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09-03-31 10:29      浏览次数:       来源: 无锡市档案史志馆       字号:[ ]

200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08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上级信息主管部门的指导下,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信息工作条例》和市政府制定的有关规定,扎实开展信息化工作,取得较大成效,现将有关情况总结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我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和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市信息主管部门的规定,把档案信息工作作为全局工作的重点之一,主要领导亲自分管,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明确信息工作部门及各处室的信息报送制度。根据本局实际,明确工作部门和工作目标、落实工作职责由局办公室为职能处室,负责牵头协调,各处室报送的信息由处负责人审核后再向局办公室报送按照统一要求,制定了《档案局信息公开指南》、《公开文件目录》,确定信息公开的内容和方式等。一年来,没有依申请公开信息事项。

二、创新手段、规范管理

2008年,以档案事业更好更快发展的要求,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协助市政府办联合开发“无锡市政务信息公众服务网”以及“无锡市电子文件中心”,汇聚无锡市级机关各部门公开的政策法规信息等全年达21128条;二是以数字档案馆建设为目标,构建集档案开放利用、公众服务、对外交流的内部局域网、政务信息网和国际互联网“三网平台,形成具有现代化水平的档案信息工作新局面;三是积极参与无锡党务政务网站群建设,接受社会各界档案咨询数据约80条;四是对无锡档案网站进行设计改版,努力做到格式完整、版面新颖、栏目贴近实际。该网站设置有机构概况、政策法规、档案查询、档案业务、网上展览、档案编研、无锡名人、信息公开、公共服务、等九个一级栏目,并对其内容及时更新,全年主动公开信息12条(本机关发文)。按规定向社会公布本局(馆)机构名称、办公时间、联系电话、电子邮箱等,为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和公民个人查阅政府公开信息提供便利服务。对馆藏档案和新进馆档案进行数字化加工,全面启动数字档案馆一期建设等。进一步推广和完善全市基层档案室应用管理软件。

三、抢抓机遇、构筑“平台”

2008年我局以新馆建成启用为契机,积极构建信息化工作新平台。新馆的启用,这标志着无锡档案事业进入了历史性发展的新阶段。为此,我局把信息工作化摆在重要议程、放在优先位置进行统筹规划和部署;充分利用新馆设施以及购置了先进的信息化必需的设施设备,力争在人力、物力、财力上满足信息化工作发展的客观需要,构建了良好的信息化工作的硬件框架,为信息化工作创造了必要条件并组织实施。不仅能满足提供本局政府信息,也满足对外馆藏档案信息的查阅利用。根据《条例》规定,设置宽敞的对外查档服务大厅作为信息公开公共查阅场所,运用计算机查询系统,进一步提高档案查询检索与调卷速度。

四、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1、在政府公开信息工作的思想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在工作制度与机制上还有待进一步地建立健全。

2、公开信息工作的便民措施及办法需要不断地创新和提高。

3、目前可公开的政府信息量还不够丰富,与《条例》提出的“档案馆应成为政府信息查阅点”的目标尚有不小的差距,工作任务相当艰巨。

下一步,我局(馆)将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1、认真学习和深入贯彻中央、省、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条例规定,提高全员思想认识以及做好政府信息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2、加强对外学习交流,借鉴先进经验,进一步建立健全有关的工作制度。

3、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与本部门档案资源建设、馆藏档案数字化工作等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公开信息的内容与范围,不断地满足社会和公民对档案信息利用方面的需求;

4、不断拓展信息公开的形式,充分发挥查阅点、通信、网络等服务功能和手段,及时向社会公布政府信息,有效发挥档案部门在信息工作方面的作用,为无锡经济和社会的全面发展进步作出贡献。

 

无锡市档案局(馆)

00九年三月二十日

本篇文章共有1页 当前为第 1

关闭窗口