况外,前三类均为依法“不予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自2008年起,我局主动取消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在内的所有行政收费项目,并免收个人及单位因查阅政府公开信息而产生的调档、档案保护和复印等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009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①国家综合档案馆是同级人民政府的信息公开法定场所,我局(馆)虽已在查档大厅内辟设专门的政府公开信息查阅区,并有专人负责,但财政上没有相应的经费保障,致使软硬件设施和人员配备等不能完全到位。②本市各部门须进一步加强及时向综合档案馆移交、备案本部门应公开政府信息的意识,并完善相应工作机制。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①我局将充分利用现有的软硬件设施,依托档案信息化的成果,进一步完善市级公文交换平台接收端口功能,加快推进电子文件挂接和全文数据库建设,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资源和技术保障。②进一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同有关部门、单位的沟通协调,确保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全面地向有需求的利用者(当事人)开放,以维护其正当权益。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我局(馆)历年来依法接收、征集了本市党政机关形成的档案、资料,形成了以政府信息为主体的庞大资源库。而我局自身形成的属于政府信息的内容仅占其中的极小部分。本报告中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仅指本局自身的政府信息,不包括由本局提供开放利用的其他部门的政府信息。

由于本局(馆)是全市政府信息公开的法定场所之一,依法受理并公开各部门的政府信息是一项基本职能,故“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中绝大部分为其他部门的政府信息。

                         2010年3月30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